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政策利好助推预制菜行业发展,社区餐饮数字化零售新物种锅圈迎来新赛点

2021-11-2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的预制菜,近日再度得到了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的青睐。

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了多项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具体举措。政策指引下,有着方便快捷、营养均衡等多重优势的预制菜自然成为各地政府大力支持的社区养老配套措施。

事实上,除了中央,各地方也在积极发展预制菜产业。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广州召开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发布了预制菜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举措。

政策东风之下,以锅圈食汇为代表的预制菜企业也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锅圈食汇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制菜前景广阔,锅圈围绕“在家吃饭就锅圈”的终局战略,以“社区中央厨房”打造新消费场景,未来将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提供更多多元化、多品类的预制菜解决方案。

预制菜市场蓬勃发展,锅圈率先布局优势凸显

预制菜主要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并配以辅料,在洗、切、配、调等预加工过程后形成的半成品,用户买来只需要简单烹饪加热即可营养用餐。

回顾其预制菜的发展,最开始以供应B端连锁餐厅的中央厨房衍生而来,并延展至C2F(Customer-to-Factory,顾客对工厂)。然而,正是预制菜的便利以及营养配比优势,越来越多的家庭消费者也开始青睐预制菜。

据《2021预制菜行业现状与背景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预制菜的消费者主要为中青年为主,81.35%的消费者在22至40岁之间;从城市分布来看,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占45%,二线城市占20%,三线城市占比16%,且2021年华东市场占比最大达32%,其次是华南和华北。

由此可见,预制菜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预制菜行业也迎来高速成长期,众多企业纷纷入局。据悉,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首次突破8000家,而在2020年新注册数量达1.25万家,同比增长9%。以社区餐饮数字化零售新物种锅圈为例,其凭借先发布局优势以及丰富品类、供应链产能优势,成为预制菜行业的领先代表。

自2017年成立以来,锅圈瞄准在家吃饭的家庭餐桌预制菜全场景,实现了从肉类、蔬菜、冷鲜、冻品、配料以及锅具的全流程产品覆盖,解决在家吃饭的“一站式”供应,在社区餐饮中已建立其“在家吃饭,就锅圈”的消费认知。

据悉,锅圈以“好吃不贵”原则,深度开发居家用餐场景品类,覆盖火锅系列、烧烤系列、卤味系列、一人食系列、快手菜系列、饮品系列、西餐系列、生鲜系列八大场景,以其全场景的居家餐饮品类优势,赢得消费者青睐。其中,锅圈的一人食系列“憨憨”,作为锅圈生态的第一个DTC品牌,在线上电商渠道推出不到半年,即拿到天猫等平台销量前三。

锅圈另一大优势在于其高效的产品研发能力。据悉,锅圈出售的500多种SKU都是自研产品。目前,锅圈已在上海、成都等地建立4个研发中心,并组建产品研发团队近300人。锅圈以新颖的互联网化产品研发流程,提升产品转化率。据锅圈负责人表示,锅圈从用户洞察,产品研发及成品生产,大约只需要35-40天。在成熟的研发及强大供应链体系的优势,锅圈可以实现快速适应市场需求。

政策利好助推预制菜发展,锅圈迎来新赛点

锅圈所处的预制菜赛道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社区经济和各地社区政策的有力推动。

今年10月,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倡导各地政府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建立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服务设施,并公布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北京市东城区和石景山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上海市长宁区和普陀区等30个地区入选。

近日,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主要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国家倡导以社区养老为基础,全方位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同时,意见中要求各地要制定出台新老城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设置标准和实施细则,落实养老服务设施设置要求。到2025年,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等补建一批养老服务设施,“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政策中还鼓励成年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共同生活,常回家吃饭也将成为一大趋势。因此,社区人口结构和社区消费模式将随之发生改变,这将助推社区中央厨房以及预制菜行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目前锅圈就是致力于满足更多家庭因为忙碌,或者老年独立生活不愿耗时做饭等生活痛点,快速又营养地解决在家吃饭问题。锅圈的服务对象自始至终以社区居民为核心,深入至社区开立门店,辐射周边2000至3000户,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可实现在线点单送货上门,或者门店自提等多种便利方式。截至目前,锅圈已在全国开设近8000家门店,并计划在今年内冲刺万店。

而这8000多家深入社区的门店,让锅圈成为社区服务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但解决了社区年轻人的吃饭问题,也帮助更多老人缩短外出买菜的距离,以及在家做饭的时间,高效营养地解决用餐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需求端催生了预制菜行业的蓬勃发展,而预制菜也带动上游供给端的产业链和农产食品工程化的发展。例如,广东省农村农业厅就推出了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的十条政策措施,希望推动当地中央厨房预制菜的发展,鼓励企业构建研、养、采、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促进农产食品化工程建设。

作为全国化、线上线下布局的社区餐饮数字化零售新物种,锅圈也正帮助全国各地的特别菜品、农产品(000061,股吧)走向全国。凭借多年深耕餐饮的供应链经验,锅圈与上游近600家ODM和OEM工厂合作,并自建牛肉工厂,入股丸类冻品企业等,从供应链生产中提升预制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并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未来,锅圈在积极配合便民生活社区的配套完善和发展的同时,还将为整个预制菜行业以及农副产品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