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厘定ESG信息边界|从了解趋势到建立优势

2021-11-24 金蜜蜂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厘定ESG信息边界|从了解趋势到建立优势

哪些是所谓的“ESG信息”?ESG信息可能或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和细节……针对这些问题,至今仍存在着广泛的讨论,其边界始终缺乏一个明确的限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观点认为,其中困难一方面在于,环境、社会、管治信息非常广泛,它以一些共通的方式触及到了每家企业;另一方面,各企业的ESG信息又相当具体,不同主体面临的ESG问题可能因所在行业、地理位置等要素产生很大差异。

因此,没有任何一个明确的界定、也不存在任何一组指标能够全面、准确地涵盖所有企业的ESG信息。诚然,不同企业的ESG信息差异客观存在,ESG外部环境与形势也在迅速变化,这使得ESG信息的边界和范畴似乎难以把握。

再去讨论边界是否还有必要?而且其边界真的无迹可寻吗……

01

缘何重要

厘定信息边界才能确立披露边界

ESG信息边界的不确定,为企业带来的问题是现实性的。

采用哪些ESG信息以及以何种方式将其内容和细节传递出来?如若以ESG报告编制为披露载体,如何给报告设定边界,又该将哪些业务、议题、数据集成到ESG报告中……

这些都是企业ESG信息披露面临的直接挑战。

投资者亦遭遇困境,面对广泛的ESG信息,该如何定义从污染排放水平到生物多样性、从劳工实践到性别平等、从供应链政策到董事会多元化等等诸多不同的ESG数据点,从而进行企业ESG因子筛选,并综合评估一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些操作问题的产生,亟需回到源头,去厘定ESG信息边界,以帮助企业确定适合自身实际的ESG信息披露界限,也使投资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公司ESG信息的覆盖范围和应用局限。

02

拨开迷雾

层层认知ESG信息边界

关于ESG信息的讨论中,部分观点认为与企业运营管理的一切环境、社会、管治信息相关的内容都称之为ESG信息,也有观点坚持只有能够帮助股东利益最大化、帮助投资者赚钱的非财务指标才值得披露和关注。

前者呈现出泛化论的趋势,后者则是窄化论的取向。

其实ESG信息披露的三个层次,即合规披露、重点议题披露以及战略性披露,已经为我们厘清边界问题提供了一种清晰、简明的视角。

1 合规披露是“必答题”

合规披露,字面理解就是“合乎规矩”的披露,意味着ESG信息披露遵守了一定的规则,这些规则具体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二是监管部门制定的规范、指引文件,如国内外交易所指引文件以及行业指引和准则。

合规披露是目前国内大多企业所认知的ESG信息边界。随着ESG在资本市场逐渐主流化,基于规则和指引披露的ESG信息已成为关键利益相关方对企业ESG信息披露的常规要求,合规披露已成为企业的“必答题”。

2 重点议题披露是“应答项”

重点议题披露,是企业对自身ESG重要信息进行识别和判断,以主题、议题的形式开展披露。其侧重点是回应资本市场的关注,呈现企业对ESG重点风险与机遇的管理。

据金蜜蜂的一项研究,面对当前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三大危机,企业2020年对“生物多样性”议题的认知大幅提升,表现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披露“减少运营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举措”“生态保护资金”“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倡导公众保护生态系统”等生物多样性管理和实践信息。

尤其是对生物多样性有显著影响的采掘行业,披露该议题信息的企业数量已连续三年位列建筑、运输、制造等13个行业之首。

厘定ESG信息边界|从了解趋势到建立优势

▲不同行业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生物多样性信息的报告比例

可以说,重点议题披露是企业积极响应资本市场关注,进而细化ESG信息披露的过程,这一过程能够有效促进企业ESG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信息需求匹配的精准性,已成为企业共同性、常态化的选择

3 战略性披露是“附加题”

出于风险和机遇的长远考量,部分企业已开始将目光投向ESG战略性披露。

战略性披露是企业基于对ESG长期趋势的分析和把握,将ESG融入战略并进行前瞻性、战略性信息披露。

2020年开始,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标志中国正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碳约束时代。领先型企业已经洞察变化,率先开展ESG战略性披露——

企业逐渐通过向公众披露气候承诺和减排战略、气候变化专项披露、参与国际倡议等信息,充分展示其在碳减排和气候行动领域的领导力,从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可信度,使企业获得更大竞争优势。

厘定ESG信息边界|从了解趋势到建立优势

▲ 腾讯公司战略性披露碳中和全景图

可见,ESG战略性披露实质上是企业在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和重大风险敞口时的判断能力、决策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的彰显,这都是企业长期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由此也不难理解,ESG战略性信息为何越来越受投资者关注。

03

把握变化

ESG信息披露的“向上”流动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本文最初的提问,ESG信息边界并不是模糊不清的,恰恰相反,合规披露、重点议题披露、战略性披露构成了ESG信息的清晰的披露层次和相对稳定的结构——

厘定ESG信息边界|从了解趋势到建立优势

▲ ESG信息披露的流动趋势

合规披露是ESG信息的基础层,亦是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企业ESG的共通信息。

重点议题披露是ESG信息的中坚层,显示了在资本市场投资者关注下,企业对于重点风险和机遇的认知,正是这些重点议题构成了各行业、各企业之间差异化、特色化的ESG信息。

战略性披露是ESG信息的最上层,展示了企业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ESG竞争力。

随着ESG政策的不断完善、ESG投资的逐渐成熟以及上市公司ESG管理能力的日渐提升,ESG信息披露正呈现“向上”流动趋势,合规披露在企业ESG信息中的比重逐步下降,越来越多的ESG议题及其隐含的商业风险与机遇将被企业识别并加以管理,重点议题披露和战略性披露比重持续上升,从长远来看,三个层次的ESG信息将不断向“倒金字塔”型的披露结构发展。

04

确立边界

从了解趋势到建立优势

至此,ESG信息的边界已经有了一个清晰呈现。解决了ESG信息的边界问题,企业才可能更准确、更灵活地掌握信息披露的层次和重点。

金蜜蜂建议,企业应尽早顺应ESG信息披露的“向上”流动趋势,以合规披露为基,加强重点议题披露,转向战略性披露,以在信息披露层面帮助自身建立ESG领先优势。

具体而言,合规披露仍然是ESG信息的基础,企业首先要依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高质量开展基准ESG信息披露,确保ESG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

但停留于此还远远不够。企业还需强化重要性或实质性分析,公开在ESG方面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以及企业将如何按照相关准则或规范管控这些风险,以重点议题式披露有针对性地回应投资者和更多利益相关方的关注。

对于引领性企业,还需更主动、更敏锐地捕捉ESG环境变动,从动态变化中进行信息预判,识别ESG未来风险和商业机遇,并领先开展战略性披露,为市场提供适用于的投资决策的价值信息,亦为行业或相关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创造能见度并推动形成ESG良好生态。

我们有理由相信,率先迈向ESG重点议题披露和战略性披露的企业,将会从其充分、及时、清晰的信息披露和ESG竞争力的展现中受益,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与追逐。

文|肖冰、余宾蓉

编辑:十八

* 部分观点基于公开信息和工作经验的分析判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