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力挺恒大十三年的香港资本,彻底跑了

2021-11-25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力挺恒大十三年的香港资本,彻底跑了

力挺恒大十三年的香港资本,彻底跑了

靠山山会倒,富豪的富豪朋友也会跑。许家印又一次陷入了艰难境地,而刘銮雄这个挺了他十三年的“铁哥们”这回也挺不住要“跑了”,而且“跑”得还很彻底。

11月23日,华人置业(00127.HK)发布公告,相关股东已就向董事授予出售授权作出书面批准,拟出售持有的中国恒大股份,将根据市场情况最多出售7.51亿股,授权股份占中国恒大集团于2021年10月31日的已发行股本约5.67%。估计出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0.12亿港元。

此次宣布减持之前,刘銮雄夫妇已经先后两次减持恒大的股票。早在今年8月,刘銮雄夫妇以4.48港元/股的均价减持了631.2万股,持股比例由9.01%下降至8.96%。

9月10日,刘銮雄夫妇又以均价3.58港元/股减持中国恒大2443.6万股,持股比例由8.96%降至7.96%。以均价计算,这两次减持共套现约1.16亿港元。

十三年间,刘銮雄对恒大的投资不下百亿,是最舍得用真金白银来支持许家印的支持者,但如今,这段价值百亿的交情是怎么了?

刘銮雄与许家印的交情始于一张牌桌。

2008年之前,刘銮雄因女人而闻名于内地,相传其与关之琳、李嘉欣等多位香港女明星有过轰轰烈烈的情感经历,人送外号“女星狙击手”。2008年之后,刘銮雄再次进入内地大众的视野是因为一个男人,这个男人正是许家印。

力挺恒大十三年的香港资本,彻底跑了

李嘉欣与刘銮雄

2008年,许家印携恒大赴港交所上市,启动全球路演并公开招股,估值一度超过1200亿港元,如果上市成功,许家印可能当时就可以问鼎国内首富。不料,同年爆发的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恒大的上市计划被迫搁浅。屋漏偏逢连阴雨,彼时恒大有33个在建项目,因为高达百亿的资金缺口而面临停工风险。

急需资金以解燃眉之急的许家印,叩响了香港富商郑裕彤的浅水湾12号的大门。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许家印每周都会来到这里和郑裕彤、刘銮雄、杨受成以及张松桥等几位大佬进行一项多人运动——锄大D,这些人也由此被外界称为“大D会”。

锄了三个月大D之后,许家印从大D会的一众老板们手中获得了5亿美元的资金,度过了危机。2009年恒大如愿上市,郑裕彤、刘銮雄这些“大D会成员”都纷纷认购,成为恒大上市的投资者,其中刘銮雄认购了5000万美元的原始股。

力挺恒大十三年的香港资本,彻底跑了

2009年恒大上市 图中为已故的郑裕彤

此后10年间,每当许家印手头拮据时,刘銮雄都会慷慨解囊倾力相助。2010年,房地产新政施行,地产股全面失守,刘銮雄大手笔认购6亿美元的新增票据,为许家印输血;2011年,恒大抛售江苏一个项目,他出手38.75亿港元接盘; 2017年和2018年两年间,他先后共购入约8.6亿股,总成本约为135.96亿港元。

恒大股价时有起落,但刘銮雄夫妇长期坚守。尤其是2018年年中,恒大股价在6月一个月的时间里,跌幅就超过13%,许家印两次以总计约6.67亿港元的价格回购了公司股票。

就在许家印大手笔回购股票的同时,刘銮雄所掌控的华人置业公告,根据恒大2018年6月29日的收盘价作初步评估后,预计对恒大的投资收益将从99亿港元减少至40亿港元,未变现亏损约59亿港元。饶是如此,刘銮雄也未抛售恒大股票,此举被外界看作是许刘二人交情甚笃的证明。

刘銮雄力挺恒大的原因,当然还是许家印投桃报李,让他获利颇丰。2017年,恒大股价年度累计涨幅达624.33%,市值最高突破3000亿港元,在恒大市值最高的时期,华人置业账面盈利近百亿港元。在2019年末时,刘銮雄夫妇还拿到了恒大高达17亿元的分红。

此外,华人置业2020年财报显示,华人置业营收30.41亿港元,同比增长达132%,其中仅来自恒大的股息收入就高达19.68亿港元。

虽然数次解救许家印于水火之中,但面对这次恒大的流动性危机,刘銮雄终于也不淡定了。

据华人置业此前公告,其2017年至2018年购入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成本约为135.96亿港元,而如今预计清仓后仅能套现22.6亿港元,亏损超110亿港元。

除清仓恒大之外,10月6日,华人置业更是发布公告称,刘銮雄夫妇拟将公司私有化,以每股4港元价格回购公开市场约25%的公众持股,总代价约19.08亿港元。完成私有化后,华人置业将从港股退市。

外界普遍认为恒大的危机是其退市的最大诱因。华人置业公告称,“集团于两个以中国内地为基地的房地产集团拥有重大投资。由于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问题,该等证券的价格于2021年大幅下跌”。

恒大自陷入危机以来,股价已经跌超8成,华人置业投资收益因此大幅缩水。今年上半年,华人置业来自股息收入、债券及结构性产品的利息收入以及持有股票投资收入约5.3亿港元,而2020年同期为17.15亿港元。

此外华人置业还披露,在收租方面,今年上半年租金收入约1.61亿港元,较2020年同期的2.12亿港元减少0.51亿港元。

华人置业表示,“本集团本已处于充满挑战及不确定性的营商环境中,上述问题更令本集团百上加斤。” 鉴于集团自今年6月30日以来财务状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未来前景可能举步维艰。

一面是租金收入下滑,一面是投资回报大幅减少,值此情景,刘銮雄尚且要考虑及时止损寻一条退路,自然也就顾不得忙于自救的许家印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