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续第二个月加息25个基点!新西兰联储预计明年年底基准利率将上调至2%

2021-11-2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新西兰联储今日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与多数经济学家之前的预期一致,这是该行在两个月内的第二次加息,幅度与10月一致。新西兰央行发布的最新基准利率预期显示,到2022年底,现金利率将上调至2%,比三个月前的预测提前了整整一年。

新西兰联储表示:“产能压力持续收紧,就业情况优于预期,一系列广泛的经济指标显示,新西兰经济的表现继续好于预期水平。”

然而,新西兰联储公布加息决定后,新西兰元和债券收益率却持续下跌,因为相当一部分外汇交易员押注新西兰联储将采取更激进措施加息50个基点。其中,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下跌幅度一度达0.46%,为近六周来最低水平,联储的决定令押注现金利率升至1%的交易员感到失望。

利率决议公布后,新西兰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14个基点至1.96%,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1个基点至2.50%,为3月以来最大跌幅。新西兰国债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值也开始缩减,同时收益率之间差值暗示,如果美联储加息进程快于市场预期,新西兰元可能会加速贬值。

另外,最新数据还显示,新西兰联储预计到2023年第三季度将把基准利率提高到2.5%。此前,新西兰联储预计2023年底,现金利率将稳定在2%左右。

新西兰的就业市场和以前一样紧张,3.4%的失业率创历史新低,4.9%的通胀率远高于新西兰联储设定的1-3%的目标区间,并且该行预计会进一步加速。新西兰目前预计,本季度和下季度的通胀率为5.7%,然后在未来两年逐步回落至2%。

在新西兰,由于劳动力短缺,工资水平开始被抬高,叠加供应链中断等负面影响,价格压力正变得更加广泛和持久。新西兰联储表示:“油价上涨、运输成本上升和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加剧了通胀率短期上行。”“鉴于目前国内产能有限,当前面临的相对价格冲击有可能导致更普遍的价格上涨。”

与此同时,全球新冠疫情仍未消退,新西兰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新西兰联储表示:“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在短期内抑制家庭支出和商业投资。”

新西兰联储估计,由于奥克兰和其它受部分地区受封锁和限制措施影响,第三季度新西兰经济增速较第二季度放缓7%。尽管如此,联储仍预计经济增长将在本季度开始反弹,并在明年继续保持健康增长。

新西兰联储表示:“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总体实力、财政政策支持以及强劲的出口增长,仍然支撑着潜在经济增长。”“考虑到通胀和就业率的中期前景,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将以比预期更快的进度取消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