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透过阿里、京东财报,观电商行业风云转换

2021-11-26 每日财报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透过阿里、京东财报,观电商行业风云转换

对阿里巴巴而言,更要接受已经逆转的形势。

透过阿里、京东财报,观电商行业风云转换

文/每日财报 吕明侠

虽然在社零增速有所回落的背景下,外界对电商增长并无过高期待,但京东阿里同天发布的财报还是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观感。

11月18日,阿里巴巴(09988.HK)集团发布了自己2022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从报告来看,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为2006.9亿元,同比增长了29%,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85.2亿元,同比下降了39%。

另一边,根据财报,京东(09618.HK)三季度总营收为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超过市场预估的2156.1亿元。

一边是超预期,一边是不及预期。有对比,差距则开始放大。《每日财报》关注到,财报发布后,京东股价盘前一度涨超5%,阿里巴巴则一度跌逾9%。截至财报公布当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收跌11.13%,京东收涨5.95%。

这时,外界才看清股价分化的“剪刀叉”结果。如果细细对比两份财报,二者其实在许多维度上都有不同的表现。

阿里增长失速

先看阿里巴巴的三季报,三季度实现营收2006.9亿元,同比增长29%,较上一季度34%的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同时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 2061.73 亿元规模。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则收入同比增长16%至1804.38亿元。

经营利润方面出现了上涨,阿里三季度同比增长10%至150.06亿元,主要由于蚂蚁集团股权激励相关并授予员工的股权激励费用下降156.9亿元。如果按照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285.24亿元,同比下降39%,经调整EBITDA和EBITA分别同比下降27%和32%。

《每日财报》了解到,客户管理收入的大幅下降(包含广告及佣金收入),是导致营收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重要因素。第三季度阿里巴巴的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增速仅为3%,处于历史冰点,远低于市场预期的8%,而在上一季度这个数字还有14%(与上几个季度相比仍处于历史低位)。而“客户管理”收入主要来自淘宝天猫的广告费和佣金,虽然近几个季度这项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另一方面,也有机构认为消费需求走软影响业绩表现。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此前的研报认为,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市场GMV(成交总额)增长可能面临消费增长放缓带来的短期阻力,主因阿里巴巴GMV占中国网上零售GMV总额的50%以上,而2021年7-8月网上零售总额增长疲软。

京东已有破局趋势

随着反垄断处罚的落地,国家对互联网行业的整顿明显加码,电商行业迎来了公平透明竞争的新时代。“二选一”成为过去时,现在品牌商家可以自由选择平台,京东自此也迎来了它的新机遇。政策落地的一边则是第三方品牌密集进入京东,再一次承接了品牌多平台入驻的迟来红利。

京东三季报方面,三季度营收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156.1亿元;三季度经营利润为26亿元,去年同期为44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2%,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为50亿元,去年同期为56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

现阶段,电商整体大盘增速放缓,竞争愈加激烈,阿里巴巴获客成本激增。数据显示,阿里Q2财季营业成本同比上升44%,销售推广费用更是大增66%。反观京东,Q3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7%,营销开支同比增长42%,均远低于阿里同类开支的同比增幅,这也意味着京东在成本管控方面做得比阿里更好。

此外,据平安证券研报,今年双11,有31个品牌在京东突破10亿元销售额,京东淘宝用户重叠度同比大幅增长64.2%,这亦表明京东正在从淘宝吸引来更多用户。有外界消息,双11期间京东是通过费用减免政策帮助中小商家做“减法”,部分类目商家因此节省了约78.5%的基础运营成本。

可以说,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阿里巴巴如同中国电商的灯塔般存在,京东则一度受物流等重资产影响成为指责对象。然而现在似乎风水轮流转,就二者Q3财报对比,京东对新型实体企业的坚持,逐渐到了红利收割期,平台经济似乎到了市场红利末期,破局或许已成为必然。

格局已变

在对未来业绩增长方面,阿里和京东也有着不同的预期。基于对当前宏观经济状况及竞争环境,阿里巴巴调整了收入指引,预计2022财年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为20%至23%,而此前预计为30%。

阿里方面表示,预估2022年下半年收入的增长会保持在百分之十几的水平,随着国内GDP增速的下降,阿里因为商品交易的体量最大,所受的影响也是最大的。

另一边的京东方面则相对乐观,预计四季度会持续三季度的增长势头。京东集团总裁徐雷表示,京东平台消费主力的消费特征是城镇化、家庭消费、具有目的性,确定性和计划性,因此宏观环境对京东的影响会相对较小,但不排除这种态势对一些“随机性购物”的公司有更大的影响。

此时,回忆起2014年,阿里赴美上市时,不仅将马云抬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还诞生了上千位千万富翁,阿里甚至凭借一己之力带动了杭州房价的疯涨。但不可否认的是,风光多年的阿里巴巴业绩开始失速了。

客观而言,电商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存量阶段,市场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市场,有越来越多的对手试图抢食电商这块蛋糕,这也无疑会对阿里巴巴造成巨大冲击。在就新零售方面而言,一边有京东的挤压,还有下沉市场拼多多的强势崛起,另一边直播电商有抖音的后来者居上,新业务方面还有美团等新巨头的壮大,阿里的处境并不轻松。

如今市场最不缺的就是变化,一切都只是暂时的,对阿里而言,更要接受已经逆转的形势。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