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热搜第一!不让老婆花钱也算家暴?

2021-11-2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据央视网消息,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家庭本应是情感安放的栖息所,然而,家庭暴力不仅使受害者的身体和心灵受到伤害,更是对其合法权利的侵犯。

  今天,一则关于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的消息冲上热搜第一!

热搜第一!不让老婆花钱也算家暴?

  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

  据央视网快看微博视频,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丈夫限制妻子花销的手段,如果采用殴打、残害等物理暴力手段,或对妻子进行频繁谩骂、侮辱等精神暴力手段无疑构成家暴,如果妻子在家庭财产可承受的范围内,具有合理花销目的的基础上花钱,如果丈夫严格限制妻子花钱,长此以往,无疑会对妻子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造成巨大的压力,也可能构成家暴。

热搜第一!不让老婆花钱也算家暴?

  图片来源:央视网快看微博

  对老婆孩子不理不睬,在家做“木头人”,给家庭成员造成极大的心理创伤,是精神暴力。这种伤害看似没有伤痕,但需要警惕。

  反家暴也要反精神暴力

  家暴行为不止是拳打脚踢,2016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明确了侵害行为既包括身体,也包括精神。

  2020年10月,广东省相关法规也将精神暴力纳入家庭暴力范围,明确侮辱、诽谤、散布隐私、威胁、跟踪、骚扰等行为都属于家暴。

  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探索将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离婚后及精神暴力等情形。

  但事实是精神暴力往往隐蔽性强亲密关系中精神暴力的存在远比我们想象得更为普遍。

  一开始,精神操控很难被察觉,甚至会让受害者认为这是爱的表现,例如“我介意你和异性接触,是因为我太在乎你”随着控制的深入,受害者在痛苦的同时却无力逃离,从而酿成悲剧。

热搜第一!不让老婆花钱也算家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遭遇精神暴力,请牢记:目前,一些情感操控、言语暴力等精神暴力行为仍很难用法律予以约束,即使是法律明确界定的精神侵害行为,因其手段不着痕迹,受害者也很难举证维权。

  如果不幸遭遇精神暴力该怎么寻求帮助?

  请牢记这份小贴士↓↓↓

  遭受辱骂、胁迫时,可取录音、录像等方式固定证据;

  及时向妇联、公安、居委会寻求帮助,请求上述单位做笔录;

  遭受精神暴力并发现精神、心理出现问题时,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及时将遭遇告知亲戚、朋友,寻求帮助,他们后续也可以作为证人作证。

  遭遇家暴离婚,施暴方将少分财产

  还可请求施暴方进行赔偿

  2016年,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生效,其中明确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禁止家庭暴力。”在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也将此作为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的基本原则。

  2020年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明确提到,“法不入家门”已经成为历史,反对家庭暴力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那么如果遭遇家暴,是否可以离婚?

  根据《民法典》规定,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进行调解,有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离婚财产分割以照顾无过错方为原则。法院可根据案件情况,酌定施暴方少分财产的比例,以此惩戒施暴者。一方遭遇家暴离婚,还可请求施暴方进行损害赔偿。

  家暴不是家丑,而是违法犯罪,它只有0次,和无数次。不要隐忍,不要沉默,勇于反抗!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11703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