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大S离婚,说说婚姻里的重大财产

2021-11-26 简七读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从大S离婚,说说婚姻里的重大财产

摄影/棉花妈妈

今天的话题,从这两天最热的瓜——「大S离婚」说起。

两人离婚十分干脆利落,没有撕扯,平和大方。声明中也说:

「有缘能够相识相知,共同度过了一段幸福美好的时光。即使现在选择分开,也非常感恩对方的付出。」

从大S离婚,说说婚姻里的重大财产

图片来源:截自《蘋果新聞網》

明星们离婚,有的轰轰烈烈,而另一些则理智冷静。

大S这场离婚,没有太多额外手续,没有争抢,平静地走完了流程。有知名律师评价说,在两人财产都不少的情况下,还能这样和平,可以算作「离婚标杆」了。

关于孩子问题,大S也表示两人会共同抚养:「小菲和我会是永远的朋友、孩子的父母」。

从大S离婚,说说婚姻里的重大财产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虽然由头是明星离婚,但这背后的婚姻关系问题,对于像我一样的普通人来说,也十分值得深思。

最近我也发现,身边害怕结婚的年轻人是真的越来越多了。和朋友聊天,大家一想到未来可能因为房子、票子、孩子等问题伤了感情,都觉得挺头大的。

涉及婚姻,有关钱的讨论我们总是避不开。

我们今天就着明星的瓜,来仔细盘一盘——

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

婚姻中投资赚得的收益怎么分配?

夫妻房子应该怎么买?

不论婚前还是婚后,和对方一起把未来可能预见的问题摊开来聊聊,或许是能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婚姻安全的选择。

01

到底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

今年刚颁布的《民法典》中是这样规定的:

婚姻存续期间各自的工资、奖金、劳务报酬;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以及知识产权的收益等均归夫妻共同财产。

也就是说,凡是花了婚姻里的时间和精力赚的钱,都是夫妻共同财产。像你平时的工资收入、奖金,或者你们一起创业,开公司的经营收入等等,都算在共同财产里。

比如大S在婚后参加综艺的酬劳,汪小菲婚后做生意的经营收入,都是夫妻共同财产。

很多朋友了解到大S,可能是通过一本介绍她的美容美体的秘笈《美容大王》。这本书在2006年销售了25万本,而当年版税进账的1000万新台币,因为是婚前的知识产权收益,所以都属于大S个人。

但是如果你在大S婚后的时间里买的《美容大王》,那么相关的版税收入就是夫妻共同财产了。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那如果「婚前财产」在「婚后」产生了收益,比如婚前100万元定期存款在婚后到期,产生5万元利息;又或者婚前种植在农场里的荔枝,在婚后收成,卖了5万元——

究竟是个人财产,还是共同财产呢?

我们需要引入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则:婚前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了孳息和自然增值外,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这两个词可能理解起来有门槛,我们举几个例子你就知道了。

1)孳(zī)息

一方面,果树产出的水果,水稻产出的稻谷,鸡生下的鸡蛋,母牛产下的小牛……这些都是典型的天然孳息,婚前婚后都属于个人财产。

另一方面,存款利息、借款利息、股票分红等,是法定孳息。不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就可以获得回报,所以也不属于婚后共同财产。

2)自然增值

这部分或许是爱理财的朋友十分关心的一条。

假设你在婚前买了一只股票或者基金,婚后你没有进行过任何操作,那么资产的增值就和市场行情有关,属于自然增值,是婚前财产。

但是,如果你在结婚后进行了买卖操作,还有了真金白银的收获,那么你在婚姻里投入了智力劳动,属于人为增值,那就属于婚后共同财产。

所以,婚前购买了股票或基金的朋友,婚后是不是要操作,也是需要好好考虑的。

当然,如果婚前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事先确定好哪些收益只单独归属于某一方,就另当别论了。

下面附了一张思维导图,你可以点击图片查看细分财产类别。

从大S离婚,说说婚姻里的重大财产

图片来源:《好的婚姻,需要守护财产与爱》

02

房子应该怎么分配?

说回大S的离婚,网友们在感慨之余,也很关心财产会怎样分配,尤其是两人的豪宅们。

根据台媒报道,大S保留了2栋价值约1.4亿元人民币的豪宅,一栋是婚前买的,另一套是在婚后。价值约8043万元人民币的饭店S Hotel回归汪小菲的北京合尊置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这2套房子一直都在大S名下,且都没有父母出资。

关于房子,在双方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首先,婚后夫妻自己买的房子,哪怕只写了一人名字,也是夫妻共同财产。

除非婚后夫妻有一方,用个人财产全款出资买房,且房产证只有一个人的名字,该房产才属于一方个人财产。

其次,如果父母的资金参与到买房的事里,又另当别论。

一般来说是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如果仔细划分父母出资的情况,能罗列出20种情况,会变得复杂很多,也非常容易引起争议。

所以,强烈建议通过书面来约定出资金额、资金来源、资金性质(赠与或借款)、房屋比例、房贷承担比例。

这样既符合男女平等协商的理念,也锁定了相关事实,杜绝漏洞。

另外,我最近看的书《好的婚姻,需要守护财产和爱》,里面也有不少关于谈婚论嫁时的买房建议。作者吴杰臻是一名资深的离婚律师,我挑了几点他的总结和你分享——

1.双方家庭均可以买房,宜各自按揭一套,双方均享受首套房福利。

2.一方家庭富裕,另一方经济条件不足以买房。想买房的一方,应问另一方是否有买房意向,是各自买房,还是合资共同买房。

3.双方经济条件均不足以独自买房,宜商量合资买房。

4.如合资买房,建议协商各自出资比例和房屋份额,避免各自暗地里盘算对方。

5.无论如何,任何一方都不应让对方出资装修,而应转化为购房出资款。

6.男方在协商房屋份额比例时,可以考虑将相应份额换算成彩礼。

7.房产证加名,可以约定为按比例享有的按份共有。不是所有加名全都意味着一人一半,大家在商量房产证加名时,请勿激动。

03

婚姻安全,不等于「算计」

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结个婚嘛,弄得这么麻烦,算得这么清楚,真的有必要吗?

想用吴律师在书的开篇写下的一段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就像做生意会散伙,谈恋爱会分手,结婚就有可能离婚。我们买保险,并不是冲着死亡去的,而是希望给自己的财产系上安全带,对于婚姻来说,道理也一样。弄清楚婚姻中的财产安全、感情安全和人身安全,是因为,我们希望给自己的婚姻上一道保险。」

无论你是单身、准备结婚还是已婚的状态,保持学习婚姻法律实务知识的心态,能够有效帮助我们排除掉那些因为婚姻变化,给生活造成的打击。

如果真的出现了自己不可控的危机,我们也建议你,在做出重大决定前,咨询一下专业的婚姻律师。

关于婚姻和财产的话题,之前我们也跟你聊过很多,感兴趣的话还可以一起阅读下面这几篇:

1.写给女生的7个婚姻与财产锦囊

2.愿你坦荡荡,不怕谈钱和说爱

3.结不结婚都需要知道的财务冷知识

好的婚姻,离不开财产,更离不开爱。

希望所有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能够在夫妻的共同经营之下,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