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家|花样年暂无须与债权人对簿公堂 一月内将有超40亿元债券到期

2021-11-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陷入流动性危机的百强房企花样年,正按照自身节奏应对到期债务。

目前来看,伴随“20花样02”有条件延期支付利息议案获得通过,以及“20花样01”债权人对“对花样年启动司法程序议案”表决未通过,花样年偿债压力短期内稍有减缓。

不过在即将到来的12月,花样年还将有一笔境内债、两笔境外债到期,合计金额超40亿元。其如何应对如此大规模的债券到期,备受市场关注。

或以平稳方式处理债务问题

为促使花样年尽早兑付尚未兑付的本金和利息,11月23日,“20花样01”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中金公司召开了“20花样01”债券2021年第三次债券持有人会议。

财联社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会上“关于授权债券受托管理人代表持有人对发行人启动相关司法程序的议案”表决未获通过。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同日中金公司拟召开“20花样02”债券2021年第三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由于会议出席人数未达本期未偿还债券总额且有表决权的二分之一以上,会议未能有效召开,因此“关于授权债券受托管理人代表持有人对发行人启动相关司法程序的议案”无法审议通过。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对“对花样年启动司法程序议案”表决未通过,意味着延缓了债权人针对债务问题提请法院对花样年进行债务重组的风险。

“这也说明债权人对花样年仍持有较乐观的偿债预期,后续花样年以较平稳的方式有序处理债务问题,可能性很大。”沈萌说。

据悉,“20花样 01”、“20花样02”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25亿元、15.43亿元,债券期限均为3年,两只债券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利率7.5%。其中,“20花样01”债券最近一期付息日为2021年9月8日,“20花样02”债券的付息日为2021年11月25日。

根据公开信息,花样年已于9月8日支付“20花样01”于2020年9月8日至2021年9月7日期间的利息。

此外,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11月23日花样年召集的“20花样02”债券持有人会议上,关于有条件同意发行人延期兑付“20花样02”利息的议案,已获得通过。

根据延期兑付方案,“20花样02”于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1月24日的利息共计1.16亿元调整支付方式,其中20%于2021年11月25日按期支付,剩余80%于2022年11月25日延期兑付。

多笔债券将于下月到期

花样年的流动性危机于今年10月初正式浮出水面。10月4日晚间,花样年公告宣布,未偿还本金于2021年10月4日到期的2.06亿美元票据。

就出现美元票据逾期的原因,花样年归结为,“受疫情反复、行业政策及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一位接近花样年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融资受限、回款时间变长、利润下降,都是造成花样年流动性紧张的原因。

随后,花样年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财务顾问等多方支持下,成立了应急小组,以期尽快化解阶段性困境。花样年创始人曾宝宝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也强调,花样年绝不躺平。

除了将旗下物业平台彩生活核心资产邻里乐100%股权,作价33亿元转让给碧桂园服务之外,花样年对内采取了调整组织架构等举措,对外,该公司陆续召开债权持有人会议,商讨有关要求花样年采取偿债保障措施议案。

对于已逾期的2.06亿美元票据,花样年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还在同FA制定方案,也会和债权人保持密切沟通。

据了解,在境内债方面,目前花样年共有“18花样年”“19花样年”“19花样02”“20花样01”“20花样02”合计5只公司债,境内债券存量规模为64.47亿元。

其中,“18花样年”发行规模为10亿元,债券余额为9.49亿元,票面利率为7.5%,到期日为2021年12月17日。

境外债方面,花样年尚在存续期的境外债超过10只。除上述提及的已逾期的一笔于10月4日到期的2.06亿元美元债之外,另有两笔金额为2.5亿元美元、2.91亿美元的债券,将分别于2021年12月17日、12月18日到期。

据记者初步统计,花样年将于12月到期的三笔债券合计偿债规模超40亿元。这表明,未来一月内,花样年仍面临较大的债务兑付压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