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开放

2021-11-2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开放

昨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宣布配套管理政策——《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同步出台。这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探索新阶段。

两家企业获商业化试点许可

据介绍,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现阶段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根据配套发布的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可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同时,在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支付方式等信息前提下,方可开启体验收费服务。

记者昨日中午通过百度“萝卜快跑”平台叫到一辆自动驾驶车辆,订单行程约2.6公里,最终收费为1.42元。上车后,用户需输入手机尾号确认订单并开启行程。

截至目前,北京自动驾驶累计安全测试里程接近300万公里。商业化试点是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的最终环节,进而形成产业闭环。

今年4月,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帮助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加快落地。

除了此次商业化试点,不久前,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还发布了自动驾驶“无人化”试点。也就是说在主驾位置将没有安全员,真正实现“无人驾驶”。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表示:“我们的无人化是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主驾无人、副驾无人和车外远程。企业在达到上一个门槛的要求,同时经过了测试合格之后才可以开展下一个阶段。真正到车外远程的时候,通过取代驾驶员的这一个举措,能够帮助企业去降低运营的成本,能够真正推动商业模式再向前一步。”

自政策先行区设立以来,已在全国率先发布无人配送车上路、高速公路测试、无人化测试等政策。同时出台了《关于异地测试结果互认和测试豁免的管理办法》,极大降低了企业的测试成本和研发周期。截至目前,示范区已经为乘用车企业发布了126张乘用车牌照、4张卡车牌照,及76个无人配送车编码,为下一步的规模化奠定基础。

安全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第一原则

目前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在上、下车环节更像是乘坐公交车,也就是需要在附近设置好的站点乘车,而不是在任意的定位位置。

百度自动驾驶商业运营负责人王胜男表示:“我们考虑到乘客上下车站点的安全性,选择的推荐上车点,都是规避了相应的违停区域,还有相应的绿化带,以及事故的高发区。考虑到大家上车的便捷性,站点的间隔都在300米到500米以内,大家走路就可以到达。”

安全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的第一原则。除了将安全性较高的地区设为乘车站点外,对参与的企业、申请的车辆以及车上的安全员都有明确的要求。

《实施细则》由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导发布,主要从申请审核、试点管理、网络数据安全、服务监督与违规管理等方面对企业开展商业化出行服务进行全方位详细规范。

在市场层面,《实施细则》鼓励和引导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模式探索和创新,并统筹技术更新迭代和产业发展。在网络数据安全层面,《实施细则》明确在商业化试点中采集的数据未经批准不得出境,同时要求企业进行网络安全管理;在申请审核方面,《实施细则》从事前、事中、事后三维度对申请主体、车、人、平台等对象的合规性做出了详尽要求;在服务监督和违规管理方面,构建新型的服务、客诉和定价等管理机制保障市场化公平竞争。

《实施细则》还对随车保险制定了标准。根据细则规定,每车应购买不低于500万元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并购买每车每座位不低于200万元的座位险或每人不低于200万元的必要商业保险,在保险不足以支付经事故责任认定应作出的赔偿的,申请主体应自行补足差额部分,以形成充足完备的保险保障体系。

更多测试和应用场景正在解锁

除了开放的城市道路,在北京,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测试。覆盖范围延伸至大兴机场,包括大兴机场高速、京台高速北京段等六条高速公路区段。

在广州、上海等地尽管还没有商业化落地,但是已经开始提供自动驾驶载客运营服务,同时,车路协同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捷菲表示:“我们是需要实现所有灯控路口的信号机的联网改造。未来经过改造之后,红绿灯的灯态是可以发送到车端的,也就是说我们使用地图的App,是可以接收到前方红绿灯的倒计时信息,而且能够基于信息给出你的行车建议的。”

测试范围越来越广、车路协同能力越来越强。同时,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延伸。除了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满足日常民众的出行外,部分自动驾驶卡车已经正式取得商业化牌照,可以上路进行物流运输。这对于解决未来卡车司机的缺口有着重要意义。

小马智行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表示:“我们首先是在北京和广州都取得了测试的牌照,同时我们也取得了物流领域的运输资质。目前就干线长途运输而言,人力的缺口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努力真正能够把这一缺口补上,让长途货运在安全性和效率等方面都能够得到提升。”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