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沙雅县:滴灌节水省时省心 助农提效增产增收

2021-11-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以前大水漫灌的时候,又累,耗水量又大,一亩地用水能有600m?,现在改用滴灌后,灌溉的时间比过去少了,用水量下降到400m?左右,产量还增加了, 节水效益特别明显。”11月19日,提到节水滴灌工程,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克乡阿热勒村村民麦合木提·巴拉提赞不绝口。

麦合木提·巴拉提家里种植了13亩棉花地,得益于沙雅县实施的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2019年,麦合木提·巴拉提对棉田进行了平整,铺设了滴灌带,农田灌溉时节,通过掩埋于浅土中的滴灌管道将灌溉用水直接输送到作物根系,将水精准送达植物根部。“用节水滴灌新技术后,每年用水量和棉花产量能提高一二百公斤。以前,每亩棉花产量只能达到250公斤,现在产量都能达到450公斤。今年,仅棉花一项,我就赚了6万多元。”麦合木提·巴拉提说。

近年来,沙雅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推进节水试点项目为契机,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0万亩、高标准滴灌150万亩、渠道防渗744公里、量测水设施2677处,统筹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权农业用水初始水权124万亩,落实“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积极培育了农民用水合作社150家,实现了村级用水合作组织全覆盖开展量水到村、到条田,实行灌溉建账、管理、核算、收费“四到户”制度,改变无序用水状况,促进实时灌溉。

努尔巴克乡水管站站长艾尼瓦尔·艾热司提说:“村级用水合作组织主要负责水费收取、管道维护等管理工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水利工程设施建得好、管不好、用不好的问题,盘活了集体资产,提高了用水效能,让群众用水有保障、浇水更放心。”

努尔巴克乡阿热勒村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5月,主要负责村内7200亩地的灌溉管理,按照年度限额用水计划测水配水,确保农田充分灌溉且年度用水总量不超红线指标,同时负责村里6条共12公里渠道和22处闸口的运行管护。“村内有4100亩棉花地安装了高效节水滴灌设备,平时我们也会有意识地引导村民节约用水,节水理念在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意识里慢慢扎根。”该合作社理事长阿力木·阿米提告诉记者,除了自家的棉花地,他在家里10亩小麦地里也安装了简易的滴灌带,省水、省工还省时。

据了解,在节水管理方面,沙雅县制定出台了《水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节水生态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对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定额内节水奖励补贴政策,超定额水量50%以内按成本水价1.5倍收取,超定额水量0.5倍到1倍之间的按2倍成本水价收取,超定额水量一倍的按2.5倍成本水价收取,农户节水意识显著增强,水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农作物种植成本有效降低。

“在水价综合改革进程中,建好用水计量、节水灌溉等节水工程,构建节水长效机制,科学核定水价,抓好‘用水组织建设’,加强水利工程维护,最终才能达到工程良性运行、农民受益目标。”沙雅县水利局党组书记谭正朋说,目前高效节水灌溉已经彰显出明显的优势和效果,下一步,将切实发挥农业水价改革红利,逐步完善良性、高效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作者:刘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