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自食其果”!俄媒:立陶宛寻求在能源领域独立于俄,小镇居民吐槽生活像“恐怖片”

2021-11-2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网报道】“立陶宛为‘能源独立’受到惩罚,”俄罗斯《观点报》当地时间24日以此为题报道说,立陶宛多年来寻求在能源领域“独立于”俄罗斯,为此一度拒绝与俄罗斯公司之间的长期合同。而如今,立陶宛自食其果——取暖费大幅上涨,引起民众强烈不满,甚至有人用“恐怖片”一词进行吐槽。

“自食其果”!俄媒:立陶宛寻求在能源领域独立于俄,小镇居民吐槽生活像“恐怖片”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瓦连京·茹科夫,以下为文章摘译:

众所周知,立陶宛多年来寻求在能源领域“独立于”俄罗斯,为此一度拒绝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之间的长期合同。2014年,一个巨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在港口城市克莱佩达建成,立陶宛借此接收来自挪威、美国等国的天然气。

与其他欧盟国家一样,立陶宛近期因天然气价格上涨而蒙受重大经济损失。这个波罗的海国家的天然气价格上涨是由欧洲能源危机引起的。旨在让立陶宛“独立于”俄罗斯天然气的“多元化”政策,最终将这个国家与欧盟市场的波动联系在一起,是能源短缺的原因。

最近几天,克莱佩达港口附近的维热查镇引起立陶宛媒体的注意。这里的居民必须将收入的一大部分用于支付取暖费。养老金领取者在这方面(的承受能力)尤其脆弱。比如,88岁的奥努洁·巴尔特奇亚维契涅说,在看到收费单后差点晕过去。“天哪,发生了什么?去年秋季的收费就不少,今年还未出现寒冷天气。他们(相关部门)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位老人在得知一套45平米的房子一个月要支付13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16元)的取暖费后如此说。

这个镇子的其他居民也感到震惊。一位女士惊讶地对记者说,“三个房间的总面积是68平米,为此要支付近174欧元!”还有一位居民说:“恐怖片……”

当地的另外一位居民说:“能怎么办呢?人们说(取暖)总费用在一年内涨了两倍。一想到天气变(得更)冷时会是什么样就觉得可怕……冬天会发生什么?我们算过,如果冬天将达到零下20度,就得支付500欧元。”

向该镇供暖的一家公司的经理马里乌斯·日里留斯说:“是的,价格很高,但我们什么也无法改变。” 日里留斯说,可以对锅炉房进行改造,使其以更节约的方式运行,但要花费30万至40万欧元,这都需要由消费者来承担,但是没有人愿意再支付更多了。这位经理还说,只有在天然气价格下跌的条件下,该镇的取暖费才会下降。

首都维尔纽斯的一些居民也不得不支付比去年多一倍的取暖费。

记者采访了居住在维尔纽斯的拉飒,这位女士10月份为53平米的房子支付的取暖费是55.19欧元(去年是24.45欧元)。也就是说,费用上涨了大约125%。该市的另外一位居民达里乌斯今年10月的取暖费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27%。

该市的供暖价格尚未稳定下来。2020年12月,维尔纽斯的集中供暖价格达到 3.96 欧分/千瓦时。据立陶宛国家能源管理委员会预测,今年12月的价格可能达到8.73欧分/千瓦时。这意味着,12月份的供暖价格可能会比去年同期上涨120%。

立陶宛其他大城市的情况也很糟糕。

立陶宛如今处于与欧盟其他国家一样的处境,欧盟没有监管天然气价格的调节机制。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能源课题副主任阿列克谢·别洛戈里耶夫说,这几乎是典型的天然气市场,其未设立人为调节或自然调节的工具。比如,石油市场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等调节机制,可通过“欧佩克+”机制人为限制或增加开采量。但天然气市场不一样。结果就是,欧盟的超国家机构无法对该地区的天然气价格产生影响,而立陶宛只能忍受这样的情况。

立陶宛为了讨好欧盟还不止一次声称致力于发展“绿色能源”。事实证明,在关键时刻,“绿色能源”并不能保护一个普通的立陶宛人免受(供暖)价格可怕增长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