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刘纪鹏回应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确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

2021-11-24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刘纪鹏回应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确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

(观察者网 讯)万润股份(002643,股吧)11月23日发布公告称,刘纪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万润股份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值得一提的是,原万润股份另一独立董事隋胜强于今年3月10日提交辞职申请。

刘纪鹏回应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确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

万润股份的公告称,鉴于刘纪鹏先生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相关规定,刘纪鹏先生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期间,刘纪鹏先生仍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责。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刘纪鹏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

刘纪鹏回应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确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

截至11月24日收盘,万润股份股价下跌1.33% ,市值234.72亿元。

万润股份业务主要包括信息材料、环保材料和大健康。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长65.41%、净利润增长41.34%。

根据公开资料,刘纪鹏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也是著名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擅长大公司股份制、集团化和国际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近二十年主持了国家电力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铝公司、海尔集团、南方电网公司等300多家各类企业的股改上市、公司战略、并购重组及投融资方案设计,被媒体称为“企业股改第一人”。 其自2020年5月起担任万润股份独立董事,目前任期尚未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原万润股份另一独立董事隋胜强于今年3月10日提交辞职申请。万润股份当时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3月10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隋胜强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隋胜强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隋胜强先生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26位独立董事辞职,本周新增6位。而11月全月至今,辞职独董达到38位,过去的9月和10月辞职独董人数分别为31位和35位。

界面新闻11月24日报道称,刘纪鹏表示,他辞职跟最近的“独董辞职潮”之间实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

刘纪鹏从两个角度详细介绍了他辞职的真实原因。

第一个是刘纪鹏的个人原因,他从2016年起在中国政法大学兼任着商学院院长和资本金融研究院的院长。今年已经65岁的他,辞去了商学院的院长。

刘纪鹏说:“这4年来,我对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倾注了很多的心血,特别是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

他从商学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就是认为新上任的工商系主任应该到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再回来培养学生,形成更强的实战能力。而且,他们也需要在企业中建立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实践基地,给系主任们创造和企业家联系的纽带。

刘纪鹏介绍,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有一个很强的理事会,孔丹同志是理事长,宋志平同志是副理事长,他们对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要求就是,商学院要理论联系实际,法律为经济服务,在尊重国情的基础上进行规范。不仅是要求企业家进讲堂,也要求我们的青年教师都要到实践中去锻炼,成为合格的商学院教授,为此,刘纪鹏已经推荐了工商管理系的三位教授去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第二个原因就是时机选择的问题。

刘纪鹏说:“自今年5月份以来,我就跟中节能集团的宋鑫董事长商量,希望我们商学院郭颖主任来接替我独董。所以早在今年5月份我提出辞去独董,那时候还没有康美药业独董风波事件。”

在上周,刘纪鹏曾经和郭颖同志一起拜访中节能公司相关人士。关于这次拜访,他说:“在我离任的时间上,当时我还特别提出了现在独董的事情很敏感,要错开敏感期,但是遗憾的是,在这个事情的时点把握上没有沟通好。”

刘纪鹏觉得自己低估了在这个时候辞去独董职务的反响:“我想目前这么多独懂辞职,大家可能会认为再多也就多我一个,可能也不会引起什么反响。”

据了解,刘纪鹏向万润股份推荐的郭颖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主任,主持过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十篇。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