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度打响Robotaxi商业化第一枪,无人驾驶终于有戏了吗

2021-11-25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百度打响Robotaxi商业化第一枪,无人驾驶终于有戏了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以前(自动驾驶)产业和市场之间互相喜欢,但没身份,今天终于领证了。”11月25日中午,参加完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商业化试点现场活动后,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百度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带着一张试点许可证书,匆匆赶到会议室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件事有里程碑意义,会是一个革命性的改变过程。

等待这一天,百度等了8年。

11月25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对外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允许企业收费运营自动驾驶车辆,首批投放100辆车,北京市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运行。这标志着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商业化阶段开启。

百度是此次获得证书的唯二企业,另一家是小马智行。一位北京亦庄居民使用“萝卜快跑”完成首个付费订单。萝卜快跑是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可以理解为自动驾驶版的滴滴。记者也在亦庄体验了萝卜快跑,目前,车辆内仍有安全员,每单价格补贴后在1到3元之内。魏东告诉记者,现在百度已经有无人测试牌照,即不需要安全员的无人驾驶车,正在亦庄路上跑,明年有希望开放给公众,届时,将真正实现车内无人驾驶。

这是一个已经玩家云集的市场。除了百度和小马智行外,滴滴、文远知行、元戎启行、AutoX、Momenta也都在进行Robotaxi的道路测试。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Q3电话会议中表示,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开始探索Robotaxi业务。RoboTaxi开始收费,也会是玩家新一轮洗牌和竞速的开始。

打个无人驾驶车,贵不贵

站在路边,像普通网约车一样,打开萝卜快跑APP输入目的地、到达地,10秒钟后,有车接单了。

与普通网约车相比,无人驾驶出租车到来的速度会慢不少。5公里的路程,10分钟后司机才到达。目前在试运营的Robotaxi项目,基本都给车辆设定了限速,比如不超过40km/h。

上车后,车内依旧有一个安全员,不过他几乎没有碰过方向盘。3公里的路程,开了11分钟到达目的地。

无人驾驶出租车价格对标网约车专车。记者尝试另一个2公里路程,滴滴专车18.14元,萝卜快跑26.42元。不过,萝卜快跑现在正在大力补贴,最终只支付了1.3元。

“前期我们会推出折扣或者送礼品的方式,尝试各种营销方案,来吸引更多的人付费乘坐这个产品。随着用户接受度的提升,会逐步回归到标准价格。可能跑一年,就测算出盈亏平衡点了。”魏东告诉记者,出行价格是经过公示的,参照网约车专车标准,起步价18元+每公里费4元。萝卜快跑前期有折扣,其目的是让更多用户多尝试。当价格回归到常态标准时,会考虑增加投放车辆。

商业化一小步,自动驾驶一大步

记者乘坐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是一款红旗轿车,这是百度与中国一汽红旗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这辆车除了传统汽车该有的一切之外,还有一颗40线束激光雷达,同时还配有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

Robotaxi目前是4代车。百度还将投放5代车,即百度 Apollo联合ARCFOX极狐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成本为48万元。

去年一年,百度在萝卜快跑在上海、广州、长沙、沧州五地开放常态化运营,预计到2025年将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至100个城市。今年三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11.5万次的乘车服务。

魏东告诉记者,此前乘坐萝卜快跑的用户,主要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坐,成为传统出行方式的补充。百度在亦庄投放了70辆车,可以满足网约车早晚高峰时期供给不足的短板。过去一年,百度在亦庄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0万,月活用户2万,有40%高频的活跃用户每周下单,能满足高粘性用户短途需求。

但以上,都是建立在免费基础上。从今天起,无人驾驶出租车开始收费了,还会有人愿意乘坐吗?

“后续核心就是继续试。我们会看收费后有多少人会继续为此买单,当用户接受度逐步稳定以后,我们会结合用户的需求,再决定如何增加车辆投放。”魏东告诉记者,通过商业化试点,一方面可以验证无人车出行的商业模型,助于投入规模化运营和场景化拓展;另一方面可以根据用户反馈不断优化产品和设计进行迭代,比如消费者还想要什么样的服务、研究和探索自动驾驶还可以实现怎么样商业化的功能和机会。

此前,无人驾驶因为无法商业化落地,饱受质疑。当政府允许公司进行商业化试点的时候,也意味着把自动驾驶交给市场来检验。魏东认为,商业化运行最好的地方是,能吸收消费者反馈,进行不断迭代。市场会验证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实用性,他对此很有信心,“当你打开了第一扇门以后,就可以不断的尝试推开里面的每一个小门。我们知道门后头一定是有机会的。”

收费运营后,百度也在考虑更多商业化模式,他们不想把这辆车仅仅当作一辆车,而是作为一台移动的CPU,一台载人的大手机。做了8年无人驾驶,百度终于看到了回报的希望。不过,在这个赛道上,已经竞争者云集。

车企互联网公司集体押注Robotaxi

11月25日获得牌照的,除了百度,还有小马智行公司。除了这两家公司外,滴滴、文远知行、元戎启行、AutoX、Momenta也都在进行Robotaxi的道路测试。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Q3电话会议中表示,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开始探索Robotaxi业务。

在无人驾驶业务中,做公众出行服务的Robotaxi,被认为是离商业化最近的一个领域,也更容易成为现实。

魏东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逻辑:现阶段从公众服务入手,是最为安全的手段。以萝卜快跑为例,平台上的人是经过专业培训和考试的,车是经过三方机构和验证测试过的,人车都有资质,政府也对APP做了监管。对于无人驾驶这种大众感知度并不高的新鲜事物,有一个企业站出来承担主体责任提供可信赖的服务时,是用户从切入到感受自动驾驶最好的起步阶段。“不着急上来就搞私家车市场,当公众市场越来越成熟,带动路网的成熟,带动技术的成熟,带动硬件的成熟,当足够的成熟时,再采取开放,智能驾驶会是这样的一个节奏模式。”

中金公司预计,到2030年,Robotaxi全球市场空间将超过2万亿美元,大大超过网约车的市场。近期上述公司也纷纷加码这个赛道,文远知行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总额超6亿美元的融资;元戎启行9月份拿到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3亿美元B轮融资;Momenta则在几天前完成了超5亿美元的C+轮融资,C轮累计融资额超10亿美元。

魏东告诉记者,Robotaxi的核心价值,可以把汽车发明以后给人类带来的事故率打下去,还可以把因为这种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消除掉,提高城市通勤效率。Robotaxi到底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车辆不再需要人类的调度,之前传统的出租车、公交车的痛点都会被解决掉,网约车所有的管理原则都是在和司机的人性博弈,怎么通过司机奖励、通过乘客奖励、通过调度车队的能动性、提成的问题、抽成的问题等,传统的网约车不断搞这部分,自动驾驶不需要搞这些,它只考虑效率这一点。

从政策层面,无人驾驶行业也正在迎来利好期。百度在北京市的尝试,就是一个缩影,一开始,百度只能在海淀稻香湖、海淀公园跑自动驾驶车辆,后来开到亦庄,今年通州也开放了。目前,北京市的路网接近1200公里的路网能够跑自动驾驶车辆。“现阶段看是一个小区域,但其实政府鼓励这个产业的发展,在不断的帮你扩大路网。”北京之外,各地政府部门也在积极推进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应用,不断加快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市)出台管理细则,开放了3200多公里的测试道路,并以资金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创新。在技术层面,自动驾驶算法和基础设施(自动驾驶示范区)已接近成熟。

进军无人驾驶最早的百度,会是笑到最后的一个吗?目前谁都无法给出答案。不过,正如魏东所说,“技术的迭代不可阻挡,无非是怎么去拥抱技术带来的产业变化”。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