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2021-11-25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7分钟

导语

继此前《六问联想》后,司马南再发联想系列视频第七集——联想的金融帝国。他直言不讳地指出,联想利润的一半来自金融,而所谓的金融,就是赤裸裸地放“断头贷”。那么联想究竟是不是金融公司?如果是,那它的金融版图有多大?

当一个“风评不佳”的千亿集团碰上一个专治各种不服的“硬汉”,一场舆论大战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近期,就在联想集团梦断科创板余波未平之时,司马南《七问联想》再掀风云。

11月21日晚,继此前《六问联想》后,司马南再发联想系列视频第七集——联想的金融帝国。他直言不讳地指出,联想利润的一半来自金融,而所谓的金融,就是赤裸裸地放“断头贷”。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视频一出,再度掀起一股热议浪潮。

那么联想究竟是不是金融公司?如果是,那它的金融版图有多大?我们结合它的财报来一探究竟。

01

联想是不是金融公司?

关于联想是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首先要搞清楚联想到底指哪家公司?

事实上,叫联想的公司有两家,一家是生产电脑的联想集团(00992.HK),一家是从事投资业务的联想控股(03396.HK)。

这两家公司之间也有关联——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

据联想控股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联想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联想集团合计33.445%股权。

而联想控股的股东结构中,有中科院旗下的国科控股持股29.04%,中国泛海持股16.97%,柳传志持股3.12%等等。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柳传志被称为“联想之父”。2011年11月,柳传志辞去联想集团董事长一职,由杨元庆执掌帅印。2019年底,柳传志从联想控股退休,不再担任联想控股董事及管理层之职。目前,联想控股由宁旻担任董事长,李蓬任CEO。

如果从产业类别上来看,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是不同的两种公司形态,前者是生产电脑的,后者是做投资的。

根据联想集团2021年中期报告,其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于三大块——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方案服务业务集团。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而联想控股的中期报告显示,其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部分。其中战略投资中就包括IT(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等。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大众熟知的一般意义上的联想,应该是指生产电脑的联想集团,而对于联想控股大家或许并不太了解。

从上文得知,有金融业务的是联想控股,那么金融业务究竟为联想控股贡献了多少利润?联想控股究竟是不是金融公司?

通过梳理近年来联想控股财报发现,从2014年至2020年的这七年间,联想控股的金融业务净赚了117.55亿元,而IT业务只赚了70.99亿元。金融业务比IT多赚近47亿元。

联想控股的IT业务主要是通过联想集团开展。若单从IT板块净利润来看,可以看出,联想控股IT板块的业绩是时好时坏,时而盈利时而亏损。而金融业务则在2018年末以前,呈逐年增长趋势,2018年更是达到顶峰,一年净赚近26亿元。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众所周知,2018年以来,随着P2P网贷暴雷潮,监管层对金融行业开启严监管趋势,联想控股的金融业务也开始走下坡路。典型的是,联想控股从事金融业务之一的核心公司——正奇金融(现更名:正奇控股)正是从2018年在P2P“奇乐融”运营公司的股东中退出的。

2018年之后,联想控股金融业务的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下滑,但仍与IT业务旗鼓相当——IT业务2020年净利润20.93亿元,而同年金融业务净利润也高达18.74亿元。

若从净利润占比方面来看,金融业务也在联想控股的业务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8年至2019年,联想控股金融业务净利润在总净利润中的占比连续两年超过了50%,分别为58.85%和57.55%。2020年,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高达48.45%,金融仍近乎联想控股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02

联想控股的金融版图

既然金融业务占据了联想控股净利润的半壁江山,那么联想控股的金融版图究竟有多大?

据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联想控股目前的金融服务业务包含3家附属公司——卢森堡国际银行、正奇控股、君创租赁,以及3家联营公司——拉卡拉(300773,股吧)支付(SZ:300773)、汉口银行和现代财险。业务类型涵盖贷款、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财产保险等等。

截至2021年6月末,联想控股对上述公司的持股比例如下:

持有卢森堡国际银行89.98%股份。

持有正奇控股94.62%股份。

持有君创租赁99.01%股份。

持有拉卡拉支付28.24%股份。

持有汉口银行13.11%股份。

持有现代财险32%股份。

实际上,早在2020年年报中,联想控股的附属公司中还有一位成员——考拉科技。

考拉科技是联想控股金融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布局,联想控股旗下的6家持牌小额贷款公司,有5家是由考拉科技和正奇控股持有。另外一家小贷公司——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由联想投资持有。

考拉科技全称为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重庆市拉卡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北京拉卡拉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拉卡拉网络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3家小贷公司。

考拉科技是从拉卡拉集团中剥离而出,剥离后的拉卡拉集团作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了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首家独立上市企业。

今年上半年,拉卡拉支付(SZ:300773)实现营业总收入33.05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属于拉卡拉支付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26%。

被剥离的考拉科技,则以附属公司的名义出现在联想控股的年报中,2019年末时,联想控股持有考拉科技51%的股权。

然而,在2020年12月,联想控股将考拉科技3%的股权转让给了第三方北京阳光柏德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柏德商贸),自此,考拉科技被联想控股以联营公司的名义在年报中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联想控股将收购考拉科技3%股权的柏德商贸称为“第三方”,但柏德商贸似乎也早和联想控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企查查显示,柏德商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法人都是李曜,李曜还持有柏德商贸一半的股份。同时,李曜也是北京中科创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经理、法人,这家公司是西藏考拉金科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考拉金科网络)100%持股的子公司。而考拉金科网络正是考拉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出售3%股权后半年,考拉科技又从联想控股的联营公司中消失。离开考拉科技后的联想控股,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当期金融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5%,净利润更是骤降56%至3.18亿元。

对于收入和利润的大降,联想控股也指出,主要是不再并表考拉科技的影响。由此也印证了考拉科技在联想控股金融版图中的地位实属不一般 。

据联想控股历年财报披露的数据,2016年末至2020年上半年末,考拉科技的小贷余额分别为70亿元、70亿元、60亿元、60亿元、50亿元。此后联想控股再未披露过该项数据。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跟考拉科技一样,正奇控股同样在联想控股的金融版图中举足轻重。

2021年7月以前,正奇控股的名字叫正奇金融,这家公司旗下拥有合肥市国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武汉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2015年末-2017年末,正奇控股的小额贷款余额分别为25.38亿、31.5亿元、32.32亿。此后,联想控股也再没有公布正奇控股小额贷款余额数据。

不过,从2016年、2017年的数据来看,控制着联想控股5张小贷牌照的正奇控股和考拉科技,彼时的合计贷款余额就已超过了100亿。

除了发放小额贷款赚钱之外,联想控股在金融业务上的布局还触及银行、保险、融资租赁等。

2018年,联想控股将卢森堡国际银行89.9%的股权收入囊中。这是中资非金融企业首次收购受欧洲央行监管的系统性重要银行。截至2020年6月末,卢森堡国际银行管理资产规模达455亿欧元;客户存款余额达203亿欧元,较2020年末增长2.7%;客户贷款达159亿欧元,较2020年末增长3%。今年上半年,卢森堡国际银行净利润为4700万欧元,同比增加18%。

截至今年6月末,联想控股还持有汉口银行13.1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今年上半年,汉口银行净利润5.71亿元,同比下滑41.13%。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汉口银行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了53.11%。

同时,汉口银行自2010年起便开始接受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上市辅导,2012年正式提出冲击IPO。但11年时间过去,汉口银行至今仍未能成功上市。

此外,联想控股持股99.01%的君创租赁,是联想控股旗下专门从事融资租赁及相关金融业务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君创租赁收入5.38亿元,同比下降1.28%;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43%。

而联想控股持股32%的现代财险,是专门从事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现代财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34亿元,同比增加410%;发生净亏损0.77亿元。

03

金融业务曾遭交易所暴力催收质疑

事实上,在联想控股金融领域的布局中,还有一位贷款属性的成员——翼龙贷。不过,较正奇控股、考拉科技而言,翼龙贷并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同样作为联想控股的成员企业之一,翼龙贷一直以来都是饱受质疑的存在,其中以存在个别加盟商乱收费用和暴力催收严重两大问题为主。早在2017年就有媒体报道,翼龙贷因暴力催收致使一借款人服药自杀。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另外,此前联想控股一直公布翼龙贷的相关业绩,但从2018年财报开始,饱受外界质疑的翼龙贷,却从联想控股的财报中消失无踪。

联想控股曾在2017年财报表示,我们的翼龙贷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2017年,翼龙贷坚持“服务三农,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理念,继续专注向农户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企查查显示,翼龙贷(全称: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12日,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股东分别为西藏达孜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西藏达孜万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拉萨瀚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52.32%、33.33%、14.115%和0.235%。实际控制人为王思聪,其中一位董事是联想控股现任CEO李蓬。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案件信息统计,近年来,翼龙贷牵涉到多起暴力催收案件。

比如,2018年9月发布的一份刑事裁定书显示,联想控股苏州翼龙贷公司催收部员工雒某某(负责人)、凡某、于某等多人,因犯非法拘禁罪,被法院悉数判刑。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早些时候的2017年10月,开封市“翼龙贷”公司的多名职工,也因犯非法拘禁罪被法院判刑。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2017年4月22日,翼龙贷与吉安尚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吉安尚普)因暴力催收造成借款人小怡(化名)喝药自杀身亡。判决书提到,翼龙贷与吉安尚普的公司催债人员到小怡家进行催债时,不仅对其进行威胁,还拳打脚踢,致小怡脸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多处软组织受伤。出于恐惧,小怡当场喝药自杀身亡。

除了翼龙贷,联想控股的小贷业务也饱受用户诟病,甚至还一度引发了监管层的质疑。

事情要从2016年说起。当年10月,为了冲刺上市,联想控股的联营公司——拉卡拉支付将旗下的广州拉卡拉小贷(通过广州众赢维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和深圳众赢剥离,并入到了联想控股旗下。

当时,拉卡拉支付称剥离的原因是小贷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业务,在行业监管、业务管理、风险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与第三方支付业务存在差异,导致公司管理范围增大、运营效率降低。

2019年4月25日,拉卡拉支付在A股成功上市。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拉卡拉支付于2020年4月9日发布公告称,要回购广州众赢(广州拉卡拉小贷母公司)和深圳众赢两家公司。

拉卡拉支付称回购的理由是希望通过本次交易,在增强金融科技服务和信息科技服务能力同时,在特殊时期更好地为小微实体商户提供全面综合性服务。

根据拉卡拉支付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众赢收入为8.19亿,深圳众赢收入为2.91亿,两者合计收入11.1亿,占考拉科技2019年全部收入的58.48%。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拉卡拉支付与联想控股之间“左右手互倒”的行为,也引起了深交所的质疑,要求拉卡拉支付说明是否存在监管套利,以及有损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虽然拉卡拉支付称回购广州拉卡拉小贷要为“中小微商户经营全面赋能”,不过这几年,指责联想控股旗下小贷业务存在违规催收的质疑屡见报端。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同时,深交所也曾要求拉卡拉支付核实并说明广州众赢的催收模式及合规性,是否存在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行为。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拉卡拉小贷产品“易分期”涉嫌砍头息、暴力催收、高利贷的投诉也有不少。

联想控股靠金融7年净赚近118亿 比“卖电脑”多赚47亿

不过,拉卡拉支付在回应深交所问询时称,广州拉卡拉小贷建立了健全的贷后催收内控管理制度和标准化流程,坚持文明合法合规催收,不存在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行为。

如今,司马南《七问联想》,直指其金融业务为“断头贷”,将联想控股及其一众附属公司推上风口浪尖。面对司马南的诸多指控,联想系是否会作出回应,网友们似乎都在翘首以盼。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