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氨糖的作用是什么?膝盖疼吃氨糖有用吗?

2021-11-2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膝盖疼,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过的经历,这既会对日常活动造成不便,又会给关节健康带来不利。究其原因,除了过度运动、久站不动、长期跪地等外在因素之外,骨性关节炎(即骨关节炎)其实也会导致膝盖隐隐作疼。而要想缓解这种不适,应该怎么办呢?(氨基葡萄糖)氨糖的作用可信吗?膝盖不舒服的朋友别硬扛了,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氨糖的作用是什么?膝盖疼吃氨糖有用吗?

一、骨关节炎为什么会导致膝盖疼?

这种健康问题的进展呈缓慢性趋向,以关节软骨的进行性退化为关键特征。换言之,这是一种关节软骨退化损伤,以关节软骨磨损、破坏表现为主[1]。

所谓关节软骨,它是关节囊中覆盖于骨表面的一层黏弹性物质,因光滑有弹性,故而能够替关节缓和活动中的震荡、摩擦。若这层软骨变薄、变脆,磨损严重,关节便相当于失去了保护垫,久而久之就容易受伤。

因此,存在骨关节炎问题的人群的膝盖、手掌、髋等部位关节都很容易受损,出现疼痛感,同时往往还会伴随关节肿胀、畸形、活动受限等不良状况。

氨糖的作用是什么?膝盖疼吃氨糖有用吗?

二、膝盖疼吃氨糖有没有用?

针对骨性关节炎引起的膝疼,修护受损软骨是有效的调理措施。对此,软骨营养的补充便必不可少。而市面上的厂家一直在宣称:补氨糖,护软骨。这是否有用呢?

我们先要来弄清楚氨糖的作用是什么。

氨基葡萄糖是糖胺聚糖和透明质酸的重要结构成分[1]。其中,透明质酸是软骨基质的组分,因此,氨基葡萄糖能够作为软骨内源性营养物质的替代物,滋养关节软骨。同时,氨基葡萄糖还能够刺激软骨细胞产生蛋白多糖(组成关节软骨的成分之一),并防止超氧化自由基产生,保住软骨细胞不受其侵害,进而达到促进软骨细胞修复、软骨基质重建的目的[1]。

不仅如此,氨基葡萄糖还是滑液中聚氨基葡萄糖的成分[2],有助催生滑液。这种特殊液体有润滑作用,可减少关节间的磨损,并可为软骨输送营养物质。

氨糖的作用是什么?膝盖疼吃氨糖有用吗?

从上述提及的氨糖的作用来看,该物质对修复软骨、保护关节是有用的。因关节软骨受损而导致膝盖疼的人群可以适当补充。

三、膝盖疼吃氨糖多久见效?

氨基葡萄糖的补充并没有具体期限,通常建议坚持合理补充,这样对关节软骨的养护效果才会更显著。而且,市面上的氨糖产品大多是关节营养品,其重在补充营养,效果则是循序渐进的,所以并不像药物那样讲究服用周期。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快更好地修护软骨、保护关节,平时补充氨糖也可以复合补,也就是搭配其它营养物质补充,比如硫酸软骨素、骨碎补提取物、钙、酪蛋白磷酸肽等。

1.硫酸软骨素:这是形成蛋白聚糖的一类糖胺聚糖,能够增加滑液量,并改善关节功能。研究显示,它与氨基葡萄糖联用时,具有止痛、促进软骨再生的功效[3]。

2.骨碎补提取物:骨碎补具有强骨、止痛的功效,因此在复方中加入其提取物,有助于保护骨质,延缓骨关节的退变老化。[4]

3.钙:这种常量元素能够增加骨密度,稳定关节。

4.酪蛋白磷酸肽:这是目前唯一促进钙吸收的活性肽,被誉为“矿物质载体”,它能够在小肠环境中与钙离子结合,防止产生沉淀,增强肠内可溶性钙的浓度,从而促进肠黏膜对钙的吸收和利用。[4]

氨糖的作用是什么?膝盖疼吃氨糖有用吗?

可见,单一补充时,氨糖的作用有限,而多种营养物质共同起效,关节获益更多。因此,要想更好地保养软骨及关节,缓解膝盖的疼痛感,朋友们不妨优先考虑复合配方的氨糖产品,比如健力多氨糖软骨素钙片。

每片含有D-氨基葡萄糖硫酸钾盐178mg、硫酸软骨素102mg、钙91.8mg,并特别添加了骨碎补提取物和酪蛋白磷酸肽。五合一配方,五大骨关节营养,配比科学合理,补软骨护关节的同时还能够增加骨密度,有力呵护骨关节健康。

氨糖的作用是什么?膝盖疼吃氨糖有用吗?

膝盖发疼,整个人坐着或躺着都不舒服,还不利于健康。因此,我们平时要重视保养膝关节,合理用“膝”。同时,在了解了氨糖的作用之后,适当补充氨基葡萄糖等关节营养,也是可行之计。

参考资料:

[1]张伟滨.氨基葡萄糖治疗骨关节炎的专家共识[J].中华外科杂志,2008:1437-1438.

[2]张百挡,梁祖建,张还添,何铭涛,黎东生.盐酸/硫酸氨基葡萄糖治疗膝骨关节炎的成本效果分析[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2:189-194.

[3]杨宝华.氨基葡萄糖联合硫酸软骨素治疗膝骨关节炎的效果[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8:89-90.

[4]丁晓光,李予东,梁双武,邓永萍,余斌,朱立军.氨糖软骨素钙片对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作用研究[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18:443-446.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