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汝京青岛芯片项目新进展:以融资租赁形式融资27亿

2021-11-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深度参与的青岛芯片项目一直吸引业内人士的关注。在今年8月宣布投片成功后,9月起已与国银租赁(01606)陆续签署两份融资租赁合同,共计融资29亿元。周二晚间,国银租赁又发布公告,其与芯恩(青岛)集成电路再签融资租赁协议,以先购买设备再回租的方式向青岛芯恩融资27亿元。

国银租赁23日晚公告称,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最新签订了一项融资租赁合同,国银租赁同意以27亿元向承租人购买若干生产设备,随后承租人再向国银租赁租赁这些设备,租赁期为十年(120个月),分40期支出租金,租期内利息总额约9.89亿。到期后,芯恩以100元价格购回这些设备。

此前,芯恩在今年8月2日正式宣布8寸厂投片成功,投片产品为功率芯片,良率达90%以上,光罩厂也于同期完成了产品交付。

事实上,芯恩的发展之路一波三折,投产进度落后于原计划。2018年4月芯恩项目落地青岛后,到了2019年12月,芯恩6栋主楼都已封顶,8英寸厂设备才开始搬入。但按原计划,该项目2019年底一期整线投产,预计到2022年满产。

按原计划,芯恩项目分为一期、二期,总投资约150亿元,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青岛澳柯玛(600336,股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芯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8英寸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模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

公告显示,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最终实益拥有人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在2018年4月18日注册,是国内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

CIDM模式即CommuneIDM,是张汝京提出并认为是“最适合中国的”新模式,是一种共享式的、“旧有翻新”的模式。在CIDM模式中,由10-15个单个企业进行联合出资半导体的设计、研发、生产、封装、测试、营销·销售、最终产品组装等,这些出资者无疑就像共同体一样合作,形成一个半导体的生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所有参加者共同构筑双赢或多赢关系。他认为,这样汇集众多企业的CIDM 模式,不仅可以实现资源共享,还可以减少投资的风险。

据有些媒体早先报道,芯恩则是张汝京继世大半导体(2000 年被台积电并购)、中芯国际、LED 研发制造、上海新升半导体的第五次创业的项目。因为新冠疫情使得整体进度延后,后来也传出融资不顺,大股东易主的消息。不过最近媒体引述张汝京对外表态称,他只是青岛芯恩项目的顾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