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新势力屡屡在用户运营上“翻车”时,这家传统车企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2021-11-25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在数字化及年轻化消费浪潮下,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发生着变革。

今年内已经出现多次新势力车企用户运营“翻车”事件,这或意味着,原本被新势力视为发展捷径的用户运营走到了十字路口,寻找到一条在新时期车企与用户和谐共处的道路,已经成为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迫切需求。

如何在新时期做更加合适自己的用户运营?广汽本田给诸多传统车企和新势力打了个样。

当新势力屡屡在用户运营上“翻车”时,这家传统车企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图源 | 广汽本田

有梦一起躁

11月13日,广汽本田第三届躁梦节如约而至,不同于前两届的低调、含蓄,本届躁梦节更能让人感受到躁动的力量,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广本车主、粉丝共同创造了一场“躁梦盛宴”。

据悉,约20000平方米的场地共设置6大主题区域,256台全系潮改车大集结、骨灰级典藏车震撼亮相,上千台广汽本田车辆、上万名广汽本田车主和粉丝共同打造了一场空前震撼的汽车生活嘉年华。

时代财经了解到,为了能够如约参加躁梦节,有车主闭店一个月自驾数千公里远赴广州与会,还有河南车主带着一家三口驾驶缤智环游中国半年,走过73个城市、行驶26000公里之后最终踏上躁梦之旅。

在现场,有车主向时代财经表示,“玩得很开心,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够一直举办下去”。对于躁梦节,也有网友发帖称,“羡慕能够参加的广本车主”、“希望明年能够参加”。

仅举办三届的广汽本田躁梦节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能够吸引车主千里赴会?

这或源于历来不变的服务用户的理念。早在2016年,广汽本田便发布了“让梦走得更远”的企业品牌口号,在产品、技术、营销、服务上持续创新,不断拉近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与用户建立了更紧密的连接。而连续举办的躁梦节则是这一口号、理念践行的最好参照。

在业界看来,凭借躁梦节,广汽本田和用户之间打造了一种“另类关系”:广汽本田为车主和粉丝提供躁梦舞台,车主和粉丝也享受这个“主场”,并为品牌赋能,一起塑造出广汽本田年轻于心、持续创新的品牌形象。

作为最早在国内启用4S特约销售服务模式,引入全球同步车型的合资品牌,广汽本田产品已盖A0级、A级、B级轿车、SUV、MPV以及豪华品牌,对应不同阶层消费者。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公告显示,在重视与用户关系下,广汽本田今年10月份销量为7.54万辆,今年累计销量达62.4万辆。

当新势力屡屡在用户运营上“翻车”时,这家传统车企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图源 | 广汽本田

值得一提的是,在躁梦节现场不仅有各种典藏车、改装车,还有诸多广汽本田下半年推出的新车,全新雅阁、新凌派、皓影锐·混动e+、2022款VE-1 TA系列、型格 INTEGRA悉数亮相,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也获展出。

“虽未上市,但按照当前情况,型格上市后应该会有不错的市场反响”。对于广汽本田全新战略中级轿车型格,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有着不小期待,他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如是说。

寻找更合适的用户运营策略

面对挑战,众多传统车企主动尝试从过去的我行我素、刻板的产品价值输出,面对变化,依赖所谓用户运营的新势力也需要做出改变。

“新势力尚未进入车企之前,传统车企与普通车主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甚至可以说相互之间几乎没有更多了解,只存在最初的交易关系,用户的价值并未被重视与开发。”有业内人士向表示,“在在新势力入局之后,用户运营的重要性被诸多车企所重视,不少传统车企也愈发重视同车主的关系,重视用户运营”。

传统车企借助各自的车机网联平台,力求通过运营和打造全新的用户社区,从而搭建起厂商、用户更好的沟通机制,改善用户运营水平。而广汽本田则是传统车企在此背景下寻求改变的一个正面案例。

不过,新时期的车企-用户关系已经越来越复杂,如何做用户运营已不能照搬新势力经验,过度的用户服务会反向给厂家带来压力。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标榜用户运营的新势力车企在产品、服务等方面“翻车”,车企也逐渐受到用户运营策略的反噬。

当新势力屡屡在用户运营上“翻车”时,这家传统车企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图源 | 广汽本田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曾表示,“大部分新势力的用户运营策略本身就有问题,过度运营用户难度较大、成本太高,最好是将用户当做普通人看待”。

广汽本田在用户运营方面的经验或可作为传统车企转型间的参考。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只有改变本身才是永恒的,车企在做用户运营时也需根据情况不断调整,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