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肖志祥:把小杂粮做成致富大产业

2021-11-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我想把小杂粮做成致富大产业。”张家口市阳原县河北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祥说,把穷山沟里的小杂粮销售至世界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

肖志祥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1997年,他用一辆三轮车开始收购粮食,从此走上做生意之路。由于阳原县是深度贫困县,当地资源匮乏,产业基础薄弱,将传统的杂粮小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是带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民众增收的关键。

然而,杂粮产业在许多环节都存在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种植领域,基地很难实现大规模、标准化种植;在施肥方面,缺乏自控自产的有机肥生产厂;在生产加工环节,加工厂的设备老旧设备、管理松散;在销售环节,缺乏深加工产品,产品链条不完整,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效益不明显。

针对这些问题,肖志祥不断学习探索。几年后,他在张家口成立了自己的出口和内贸营销团队,并将自己的公司发展成为河北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第一批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和张家口电商示范企业。2020年,该公司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公司的品牌“泥河湾”成功申请中国驰名商标。

与此同时,肖志祥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全县经过流转托管和入股建设了万亩以上的高标准杂粮种植基地,有机肥方面和正奥养殖集团签订粪水处理新建年产50万吨有机肥加工厂,引进先进的科技种植模式,解决了在基地种植环节的问题。他还联合全县的23家杂粮加工企业,成立了阳原县泥河湾杂粮加工产业集群,共同研究升级设备改造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在产品深加工方面,肖志祥和各大科研院校合作,研发“杂粮营养粉”“酸豆奶”、“芸豆罐头”等深加工产品,既延伸了产业链条又进行了品牌推广,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杂粮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阻碍。

肖志祥说,阳原县杂粮产业正不断做大做强,通过实现杂粮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有效实现了全县相关产业的融合。目前,阳原县杂粮产业的销售年收入已达23.7亿多元,其中出口1100多万美元,实现辐射带动全县的种植基地18.9万多亩,带动农户9300多户,户均增收2600多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