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立陶宛外长在华盛顿叫苦:每隔几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业表示,在中国的生意停滞了

2021-11-2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与中国关系受损后,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23日至25日访问美国。其间,立陶宛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价值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立外长还在华盛顿接受西方媒体采访,大谈该国“不放弃外交政策上的独立决定”“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国之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反问道:“如果真像立陶宛外长所言,立陶宛政府仍然能够在外交政策上作出独立决定。我想问一问立陶宛外长现在正在美国做什么?”

立陶宛外长在华盛顿叫苦:每隔几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业表示,在中国的生意停滞了

兰茨贝尔吉斯24日与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他在华盛顿接受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采访时称,自从该国今年夏天宣布将允许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以来,每隔几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业表示,其在中国的生意停滞了。但他称,这些痛苦“将是短期的”,立陶宛正努力减少在供应链方面对中国的依赖。立陶宛学到的最大教训是,“受到经济压迫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外交政策上的独立决定”,立陶宛将为各国提供如何抵御压力的模式。

《华盛顿邮报》称,兰茨贝尔吉斯还呼吁其他民主国家站出来对抗中国并协调行动。不过,他承认,欧盟内部意见不一,一些国家倾向于与中国合作,而另一些国家则奉行更加模糊的政策。

关于立陶宛与美方签署的信贷协议,立陶宛外交部引述兰茨贝尔吉斯的话称,该国“正在扩大与战略合作伙伴(美国)的经济关系,并为立陶宛公司寻找各种新的替代方案”。媒体评论称,立陶宛因涉台问题惹怒中方,却有望获得美国的贸易支持。

赵立坚25日表示,这再次表明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有人在撑腰打气,操盘指使,早有预谋,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他强调,立陶宛不惜以损害中国主权为“投名状”换取贷款,这种交易不道德,而且危险。立陶宛背信弃义,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不顾国际公理和正义,为大国火中取栗,终将为此付出代价。美国为实现自身政治目的,不惜威逼利诱他国充当炮灰,这绝不是负责任的国家所为,最终只会害人害己。

中方日前宣布将中立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25日发布消息称:因技术原因,领事业务自当天起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邢晓婧)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