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摸鱼”的打工人,“逼疯”了同事

2021-11-25 连线Insight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摸鱼”的打工人,“逼疯”了同事

文/韩滢

编辑/李信

一纸处罚,打破了打工人手中“金鱼缸”的平静。

近期,一份国美集团《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在职场人的圈子里流传开来,国美处罚员工摸鱼事件也引起了众多讨论。在国美的这张处罚表里,详细地写出了打工人各种“摸鱼行为”,听歌、追剧、刷短视频……精准定位到每一个APP,甚至是时长和耗费的流量,无疑掀开了“摸鱼人”们的遮羞布。

如今,这个事情依然在发酵。有的人认为国美的做法侵害了员工的隐私;有的人则表示在注重结果的年代,只要把工作完成,不必在意中间的过程;也有部分人认为上班时间不应该摸鱼;更有的人直言,当公司发展情况不好时,才会严抓纪律。

对此,国美也站出来回应表示,“根据我司《员工行为规范及办公场所管理标准》,不提倡在工作时间内在办公区域从事与工作无关之事……对于工作中的‘摸鱼’‘躺平’苗头保持警觉、防微杜渐。”

“摸鱼”的打工人,“逼疯”了同事

国美集团声明,图源国美官方微博

在管理学中,有一个概念来描述包括摸鱼在内的一大类行为,叫做“在职偷窃”。从这种角度上看,“摸鱼”可以被看作是偷窃时间。

知名经济学者梁捷曾在看理想节目《别怕,这就是经济学!》中这样描述摸鱼行为:“老板假装给我们发工资,我们假装给老板干活。”

实际上,更多人关注的打工人与公司之间的博弈,却少有人关注,当员工摸鱼时,是否会让同事承担更多工作?

马良对职场“老油条”深有感触。他部门内的“老油条”不仅可以两周都在“摸鱼”而不产出任何工作量,进而导致其他同事加班干活,甚至还会当着领导争抢本不属于他的工作成果。

在职场中,还有众多“老油条”,舒服了自己,辛苦了他人。遇到这些“摸鱼王”,有些人选择正面硬刚,也有更多职场人为了工作进度,不得不为其善后。

以下是四位打工人遇到的真实职场经历,内容经连线Insight编辑整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