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甘正传》主角跑步穿越全美 看看经典电影中的运动元素

2021-11-2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1995年,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上,电影《阿甘正传》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大家在看《阿甘正传》影片开头,阿甘刚刚跑完长跑,除了泥泞的西服,人们印象最深的是他脚下那双跑鞋。实际上,运动元素因为机缘巧合,也会成为文化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下面就为大家盘点那些著名电影里的运动元素。

《阿甘正传》主角跑步穿越全美 看看经典电影中的运动元素

正在长跑的阿甘,《阿甘正传》剧照

在影片中,阿甘说到经典台词、母亲送给他的“那句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时,人们的视线没有集中在他手上的糖果盒和那身溅满泥点的西服,而是聚焦在了他脚下那双饱经沧桑的跑鞋。

这双跑鞋就是诞生于1967年的nike cortez,是史上最经典的跑鞋。在《阿甘正传》里,汤姆·汉克斯饰演的Forrest Gump穿着它跑遍了全美,则让这款体育运动员拥趸的鞋款,一跃而入大众文化的视域。

随着体育科学的进步,在现在看来,这双跑鞋鞋底鞋狭长,有点爱崴脚,不那么符合人体工学,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它确实是为长跑者精心设计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其文化意义逐渐变得大于体育意义了。

如果说阿甘鞋成为了大众意义上的文化符号的话,那么在功夫电影领域,则有另一双跑鞋完全不输其锋芒。那就是李小龙电影作品中,脚下的那双金黄色Onitsuka Tiger。

Onitsuka Tiger中文翻译过来是“鬼塚虎”,是一款比阿甘鞋还要有历史的跑鞋。最早可以追溯到1949年,一开始是做篮球鞋起家,参与过多次重大国际赛事。后来到了60年代,又与阿甘鞋有了一段专利纠纷,在此不表。我们要说的是李小龙这双金黄色版,代号为mexico 66。

李小龙作为功夫家,对鞋的实用性非常在意,所以不止是电影里,平时生活中、训练时,李小龙也是跑鞋不离身。所以,跟随李小龙征战各路高手的Onitsuka Tiger,也顺带被赋予了功夫符号。

2003年,美国著名电影大师昆汀·塔伦蒂诺与我国合作的电影中,乌玛·瑟曼饰演的女主角又穿上了李小龙同款的mexico 66,作为对前辈的致敬,这双运动鞋也为影片赋予了体育元素的内涵。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