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官媒点名NFT炒作!元宇宙概念股集体重挫,天下秀跌停

2021-11-25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11月25日,天下秀跌停,佳创视讯(300264,股吧)、恒信东方(300081,股吧)、川网传媒等跌超10%。

消息面上,人民网(603000,股吧)今日发文《NFT,通往元宇宙,还是走向大骗局?》,直指NFT存在炒作、洗钱和金融产品化等风险。

爆火的NFT

近期,NFT快速走红,万物皆可NFT。在这个圈子内,一双袜子可以卖到16万美元、一张NBA球星扣篮镜头视频被拍卖到20.8万美元、一条5个单词的twitter拍出250万美元、5000张图片拼接成的一张jpg图拍出6934万美元,几乎另莫奈、梵高等大师的作品自惭形秽。

是的,你没看错!一件又一件NFT作品以不可思议的天价被成交,包括诸多名人与企业都与NFT扯上了关系。

这一个接一个的“天价”让人不禁让人们疑惑:这NFT究竟是什么?它凭什么值这么高的价?

何为NFT?

NFT是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的缩写,具有唯一性和非同质化的特点,架构在区块链技术之上,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特点,也被称作“加密艺术”,如加密猫、token化的数字门票等。

以比特币为例,按照中本聪的设计,在全部开采后,比特币的总量为2100万个。在使用过程中,这2100万个比特币中的每一个都有相同的价值——就好像每一张一块钱的纸币都等价一样。

如果说同质化通证更类似于货币,那么NFT就更类似于产权凭证。在每一个NFT背后,都对应着一件不同的物品,因此其价值可能截然不同。

打个比方,如果你在网上自己创作了一首歌,然后把它发布到网上。这首歌很好听,一时间无数人进行传唱,但是真正能够知道这首歌的创作者很少。

如果用上区块链技术的话,无论这首歌被多少人传唱,对方都可以轻而易举的知道这首歌的原创者,都需要支付相应的货币。

传统的艺术作品,如绘画、摄影作品等可以很容易地无休止地复制,但有了NFT,艺术品可以被 "标记化",可以防止其他假冒作品,以及记录被滥用或篡改,在很大的程度上有效的保护了创作者,为各大领域提供更多的创造性。

因为NFT不可替代的特性,这意味着它可以用来代表独一无二的东西,比如博物馆里的蒙娜丽莎(002918,股吧)原画,或者一块土地的所有权。

如今,一张图片、一幅画作、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都可以变成NFT作品,这个过程被称为“铸造”。

NFT可以被买卖、被用来代表现实世界中的一些商品,但它存在的方式是无形的。这意味着改变了传统虚拟商品交易模式,用户创作者可以直接通过生产虚拟商品,交易虚拟商品,就如同在现实世界的交易买卖一般。

NFT充满无限可能

正是由于NFT的唯一性和流通性,使得其迎来发展热潮。传统线下文物、艺术品市场比较小众,交易受时空限制,客流量、成交量有限,形式比较单一,再加上各种规矩、行话以及价格、真伪、售后问题,无形中又增加了“入圈”门槛。

在NFT交易平台Opnesea上,看似普通的马赛克头像、图片、收藏品频频售出“天价”。数据显示,截至目前Opensea累计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平均每个NFT售价为872美元。

与此同时,NFT吸引着科技巨头和资本跑步入场,其中不乏各大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

今年8月份,腾讯发布了国内首个NFT交易APP“幻核”,并推出NFT产品“限量版十三邀黑胶唱片NFT”,服务协议中显示该APP是一个“提供访问、分享、购买NFT数字作品的入口”。

字节跳动旗下TikTok也宣布推出NFT系列作品;阿里巴巴上线“敦煌飞天”、“九色鹿”皮肤、“欧洲杯得分王数字奖杯”等NFT产品。

此外,NFT的火爆还传导至了二级市场上。NFT还被冠上了“未来经济的基石”、“元宇宙的经济基础”的称号。而这些都意味着NFT市场充满着无限可能性。

人民网点名NFT炒作

不过,从市场目前的投机氛围和疯狂程度来看,市面上大多数NFT存在“噱头拉高价格”的现象,成交背后充满了各种炒作或对敲交易。

比如一双袜子被炒到1双16万美元,一条5个单词的twitter拍出250万美元等。现在的NFT 涨价的速度比我们赚钱的速度快得多,很多曾经离我们很近的 NFT 如今已经望尘莫及。

比如一双袜子就能拍出16万美元,这背离了商品本身的使用价值,仅仅是因为这个物品加上了NFT作为加密的权益证明,就超远远出了其本身使用价值的价格,这本身就不具合理性。

穿越时间的迷雾,价商品也必将回归其本来的价值。一旦市场热度相对降低,随风炒作的现象逐步冷却,那么当前诸多千奇百怪的NFT的资产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面对NFT的炒作,人民网发文《NFT,通往元宇宙,还是走向大骗局?》称,NFT存在炒作、洗钱等风险,警惕“击鼓传花”。

事实上,今年以来,官媒曾多次发文点评元宇宙热潮。11月17日“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称“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

11月19日,新华社“解码”元宇宙,表示现阶段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也会不断丰富它的含义,需要警惕资本绑架、伦理风险、立法监管空白等问题。

此外,文章还提到,近期深交所向中文在线(300364,股吧)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互动阅读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和NFT概念的关联性。

还有中青宝(300052,股吧)、天下秀、佳创视讯易尚展示(002751,股吧)、平治信息(300571,股吧)、盛天网络(300494,股吧)、昆仑万维(300418,股吧)、中文在线、力源信息(300184,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接连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总得来说,NFT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比如,现在数据的确权其实是困扰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一个难题,而NFT的引入很可能会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方案。

尽管当下,NFT仍存在着市场秩序亟待调整,创新模式有待挖掘,政策法规仍需完善等一系列问题。但从长远来看,NFT的种种优势必将帮助艺术品投资界和创作界迎来一个更规范、更安全、更透明也更有价值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