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紫南村:美丽休闲乡村的样本

2021-11-24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袁帅 在农业农村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和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上,人们再一次看到了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的名字。

紫南村:美丽休闲乡村的样本

紫南村鸟瞰图

今天的紫南村已然发展成为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走向城乡融合、村集体收入过亿元的一座城郊村,再也看不到2007年以前脏乱村、落后村、上访村的影子。

当年,一位外出经商的紫南籍企业家、退役军人,名叫潘柱升,他带着“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的心愿,放弃自己的企业生意,放弃个人追求财富的梦想,带领家乡人民奔小康。回乡的第一年,潘柱升当选为村支书,第二年当选为村主任。初回紫南时,面对村民们质疑他回乡的动机,他向村民做出了“四不承诺”:“我在任期间,不在村里租一分土地,不在村里办一个企业,不在村里拿一分工资,不在村委会安排一个亲属。”十多年过去了,紫南村不仅被建设成为一座全面发展的高质量小康村,还在致富的道路上探索了不少经验和做法。潘柱升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紫南村:美丽休闲乡村的样本

紫南石陆村生态公园

股权改革,缩小收入差距引导共同致富

1995年,紫南村进行了第一次土地股份制改革,农民以土地入股,成为紫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2010年,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及“外嫁女”是否继续拥有股权矛盾的爆发,紫南村进行了第二次股权改革,即把股权全面固化到户,“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实行“股权配置不变、个人股权累加至户、按户管理、按股分红、家庭内流转”的模式,当时的股权结构是各村小组以人头带五分地进行配置个人股,有些地多人少的村小组则以集体股入股,分配时再由各村小组将集体股进行二次分配,即全行政村个人股5500股,各村小组集体股11000股。

2015年,随着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人均分红也不断提高,但村小组集体股之间由于股权不均,分红差距也在不断拉大。紫南村积极引导村民用客观的眼光看过去,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树立乡里乡亲携手致富的观念,并以创新精神,主动破解经济发展越快,分配收入差距越大的难题,创造性提出“赠送个人股”的模式。全行政村每个股民无偿赠送10股个人股,村小组集体股则维持不变,这样一来,个人股与村小组集体股的股权结构,就发生了变化,由5500股:11000股,变为66000股∶11000股,个人股占比由原来的33.3%提高为85.7%,村小组集体股占比由原来的占比66.7%下降为14.3%。“村小组集体股比例被稀释,这样就大大缩小了村小组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善于在农村“试水”改革探索的潘柱升说。

民生保障,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福利

从2008年到2020年,紫南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年上一个台阶,村集体收入由936万元跃升到1.2亿元,村民人均分红从800多元增加到1.15万元,都增长了12倍。面对急速增长的财富,潘柱升说:“我们不搞分光吃光,不养懒人闲人,我们要用发展的成果,用来提升改造我们的居住环境,用来照顾好老人,照顾好弱势群体,培养好后代,让大家都来享受发展红利”。为此,紫南村不仅用村集体收入投入3.8亿元,修建了大量基础设施,改善了路网、水网、电网,率先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率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线整治”和“天然管气进村入户”,还兴建了“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等一流的公共文化设施,让村民生活在一个“城市大花园”中,更为村民们筑牢了民生保障体系,建立了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奖教奖学体系。

紫南村:美丽休闲乡村的样本

紫南美丽休闲乡村配套设施:紫南文化赋广场

如今紫南村村民,5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到1100元的养老金,村民到定点医院看病,只需交6元挂号费或600元住院费,所有费用均可在“二次医保”中报销,紫南村的孩子不论考上哪所大中专院校,都有30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紫南村民在5.88平方公里范围内,可以搭乘免费电瓶车招手即停,紫南辖区内的企业员工,不仅可以和村民一样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还可享受“二次医保”。

如今的紫南,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弱有所助,村民们再也不用害怕因病返贫,不用担心老无所依,不用忧心孩子上学难,这就紫南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展产业,鼓励村民参与创业增加收入

2017年,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产业转型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紫南村开始发展文旅产业,编制了“紫南村旅游发展总规”,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获评“全国研学旅行基地”。在继续创建“4A级景区”的过程中,紫南村引进了一批文旅项目,其中洛神云筑民宿项目的引进,又为紫南村民增加了盘活旧屋资源的创收渠道。紫南村向村头村小组部分村民征收了100间老旧房屋,整体出租给民宿开发公司。

紫南村:美丽休闲乡村的样本

紫南美丽休闲乡村配套设施:游客中心

怎样平衡好有旧房屋出租和没有旧房屋出租村民之间的利益关系?潘柱升说:“我们把民宿开发公司交的租金,90%分给旧屋屋主,10%分给生活受到一定影响的其他村民,这样就避免了矛盾的发生,达到了大家欢喜的效果。”他同时透露:“现在我们澳边村小组还有一批旧房屋,我们鼓励村民按照民宿开发公司提供的设计图纸,自己投资进行装修改造,自己当老板进行经营管理,由民宿开发公司帮他们找市场、找客源,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增加收入。”

紫南村利用岭南水乡,河涌成网的自然优势,通过提升改造美化,打造了一条黄金旅游水道。“这条水道是我们紫南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旅游产品,为这条水道,村里投入了几千万资金,我们要把这条水道打造成一个让村民一起来参与、一起来实现梦想的致富路。我们鼓励村民把闲置的资金用来参与乡村旅游创业,按照国家的安全标准和规范,让自行购置游船,自行载客,鼓励村民加入到创业创新的平台上来,通过自己的投入和劳动,增加收入,加快致富进程。”潘柱升向记者介绍说。

紫南村:美丽休闲乡村的样本

紫南美丽休闲项目:紫南船说水上游码头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