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兴市场专家:土耳其可能不是唯一面临货币危机的国家

2021-11-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牛占林)讯,新兴市场专家、投资公司Mobius Capital Partners创始人马克·莫比乌斯(Mark Mobius)周二表示,鉴于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土耳其可能不是近阶段唯一一个面临货币危机的国家。

在被问及土耳其货币里拉的大幅贬值是否会蔓延到其他国家时,莫比乌斯回答,“是的,当然可能会。”

他解释道,“随着美国利率上升,所有其他承担以美元计价债务的国家都将受到冲击。”

土耳其里拉周二暴跌超15%,刷新历史新低。在受到外界广泛批评并要求迅速扭转货币政策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为最近的大幅降息辩护,并发誓要赢得他的 “独立经济战争”。

新兴市场专家:土耳其可能不是唯一面临货币危机的国家

埃尔多安一直对当地央行施压,要求其转向宽松货币周期。他的理由是为了促进出口、投资和就业——即使通胀率飙升至接近20%,里拉加速贬值,严重侵蚀了土耳其人的收入。

里拉周二跌幅创2018年货币危机触顶以来最大。2018年危机导致土耳其经济急剧衰退,经济增长连续三年低于平均水平且通胀达到两位数。

土耳其央行自9月以来已经总计降息400个基点,在全球几乎所有央行都开始或准备收紧政策以因应通胀上升之时,显得相当突兀。这使土耳其的实质收益率深陷负值。

莫比乌斯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国家容易受到货币危机的影响。但他表示,好消息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许多新兴市场以本币借入的资金明显增加了,这将有助于这些国家提高抵御危机能力。

货币危机

投行野村证券(Nomura)在分析了这些国家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外汇储备与进口的百分比以及股市指数等指标后,在上周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目前面临汇率危机风险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是埃及、罗马尼亚、土耳其和斯里兰卡。

野村证券上周在其报告中表示,“展望未来,在经济衰退加剧之际,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正常化的趋势,对新兴市场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组合。”

美联储于本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表示,他们至少在缩减购债规模结束之前不会考虑加息,但市场一直在寻找一个更快的加息时间表,目前市场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在2022年6月开始加息的预期。

野村证券表示,新兴市场目前正面临其他挑战,如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不断增加,以及食品价格上涨。

不过莫比乌斯表示,更高的利率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会“大幅下滑”。

他说,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盈利强劲和利润率较高的公司仍将表现良好,并补充说,印度是他最青睐的市场之一。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