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又下黑手,12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刚刚,商务部回应

2021-11-2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据环球网,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将27个实体和个人列入所谓的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企。根据美国商务部网站公布的名单,四个亚洲国家的实体和个人被列入:日本和新加坡各1;中国12;巴基斯坦13。

  具体公司包括杭州中科微电子、湖南国科微(300672,股吧)电子、新华三半导体、西安航天华迅科技、云芯微电、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科大国盾量子等。

  受此影响,国科微早盘即被20cm闷杀,后有所抵抗,但还是被封死在跌停板上。午后,有消息人士称,经与流片厂确认,已开模具订单正常交付,新开模具订单走正常报批程序,对业绩释放无影响。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12家中企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据证券时报,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将27和实体和个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国企业。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声明,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和个人将受《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及其实施条例出口管理条例》 (the 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EAR)约束的物品的出口、再出口和国内转移限制。对于在此最终规则中添加到实体列表中的实体,工业与安全局强加了适用于所有受EAR约束的项目的许可要求。此外,对于出口、再出口或国内转移到本规则中添加到实体列表的实体,没有许可证例外,工业与安全局对这些实体实行拒绝推定的许可审查政策。

  此次列入“实体清单”主要为量子计算和芯片企业,其中2019年就被列入名单的嘉兆科技(Corad Technology Limited),此次再有3家子公司被列入名单,包括:嘉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orad Technology (Shenzhen) Ltd.)、嘉兆科技有限公司新加坡(Corad Technology Pte Ltd.)、嘉兆科技有限公司日本(Corad Technology JapanK.K.)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国科微(Hunan Goke Microelectronics)和科创板上市公司国盾量子(QuantumCTek Co., Ltd.)及子公司上海国盾量子(Shanghai QuantumCTek Co., Ltd)也在名单当中。

  截至25日收盘,国科微吃下“20cm”跌停,股价报收188.8元,总市值340.04亿元。国盾量子高开低走,股价报收184.05元,涨1.5%,总市值147.24亿元。

美国又下黑手,12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刚刚,商务部回应

美国又下黑手,12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刚刚,商务部回应

  商务部回应:强烈抗议

  据央视新闻,在今天(11月25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美国商务部24日宣布,12家中国企业因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或外交政策被列入“实体清单”。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美国又下黑手,12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刚刚,商务部回应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