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2021-11-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2021年11月23日,是值得高兴和纪念的一天,一个好消息从首都北京传到了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那就是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特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一个独特的牦牛资源——帕米尔牦牛,这个牦牛分布在新疆帕米尔高原海拔超过4000米的荒漠草场,对极度干旱适应性强,善爬陡峭山路,是当地塔吉克族人民乳、肉、毛等生活资料的重要来源。帕米尔牦牛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是高海拔地区边境巡逻的重要交通工具。被誉为“爱国戍边的帕米尔雄鹰”的拉齐尼·巴依卡,就是骑着这种牦牛与暴恐势力进行斗争,守卫我们的家园。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这个有着传奇故事、承载着特殊使命的牦牛,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援疆干部和新疆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中,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被列为全国十大新发现畜禽遗传资源之一,遴选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优异种质资源。从今年开始,帕米尔牦牛有了国家财政的支持,会得到很好的保护,这个“国宝”从此也有稳定的口粮了。

事情还得从2021年4月说起,在“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活动中,新疆有关部门的同志来到帕米尔高原腹地的塔什库尔干县,看望慰问英雄拉齐尼·巴依卡的家属。塔吉克族英雄拉齐尼·巴依卡是塔县提孜那甫乡人,是一名帕米尔高原护边员,生前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1月8日,为解救落入冰窟儿童不幸遇难,年仅41岁。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塔什库尔干县是中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和与三个国家有边界的县,距乌鲁木齐1756公里,位于新疆自治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南部,边境线长800多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一县通三国、两口通两亚、两路连东西”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之接壤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及克什米尔地区,是境外三股势力、恐怖主义渗透活跃区域,塔县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对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意义重大。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一头牦牛、三代护边”。1957年,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毛遂自荐骑着牦牛带领边防队伍巡边开始,随后,他的父亲也骑着牦牛加入其中,义务巡逻做向导38年。拉齐尼·巴依卡从小跟着父亲学习探路、查勘地形、熟悉“死亡之谷”地理位置,立誓要像爷爷、爸爸一样当一名优秀护边员。2004年,他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戍边“接力棒”,骑着牦牛带领边防官兵常年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被称为新时代“牦牛向导”和云端守边的“帕米尔雄鹰”。当拉齐尼·巴依卡牺牲的消息传到帕米尔高原时,他的妻子正在家里喂牦牛,含着眼泪说︰“去喀什培训之前,他还在训练家里的4头小牦牛,他说等这些牦牛训练好了,家里就能有5头牦牛参加巡边任务了”。

60多年来,祖孙三代的足迹踏遍了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条山沟。在拉齐尼·巴依卡一家的影响下,这里的牧民边放牧、边巡逻,自觉投身义务守边戍边行动,形成“骑牦牛、巡边防,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戍边钢铁长城,全县护边员达到7500多人,占全县总人口18%以上。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帕米尔牦牛属乳肉毛兼用地方牦牛,生长于帕米尔高原海拔超过4000米的荒漠草场,中心产区在塔县和阿克陶县,现存栏18.4万头。帕米尔牦牛是一个古老的原始品种,因帕米尔高原而得名,当地俗称“塔县牦牛”或“克州牦牛”,对高原荒漠、极端干燥环境适应性强,是经长期自然选择和当地群众民间选育,逐渐形成的适应高原荒漠的牦牛地方资源。帕米尔牦牛体格粗壮结实,善爬陡峭山路,毛色较杂,以黑色、黑褐色为主,是当地塔吉克族和柯尔克孜族民众乳、肉、毛等生活资料的重要来源,也是山区托运物资的重要交通工具和固疆守边的戍边牛。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塔县畜牧业产值占农村经济总收入70%以上,牦牛存栏3.5万头,牦牛是当地牧民的主要饲养畜种、重要经济收入来源和最有价值生产资料,也是边防巡逻不可获缺的“交通工具”。神秘的帕米尔高原,边防线雪峰连绵、沟壑纵横,常年七级大风、最低气温超过零下40℃,处处暗藏杀机。汽车、摩托车、马均无法到达,特殊地域环境赋予了牦牛特殊的历史使命。号称“死亡之谷”的吾甫浪沟地势险峻,是全军唯一一条只能骑牦牛巡逻的边境线,往返一次要花3个月。路上,巡逻队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的达坂,需蹚过刺骨的冰河80余趟,雪崩、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是“家常便饭”。如果没有熟悉当地地形的人作向导,巡逻队根本寸步难行。

这些年,拉齐尼·巴依卡家有10头牦牛先后累死在巡逻路上,9头牦牛摔伤失去劳动能力,但他没要过任何补偿,亲切称呼“白牦牛是我的好兄弟、好战友”。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为国护边是我们家的荣耀!”拉齐尼·巴依卡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拉齐尼·巴依卡精神传承者,新疆有关部门和援疆干部积极对接,将帕米尔牦牛和拉齐尼·巴依卡家的事迹专门向农业农村部汇报,希望从塔县的特殊地域、特殊条件和牦牛产业发挥的特殊政治作用,从国家层面对塔县牦牛改良、种源保护、种牛引进、抵边村圈舍建设、饲草料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特殊安排、专项支持,逐步建立扶持牦牛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好牦牛产业“致富+守边”的双重作用,让英雄的家乡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种质资源是种业创新的基础,有了好的资源才会有好的品种。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农业农村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更好发挥畜牧业在守边富民方面的关键作用,农业农村部将支持塔县畜牧业发展作为“学党史、为基层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于今年9月做出支持帕米尔高原牦牛种质资源保护,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完成帕米尔高原牦牛畜禽遗传新资源鉴定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建设帕米尔高原牦牛保种场。组织相关畜牧业专家定点对接塔县牦牛产业发展需求,协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支持塔县以牦牛为主导产业申报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支持完善抵边村牦牛(饲草料)棚圈设施等。同时,安排专家指导塔县做好项目储备、申报等前期工作,直接对接服务,确保相关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2021年10月,农业农村部专门派出全国畜牧总站专家团队到塔县,悉心指导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审核认定工作,为顺利通过审核认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头牦牛 三代护边 ——帕米尔牦牛有稳定“口粮”了

如今,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帕米尔牦牛有了身份,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被列入全国十大新发现优异畜禽遗传资源,丰富了新疆畜禽遗传资源基础。相信通过建立保种场、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帕米尔牦牛的生产性能不断提升,对促进高原地区特色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起到积极的作用。

英雄已经离去,但英雄的精神得到传承。有了国家的保障,人民的呵护,帕米尔牦牛将永远驮着英雄的事迹一代一代守护好祖国的边防,为兴边富民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