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女心理师”杨紫:没想过转型,想演个接地气的小人物丨对话

2021-11-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女心理师》讲述了杨紫扮演的心理咨询师贺顿为众多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疏解心结的故事。日前,杨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女心理师》最吸引自己的地方是,她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一类题材,“我想如果能够把心理师演绎得非常好,可以带给大家很多治愈的能量,并且可以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心理健康。”

“女心理师”杨紫:没想过转型,想演个接地气的小人物丨对话

杨紫扮演心理咨询师贺顿。

贺顿跟生活中的自己完全是两种类型的人

《女心理师》的剧本改过很多稿,在开拍前的九十个月之前,杨紫就已经看到这个剧本的第一稿,“所以我也是跟这个故事和这个角色一起在成长。”在拍摄之前,杨紫去了北师大心理学院,跟专业的机构有过交流跟学习,并且见了原作者毕淑敏,“我自己平时也会比较关注心理健康这方面的话题,所以我认为自己准备还是蛮充足的。而且我们在拍摄的时候跟心理咨询师有很多接触,当时剧组有一个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他会帮我们看一下剧本,我有一些问题也会经常在现场跟他讨论。”

剧中,贺顿是一个非常阳光积极的人,但又因原生家庭产生了若干心理问题,甚至有强烈的应激反应。她需要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帮助、治愈自己。杨紫坦言,贺顿跟生活中的自己完全是两种类型的人,“所以这个角色就会很吸引我,并且想去了解她是什么样的,想把贺顿这个人物展现给大家。”

“女心理师”杨紫:没想过转型,想演个接地气的小人物丨对话

贺顿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帮助、治愈自己。

带有职业属性的戏都很难

《女心理师》首播剧情是从一场针对女高中生尤娜的紧急救援中展开的。贺顿(杨紫饰演)作为自杀干预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接到尤娜的求助电话,赶到现场后,贺顿凭借极强的洞察力和观察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准确的判断,显示出了优秀的决断力。在杨紫看来,带有职业属性的戏都很难,“比如说我要去演一个警察、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这都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他们的领域是非常专业的,我不能按照平时那样演,习惯性去演或者去说每一句台词。在他们的领域都有自己固定的一些习惯,那这些其实是要去学习、去探讨的一些内容。”

心理咨询师算是离大众生活相对有距离感的职业,要如何把握住“心理师”的职业和生活状态?在杨紫看来,每个心理师都是不一样的状态,每个人的性格也都不一样。还是要演出自己的一种感觉,让大家信服,“当大家看到杨紫演的心理师他们觉得很治愈,我觉得目的就达到了。”杨紫提到,在细节处理上,比如贺顿在接待来访者的时候,她跟来访者交流时是一直看着他,会非常认真地倾听,不会感到不耐烦,因为作为心理咨询师,最重要的是希望来访者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并且帮他一起去解决问题。“但现实中,心理师是不能干预来访者生活的,来访者也不能私下建立一些跟心理师生活上的联系,这点是比较忌讳的,也是我们在拍戏当中会比较重视的点。”

“女心理师”杨紫:没想过转型,想演个接地气的小人物丨对话

杨紫和井柏然在剧中合作。

什么样的年龄拍什么样的戏

和杨紫之前的古装剧以及偶像剧相比,外界都把《女心理师》看作她的“转型”之作,对此,杨紫表示,没有想过转型这件事,她只是觉得什么样的年龄拍什么样的戏,包括偶像剧和古装戏,如果过两年看到有合适的,她还是会去拍。“在我的世界里,我不会把剧本分为偶像剧、古装戏,或者说现代戏。如果我喜欢这个角色,我喜欢这个剧本,我都会把它们当成我的作品跟很好的角色,只要我喜欢,我就想把它演好。”杨紫说,自己在十九岁的时候就已经演《战长沙》了,《战长沙》不是偶像剧,也不是古装戏。

在《女心理师》中,贺顿小时候受到过挫折,童年阴影让她没法处理亲密关系,但男主钱开逸(井柏然饰演)的心里有阳光,他把贺顿拉上来,两个人在互相支撑。杨紫和井柏然第一次合作是2009年的《女孩冲冲冲》,相隔12年之后,杨紫坦言,现在会觉得彼此都成熟了很多,但一起拍戏她还是很开心。“两个人在一起会变得很幼稚,像老朋友那样。并且这次演戏,其实跟我们两个拍第一部戏时完全不一样了,在专业方面大家都会有一些自己成熟的看法,互相给予帮助,并且有一些建议。我觉得跟他合作非常愉快,效果也很好。”

“女心理师”杨紫:没想过转型,想演个接地气的小人物丨对话

《女心理师》是井柏然和杨紫第二次合作拍剧。

——对话——

新京报:剧中有没有哪个故事或者人物让你印象比较深?

杨紫:小莫(讨好型人格)的那个角色。他是一个服务型的人,他没有办法拒绝别人。我觉得在我们现在社会当中,很多人都是这种情况,他为了讨好别人、让别人开心,自己会很压抑,但他又没有办法说出拒绝。

新京报:生活中,你自己有遇到过什么心理问题吗?如果自己或是身边的朋友有心理问题,一般你会怎么处理?

杨紫:我觉得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心理问题,只不过有些人不会那么严重,大家感到焦虑、烦躁、或者开心,这都是很正常的。心理问题对于我来说其实还好,但如果真的遇到,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想到自救,首先不要让自己越陷越深,否则就不好及时把自己拉出来。我身边会有朋友遇到一些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我会告诉他们要及时就医,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或者药物治疗。还有身边朋友的陪伴,这个是很重要的,最主要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给予他们一些鼓励和爱的陪伴,并且告诉他们,我们永远都在,你并不是一个人。

“女心理师”杨紫:没想过转型,想演个接地气的小人物丨对话

杨紫饰演贺顿。

新京报:未来还有什么自己很想尝试的角色类型吗?

杨紫:我想演一个很接地气的小角色、小人物。像以前我总说我想演一些没尝试过的,比如很酷的女侠,但现阶段其实我自己更喜欢治愈的。从一件小事或者小人物身上看到她有很大的能量,我觉得那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这种的。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