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里扬拟收购万里扬能源公司51%股权 欲投建700mw储能电站项目

2021-11-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杭州,记者 陈抗)讯,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是最重要的支撑,越来越多布局新能源产业的上市公司开始联动储能业务。万里扬(002434,股吧)(002434.SZ)在11月24日晚公告,出资1.02亿元收购浙江万里扬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份,开拓储能电站、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等业务。

“这次收购的目的是让上市公司向万里扬能源输送更多的资源,将储能业务迅速做大。储能的市场需求这两年上升很快,我们要加速抢占先机。”11月24日晚,万里扬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万里扬能源目前的技术、团队、项目都具备一定优势,之后上市公司将予以整合与推动,不排除资金支持。

一位能源环保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向储能业务拓展的上市公司比较常见在电力电子行业,或者新能源汽车行业,业务之间存在协同效应。这次的收购将有利于拓宽公司的产业布局。

万里扬与万里扬能源同属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此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万里扬主营业务为汽车变速器,万里扬能源以储能项目投资开发为核心。目前,万里扬能源已签协议拟投资建设的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700MW,同时还在大力推动与工厂、数据中心和充电站等用户侧储能电站的技术开发和项目合作。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万里扬能源已在广东、甘肃等省份投运了4个发电侧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40MW,其中,广东云浮电厂9MW/4.5MWh的储能调频项目在2018年投产,是整个南方电网区域内首个电厂侧储能联合调频项目;中电建甘肃能源华亭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在2021年9月正式投运,项目装机6MW/3MWh,是甘肃省内首个电厂侧储能调频项目。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杭州储能行业协会在11月发布了《浙江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技术规范》,万里扬能源是共同参与编制的18家单位的其中之一。本标准将于2021年11月30日实施。

储能需求和市场规模正在迎来新一轮爆发,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3000万千瓦)以上,较2020年底(3.81GW)增长近10倍。

据中关村(000931,股吧)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新型储能(含规划、在建和运行)项目个数257个,储能规模11.8GW,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倍和9倍,其中百兆瓦以上的项目34个,超过200兆瓦的12个。今年上半年新增储能辐射27个省份,新能源发电侧装机超过50%,锂电占比绝对主导。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