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恒集团拟以不超过5.5亿元“补血”北部湾财险,涉跨业投资、关联交易遭问询

2021-11-25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恒集团拟以不超过5.5亿元“补血”北部湾财险,涉跨业投资、关联交易遭问询

近日,中恒集团(600252,股吧)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起因,是中恒集团近日拟以不超过4.5亿元参与关联方北部湾财险增资扩股,以及以不超过1亿元认购北部湾财险发行的资本补充债券的相关事项。

遭问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北部湾财险目前盈利能力表现不佳,且主业与中恒集团主业协同度不高,存跨行业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则在于北部湾财险第一大股东与中恒集团为关联方,中恒集团投资估值率较高的北部湾财险,引发上交所对其利益输送或提供资金支持的质疑。

目前,北部湾财险正在进行业务转型,扩展省外分支机构,推动人才市场化引进,但偿付能力下滑、盈利能力不稳定、综合成本率高企的问题却无法忽视,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的北部湾财险增资扩股计划能否顺利推进,值得继续关注。

中恒集团拟以5.5亿资金投向关联方北部湾财险,跨业布局存隐忧

问询起因于11月22日中恒集团的两封晚间公告。一封,中恒集团提出,北部湾财险于近期筹备增资扩股事项,拟增发3亿股股份,将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亿元。中恒集团拟以出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认购数量不超过3亿股,参与此次增资扩股计划。

另一封,是中恒集团拟利用自有资金认购北部湾财险即将发行的“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认购金额不超过1亿元,投资期限不低于5年。对于此次认购,中恒集团表示是为了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资金收益。后续将根据战略、经营需要另行决定赎回或继续持有。

就此,上交所向中恒集团提出问询,要求中恒集团就相关事项进行进一步核实并补充披露。

包括,在参与认购增资扩股的公告中,中恒集团提出,“保险作为医、药、患关系链中的重要纽带,与医药、健康管理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成为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投资入股北部湾财险,可实现跨产业资源整合,加快构建以人群健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健康服务提升产业生态链,赋能中恒集团医药大健康战略可持续发展。同时,发挥北部湾财险机构服务网络优势,助力中恒集团拓宽宣传、销售网路渠道,打破传统的营销壁垒”。

但医药制造与财产保险两者行业差异较大,对此,上交所提出,需中恒集团结合增资后标的资产的股权结构及董监高人员安排,披露对北部湾财险的会计核算方式。同时对中恒集团未来战略发展规划,是否将金融投资作为业务发展方向以及跨行业投资风险等问题进行披露。

“大健康产业在人身险公司中协同价值更为明显,财险公司中健康险的创新布局可以与健康产业贴合“,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提出,北部湾财险以车险为主,健康险业务占比较小,协同布局,或还只是构想。

另一方面,中恒集团控股股东为广投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集团”)为广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部湾财险为金投集团主发起组建并承担管理责任的股份有限公司,其持有北部湾财险20%的股份,与广东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因此,中恒集团出资参与北部湾增资扩股计划,构成关联交易。广投集团也将通过中恒集团及金投集团,实现对北部湾财险持股权的进一步集中。

这也引发上交所对于此笔交易,中恒集团是否涉嫌向广投集团、金投集团及其他关联方输送利益或提供资金支持的问询。

北部湾财险经营成绩欠佳,评估增值率较高遭问询

引发上交所关注的,还有北部湾财险相对较高的增值率。在公告中,中恒集团披露了评估机构对于北部湾财险的资产评估测算结果,以2021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北部湾财险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7.346亿元,负债账面价值为44.43亿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2.59亿元。经市场法评估,北部湾财险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22.72亿元,增值率为80.5%,评估价值1.51元/股。而采用收益法评估增值率为83.87%,对应每股评估价值为1.54元/股。

高增值率背后,却是北部湾财险目前经营中的亏损困境。成立于2013年的北部湾财险,在2016年首度实现盈利,但盈利情况并不稳定,2018年净利润突破亿元后,2019年下滑至526万元,而在2020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后,今年前8月北部湾财险出现了1.46亿元净亏损。

同时,根据评估报告,北部湾财险实际资本、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保障基金下滑。2021年3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9.95%,较2020年的222.61%有明显降幅。尽管目前仍属于正常区间,但对于北部湾财险的造血能力也提出要求。目前,北部湾财险综合赔付率、综合成本率均有所上升,且后者持续高于100%。

就此,上交所也提出问询,要求中恒集团结合北部湾财险的经营业绩、同行业情况以及北部湾财险的对比等,说明评估作价是否公允,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和合理性,评估时是否充分考虑标的业绩亏损的实际情况等。

从北部湾财险角度来看,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公告中明确提出,包括提升北部湾财险偿付能力、承保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服务北部湾财险新增业务和传统业务转型业务发展以及省外机构铺设发展的资本需求。以及提升北部湾财险金融科技赋能水平,加快向数字化商业化模式转型升级,构建北部湾财险数字化核心竞争力。最后是通过实力增强带来规模与效益方面的突破性发展,实现股东投资价值最大化。

其中,针对于业务转型和省外机构铺设,蓝鲸保险注意到,北部湾财险目前已有所动作。11月19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北部湾财险筹建四川分公司,而在今年以来,北部湾财险也陆续有多家支公司、分公司开业获批。

此外,北部湾财险正在推进人才市场化转型,11月2日,北部湾财险推文,公开招聘总经理及三名副总经理,在年龄、专业知识及业务能力、从业履历等方面做出相关要求。

近年来,北部湾财险多次表示,要加快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转型。坚持效益导向,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也提出要建立立足广西,辐射华南、西南、中南的机构服务网络。

2020年末,为提升经营能力,北部湾财险已推进完成一笔8亿资本补充债券的发行。2020年11月5日,广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北部湾财险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8亿元。

此次再度推进债券发行与增资扩股,北部湾财险业务发展与转型需求明确,只是显然,自我造血能力亟待进一步加强。

对于北部湾财险业务转型及中恒集团对问询函的回复情况,蓝鲸保险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