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整容纠纷再起!女歌手指控深圳鹏爱非法行医 曾因医师不合规被罚

2021-11-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近年来,伴随着大众容貌焦虑与美容整形之风的盛行,医疗美容行业医疗事故、医患纠纷不断。11月25日,公安部出手,严打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据公安部网站消息,针对一些地方医疗美容领域制假售假、非法从业、发布虚假广告、借“医美贷”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突出,导致医美事故频发的情况,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近日下发通知,结合实践活动,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药品安全领域突出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因整容纠纷而起,深圳鹏爱(全称深圳鹏爱医疗美容医院)与湖南籍女歌手张灵敏名誉权纠纷案件二审于11月17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判,案件未当庭宣判。

庭审中,张灵敏与其辩护律师指出,二审上诉人指控深圳鹏爱给张灵敏手术的医生涉非法行医,其提供的证据显示主诊医师无备案。

对此,深圳鹏爱方面则表示,手术成功,相关人员具备资质,坚持张灵敏侵犯了公司名誉权。

事由起于2017年10月,张灵敏在深圳鹏爱进行两次医疗美容手术,手术所涉项目包括腰腹大腿上臂吸脂、自体脂肪填充额部以及上背部吸脂美容。抽脂手术后,大腿出现脓肿、凹凸不平,生殖器萎缩变形、腰椎弯曲,2020年7 月,张灵敏以“美容失败”为由在鹏爱医院举牌维权,反被鹏爱医院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至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并作为被告一审败诉,被判赔鹏爱医院一万元。

11月23日,记者致电深圳鹏爱官方电话、辩护律师及深圳鹏爱总裁助理,均未接通,随后以短信形式联系总裁助理,询问是否有更直接证据证明医护资质合法,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11月24日,该案被告张灵敏告诉记者,其已经另行向法院提起诉讼,在起诉过程中由于诉讼费缴纳超期被法院按照撤诉处理,据被告所述,之后其将再次提起诉讼,且将变更诉讼请求,增加索赔金额。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鹏爱是国内知名医疗美容机构,其所属的鹏爱品牌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拥有多家分院。2019年10月25日,深圳鹏爱的美国主体鹏爱医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医美国际)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深圳鹏爱遭女歌手指控“非法行医

11月17日下午,深圳鹏爱与张灵敏名誉权纠纷的案件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判。

整容纠纷再起!女歌手指控深圳鹏爱非法行医 曾因医师不合规被罚

二审庭审画面。

在二审庭审中,张灵敏方提出,主诊医师卢颖、柳仲华、李遵宏等在没有取得医疗美容诊疗资质备案情况下,对其进行医疗美容诊疗,且造成了医疗事故,违反了《执业医师法》及《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属于非法行医,依法应当对其行政处罚,吊销其执业证书,情节严重的还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张灵敏、王城的第三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证明,对上诉人张灵敏实施医疗美容的主诊医师及护理人员均无美容主诊医师及护理人员的备案信息。”

对此,张灵敏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SZHC012(2020)439号《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答复王城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函》,其中载明,未查询到卢颖、肖剑光、柳仲华、刘佳、李遵宏的美容主诊医师备案信息。未查询到王苓的护士执业注册信息。

整容纠纷再起!女歌手指控深圳鹏爱非法行医 曾因医师不合规被罚

张灵敏委托代理人指出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二是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三是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同时,要满足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应当对本机构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进行核定,并及时将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核定结果报核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

对于不具备上述主诊医师条件的执业医师,可在主诊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技术服务工作。

“据相关强制性规定,对医疗美容主诊医师除实行注册外,还要进行医疗美容专业审核注册,俗称双注册,四要求。”张灵敏委托代理人表示。

但深圳鹏爱方面在庭审中再次以一审中提到的SZHC012(2019)057号深圳市卫健委回复函予以反击,当时的函件显示,鹏爱医疗美容医院行整形手术的主刀医生卢颖,麻醉师柳仲华、李遵宏,护士徐媛媛、韩芳芳和雷丽均具有合法资质。“所以上诉人本庭所作的陈述均与事实不符,所陈述的理由均不成立,引述的法律依据均不适用于本案。同样,这些观点与本案的争议也没有关系。”

整容纠纷再起!女歌手指控深圳鹏爱非法行医 曾因医师不合规被罚

为何深圳市卫健委前后两份回复函中涉及到的相关医师资格问题出现不同?对此,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联系了深圳市卫健委,对方表示对相关复函查阅后尽快回复。11月25日上午,深圳市卫健委回电表示,前后文件“确实矛盾”,最新的SZHC012(2020)439号“搞错了”。其解释称,近日通过查询此前卷宗并向广东省医政平台查询,显示主诊医师卢颖备案时间为2017年7月19日。

深圳市卫健委解释,前后的文件分别涉及依法执业和信息公开等,答复函在不同处室进行处理,前者由卫生监督局处理,后者交给了医师协会。2020年的回复函中显示,“未查询到卢颖、肖剑光、柳仲华、刘佳、李遵宏的美容主诊医师备案信息。”“未查询到王苓的护士执业注册信息。”对此,该工作人员解释,可能医师协会没有权限查询到卢颖相关备案信息。此外,其表示“肖剑光、柳仲华是麻醉师不需要备案”,对于刘佳、李遵宏、王苓等人资质信息,需要再次查询后答复。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进一步回复。

“我们反复问(深圳)卫健委,卫健委都说没有备案,去年委托律师又查了几次,都无备案信息。”在张灵敏出示的另一份申请信息公开的复函SZHC012(2019)004号中,列出了李遵宏、刘佳等人的执业医师情况,未提及是否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

名誉权纠纷之外,张灵敏告诉记者,其已经另行向法院提起诉讼,在起诉过程中由于诉讼费缴纳超期被法院按照撤诉处理,据被告所述,之后其将再次提起诉讼,且将变更诉讼请求,增加索赔金额。

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雯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医疗美容行业属于监管性较强的行业,实行主体监管和行为监管“双管齐下”,只有满足监管规定的准入条件的机构和医务人员才能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且提供服务的项目、操作规程都必须规范。

方雯分析认为,就张灵敏与鹏爱医院的名誉权纠纷而言,如果相关医务人员确实无美容主诊医师资质,且本案原告未将此情况告知被告而擅自安排无资质医生为被告进行手术的,在有充足证据证明其行为已经给本案被告造成了身体伤害的,本案被告可以以侵权为由另案起诉要求美容机构进行赔偿。

“即使无充足证据证明被告的身体伤害与医生非法行医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也可以以合同纠纷为由向机构主张违约赔偿,要求机构承担虚假宣传医生资历资质的法律责任。”方雯认为。

曾因使用不合资质的医师并伪造签名被罚深圳鹏爱4年内13条行政处罚记录

企查查显示,深圳鹏爱法定代表人为徐志军,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开设有美容咨询设计室、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美容中医科、美容治疗室等。

2017年以来,深圳鹏爱因广告违法、未按规定书写病历等违法行为,先后被相关主管部门进行13次行政处罚,其中今年内已被罚6次。

整容纠纷再起!女歌手指控深圳鹏爱非法行医 曾因医师不合规被罚

深卫医罚﹝2021﹞14号显示,2021年4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监督员就相关投诉对深圳鹏爱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不符合美容主诊医师资质的医师田X于2020年8月22日为患者实施了A型肉毒毒素和玻尿酸注射。深圳鹏爱院存在使用不符合美容主诊医师岗位所需工作经历条件的医师田X独立实施医疗美容技术活动的行为,及在病历内伪造邢XX医师签名的行为。给予深圳鹏爱合并罚款40000元。

此外,2020年9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监督员前往深圳鹏爱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医师邢某于2020年8月23日为患者刘某实施了A型肉毒毒素注射,其用药处方笺由该院护士叶某于次日伪造医师关某签名开具。深圳鹏爱存在伪造医学文书的行为,护士叶某为负有直接责任的卫生技术人员,此次处罚20000元。

年入1.9亿元深圳鹏爱为海外主体贡献26.4%收入

深圳鹏爱的海外主体医美国际2020年财报显示,医美国际的医疗网络由28个医疗中心(包括27个全资或控股中心)组成,分布于中国18个城市,在香港和新加坡也有业务,深圳鹏爱是其建立的第二家旗舰医院。

2020年,医美国际旗下前五大医疗中心创造了67.3%的收入。根据其2020年财报,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深圳鹏爱收入情况连续三年位居第一。2020年,深圳鹏爱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为集团贡献26.4%的业绩,是医美国际最大的收入贡献者。

整容纠纷再起!女歌手指控深圳鹏爱非法行医 曾因医师不合规被罚

11月16日,医美国际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二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2.2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4.4%,主要由于中国内地经济活动和客户需求及购买力的复苏,以及公司努力促销。

财报显示,二季度毛利率为59.6%,较2020年同期的57.1%增长2.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在2021年第二季度销售了更多更高利润率的服务和产品。

整容纠纷再起!女歌手指控深圳鹏爱非法行医 曾因医师不合规被罚

此外,医美国际二季度商誉减值1.116亿元人民币,无形资产减值4370万元人民币,物业、厂房和设备减值为1.398亿元人民币,而这些数据去年同期为零。财报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其战略重组,这三个项目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公司在现金产生单位层面进行了减值评估,并注意到有几个可收回的金额低于某些现金产生单位的账面金额。相关减值包括营业外项目和非现金项目。

由于上述原因,医美国际2021年第二季度录得亏损人民币3.245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人民币6440万元。每股基本亏损为3.58元,去年同期每股基本亏损为0.95元。稀释后每股亏损为3.58元,而去年同期稀释后每股亏损为0.95元人民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席莉莉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