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2021-11-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梳理1073份离婚判决书后发现,女性依旧是家暴主要受害群体。由于原告举证情况不乐观,家暴最终认定比例极低,离婚请求得到的支持较低,导致家暴“看不见”也“听不到”。

近日,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研究团队发布了《2017-2020年千份涉家庭暴力离婚判决书分析》。在1073份离婚诉讼判决书中,94.8%的原告是女性。

全部样本中超95%的原告称被告曾对其实施过殴打,其次是辱骂、恐吓威胁。家暴的形式已经扩展到了情感冷遇以及言语辱骂等其他形式。

在1073份离婚诉讼判决书中,无家暴相关证据或者证据情况不详的占到了68%,仅提交了一份孤证的就占到一半以上,难以达到民事诉讼证据认定所要求的高度盖然性和优势证据标准。

关于家暴认定难的问题,千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吕孝权表示,目前存在家暴认定标准过高的问题,“意识理论滞后于实践,对《反家庭暴力法》相关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定义缺乏理解,导致家暴认定困难。”

今年是我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的第五年。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的研究团队认为,在提高受害人证据意识、法律意识、维权应对技能的同时,应尽快出台关于人民法院适用《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司法解释,以强化司法有效防治家庭暴力。阅读全文>>>

新京报记者还走上街头和路人聊了聊,被家暴后报警有用吗?一个耳光算家暴吗?被家暴后,你会选择做什么等话题。阅读全文>>>

另外,对于家暴人们似乎还有些误解。只要不是动手打人就不算家暴?未婚同居的情侣之间的暴力行为算家暴吗?关于家暴,我们列出了10组问答。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短短半个月时间,“加拿大一枝黄花”就从一个陌生植物名,迅速成为让武汉市民“见花即上报”的切身威胁。本来很好看的“一枝黄花”为何让人如临大敌?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近日,湖北武汉多地发现了被称为“恶魔之花”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武汉市8部门联合召开会议,要求在11月20日前完成全市地面上的防除任务,同时要求市民勿将“一枝黄花”的植株花穗或带有残根残茎的土壤运至他地,避免造成人为异地传播。

所谓“一花开过百花杀”,“一枝黄花”适应性强,耐旱、耐瘠薄,可以在多种环境下生长;“一枝黄花”的侵略性也比较大,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会导致其他植物死亡。它的繁殖力还超强,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成活率80%以上。阅读全文>>>

受到武汉疫情期间“利用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的问题”启发,武汉市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想到发动群众来清除“一枝黄花”。

随着#武汉市民看到这种花请上报#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的热线一天能接到几百个来电。

武汉市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截至11月20日,武汉市已开展集中行动52次,参与人数24756人次,完成防治面积83%,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然而,“一枝黄花”只是入侵物种的一种。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是巨大的。除了造成农林产品、产值和品质的下降,增加成本外,还对中国本地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危害,还可能对人畜健康和经济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阻止和防范外来入侵物种不只是针对“一枝黄花”,还需要有全局性的战略和战术,需要通过研究找到科学有效的方式。阅读全文>>>

“晚睡可以,但早起绝对不行。”在年轻人中流行着这种观点。新京报记者、“城市体验官”裴豆豆走进一家老北京早餐店,跟食客们聊聊“年轻人不吃早饭”这个问题。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在一些人看来,早餐是一天生活中的起始符,不仅注入了活力,还具备一定的仪式感。

不吃早饭可不仅仅是少吃了一顿这么简单。根据医学研究,长期不吃早餐,会影响胃酸、胆汁的排出,伴随而来的是极高的胃溃疡、胆结石、胆囊炎等疾病风险。

但对于如今许多年轻人而言,“用吃早饭的时间换睡眠,是笔很划算的交易。”

体验当天,从和食客们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能坐下来踏踏实实、安安稳稳地吃口早饭的主要还是中老年群体,鲜有的几位年轻人也是偶尔才会吃早饭。这固然与年轻人工作时间紧凑有关,但更多的还是没有切实看到不吃早饭的代价。

“吃不吃早餐”除了与“起不起得来有关”,还会受购买途径的便利性影响。对于一个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早餐的需求是刚性的。

近年来,北京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几乎每条街道都有能买到早餐的便利店;越来越多的餐厅推出了早餐服务;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地铁口,“便民早餐车”也在增多……即便不想自己做,上班路上也能随时买到早餐,耽误不了打卡。阅读全文>>>

近日“康美药业案”一审判决,5名时任独立董事被罚超亿元连带赔偿责任。此后,A股市场独立董事辞职公告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共有84家上市公司的102位独立董事辞职。

从时间节点来看,以“康美案”一审判决的11月12日为分界点,从12日到23日,有来自29家上市公司的31名独立董事请辞,较此前数量激增。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2021年辞职的独立董事,来自计算机应用行业的最多,占全年辞职独董比例的15.85%,其次来自电力设备和传媒等行业。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数据发现,A股上市公司独董中,年薪普遍不高,且差距较大。14387位A股独立董事里,有534位独立董事为“0薪”,超七成年薪在10万元以下,超10万的仅4000多人,占比不足三成。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当独董能获得什么?年薪不一定高,但罚单可能是巨额的。在“康美案”所涉及的5名独董中,独董江镇平年薪约7.1万元,其余4人年薪也仅十万元左右,却要背负逾亿元连带赔偿责任。阅读全文>>>

经历了半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大连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中国冷链第一城”防疫为何如此难?

11月24日,大连新增病例0增长。然而在10天前,大连的新增本土病例还是两位数。

根据流调信息,大连此轮疫情始于11月4日,首个确诊病例是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事实上,这已经是大连第三次发生与冷链相关的疫情。

大连疫情,为何屡次与冷链相关?冷链物流,对这座有着“北方明珠”之称的城市,意味着什么?

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大连依山靠海,因港而兴以海闻名,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大连成为我国北方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东北亚重要港口和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大连港(601880,股吧)自2012年就开始布局冷链产业建设。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既然冷链食品经常检测出新冠病毒,禁止冷链运输不就行了吗?

答案是不可能,因为我国的供需不平衡,只有通过进口才能达到供需平衡。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肉类累计进口量991万吨,同比增加60.4%。

猪肉是平常老百姓(603883,股吧)最常食用的肉类之一,因为前两年受非洲猪瘟影响,我国猪肉供给持续紧张。尽管今年4月逐渐回落,但进口量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期牛肉的进口量也稳定上升。

新闻8点见 | 梳理上千份离婚判决书:家暴“看不见也听不见”

随着冬季的到来,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大连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阅读全文>>>

编辑 艾峥 侯韵佳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