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NFT为解决版权问题提供新思路 未来或面临严格监管

2021-11-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晨)讯,元宇宙概念热度居高不下,与之紧密相关的新概念NFT也随之成功破圈。NFT的出现,让大众看到了数字内容资产化的更多可能性。除各互联网大厂外,包括中文在线(300364,股吧)(300364.SZ)、视觉中国(000681,股吧)(000681.SZ)等各公司纷纷宣布入局NFT,而中文在线方面则表示NFT为未来解决版权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版权保护难题,NFT提供新思路

此前中文在线因多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多次发布与元宇宙及NFT相关内容而收到深交所关注函,23日晚间中文在线发布回复函公告,表示中文在线目前在元宇宙和NFT尚无实际业务收入和利润,仍处于元宇宙发展的初始阶段。公司方面同时也表示,其拥有的超500万种数字资源、音频资源,以及微短剧、视频漫剧、动漫、影视等多业态数字内容衍生品,具备与NFT技术藕合的庞大内容基础。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了“宅经济”,使得在线阅读用户数和在线阅读时长激增,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产业迎来了行业新增量。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传统模式下版权保护面临确权、监控、取证、版税结算等众多痛点。随着云计算的时代的来临,它不仅重新塑造了信息产业链的样貌,而且开启了以软件和服务为主的网络竞争时代。同时,区块链技术、数字指纹、数字水印等技术对于海量信息的维权也表现出了出确权成本低、高度可靠、注册与创作同步完成等特性。其中,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分布式存储、可追溯的特性,能够极大提升知识产权确权、产权溯源的效率。

一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道,NFT是第一个与其他加密货币价格无关的分离式数字资产,而NFT作为区块链生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后续NFT的使用案例和领域也将会越来越广泛。

中文在线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NFT因其具有唯一性、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以更好的保护版权。中文在线在版权保护利用区块链技术再结合NFT,会对公司的虚拟资产和版权保护有着巨大的价值。同时,该人士也坦言,目前NFT在版权保护方面的技术仍处于探索尝试阶段,项目未来的实施进度以及能否达到公司预计的效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大厂及多家A股公司入局NFT

中文在线并不是第一家入局NFT概念的公司。除了其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属性之外,NFT虚拟与现实交互的发展潜能也引得腾讯、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大厂和众多A股公司纷纷入局。其领域也涉及交易平台、游戏、体育、音乐等多个赛道。

今年8月,腾讯发布国内首个NFT交易软件“幻核APP”,目前安卓版已正式上线,首期限量发售300枚“有声《十三邀》数字艺术收藏品NFT”。据悉,NFT数字藏品依托于“至信链”,因其数字确权性与永久保存性而受到市场追捧,幻核APP或将NFT广泛应用于数字艺术与收藏、IP限量周边开发等业务中。

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链的NFT发布了两款NFT非同质化Token,分别为敦煌飞天和九色鹿皮肤,全球限量发行16000个,两款各限量8000个。

同时,阿里拍卖平台的“NFT数字艺术”也已于7月3号上线,上线拍卖的作品以绘画作品为主,价格从一元人民币到几千不等。

深受2019年“版权门”事件影响的视觉中国也在今年8月宣布将上线自己的NFT数字艺术交易平台。据视觉中国方面介绍,该平台将采用智能合约的方式与创作者形成灵活且有效的合作关系,创作者在创作乃至售出NFT作品后仍可通过区块链加密技术来实现归属权的确认和溯源,以此来激发创作者的创作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2日视觉中国与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全球优质版权资源、艺术、科技、商业跨界优势资源的整合,共同发力视觉NFT艺术收藏品交易,推动艺术融媒体产业化。

数码视讯(300079.SZ)也在今年9月宣布由5位国内顶尖音乐人倾力打造原创专属音乐的公益NFT藏品上线旗下NFT数字化资产运营平台洞壹元典。其中,音乐人小柯和董冬冬的音乐专属典藏NFT上线后分别有30万人次、50万人次参与免费抽取。

此外,凯撒文化(002425,股吧)(002425.SZ)、华媒控股(000607,股吧)(000607.SZ)等众多玩家都已入局NFT。

NFT仍处在初级阶段,未来或面临法律监管

NFT作为一种区块链数位账本上的数据单位,每个代币可以代表一个独特的数码资料,由于其不能互换,非同质化代币可以代表数位文件,如文字、声音、图片或其他形式的创意作品。而目前NFT已经在数字资产和艺术藏品展现了应用价值,同时基于区块链的NFT,也体现其经济价值。

此前,Twitter的创始人Jack Dorsey将他的第一条推文作为NFT出售,售价超过290万美元。买家Bridge Oracle首席执行官Sina Estavi也竞拍了Elon Musk的一条NFT版推文。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出价这么高时,Estavi简单地回答:”通过竞拍Dorsey的历史第一条推文和Elon Musk的NFT,我想强调NFT对加密货币和科技领域未来的重要性。”

基于NFT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NFT更好的为数字版权保护创造了条件,因此NFT目前在数字艺术品市场具有很大潜力。但目前海外的大部分NFT平台,都是基于以太坊的公链生态,但国内目前并不能连接以太网,后续可能需要在国内建立一个公链生态以支持NFT交易。

而根据《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NFT平台或被认定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要建立NFT公链生态平台,除了将面对区块链相关法律的监管之外,还有可能面临电信服务监管、加密货币的法律监管以及未来相应NFT细分行业的特殊监管等。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NFT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还在概念层面,营销噱头大于应用,国家尚未有针对NFT的具体相关法律规定出台,但对NFT的监管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