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日本极力拉拢东盟对抗中国

2021-11-2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5日报道,日本正加紧增进与东盟的关系。东盟处在“印太地区”的中心,因此各方竞相拉拢东盟。日本在新冠疫情防控对策上对东盟提供合作,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发挥影响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与越南总理范明政举行会谈时强调,“越南是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的重要伙伴,今后也愿意大力发展日越关系”。

报道称,越南是东盟的主要成员国,紧靠南海的海上生命线。越南历来与日本关系良好,日本前首相菅义伟曾于去年10月选择越南作为其就任首相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据报道,日本已经向越南提供400万剂次新冠疫苗。两国于9月签署了武器装备与技术转让协定,日本外务省承认“安保领域合作的齿轮已经开启”。

此外,岸田文雄17日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8日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22日与泰国总理巴育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连通了电话。他与范明政刚刚在英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的间隙举行了会谈。

报道认为,岸田文雄加紧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建立关系,是因为就所谓“对抗中国”而言,东盟的战略重要性在增强。

报道指出,美国拜登政府也与特朗普政府不同,奉行重视东盟政策。英国也宣布将邀请东盟成员国参加12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峰会。

报道还称,东盟国家非常担心“在中美矛盾中被分裂成‘亲华’‘亲美’阵营”。日本将一面考虑到各国的自主性,一面与之深化关系。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