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谷歌疫苗强制令遭数百名员工反对:线下复工或受影响

2021-11-24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谷歌疫苗强制令遭数百名员工反对:线下复工或受影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数百名谷歌员工签署并散发了一份反对公司强制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的宣言。由于目前距离谷歌的线下复工日期已经越来越近,所以此事给谷歌的领导层带来了最新挑战。

拜登政府已下令拥有100名或更多员工的美国公司确保其员工在1月4日之前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或定期进行检测。作为回应,无论员工是否计划线下复工,谷歌都要求该公司超过15万多名员工将他们的疫苗接种情况在12月3日之前上传到内部系统。

谷歌还要求,所有直接或间接从事政府合同的员工都必须接种疫苗——即使在家工作也不例外。

谷歌安全副总裁克里斯·莱考(Chris Rackow)在10月底发送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疫苗是让大家安全地线下复工,并最大程度上减少新冠病毒在我们社区传播的关键。”

莱考表示,该公司已经在落实相关要求,因此拜登的行政命令带来的变化“微乎其微”。他表示,如果员工希望因宗教信仰或医疗条件等原因而不接种疫苗,需要在11月12日之前提交申请,公司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豁免。

目前至少已经有600名谷歌员工签署了宣言,要求公司领导人撤销疫苗强制令,并出台一个“包容所有谷歌员工”的新命令,因为他们认为领导层的决定将对美国企业产生巨大影响。该宣言还呼吁员工“原则上反对这项任务”,并告诉员工:如果他们已经选择不接种新冠疫苗,就不要屈服于政策。

尽管签署该文件的人在谷歌全体员工中仅占很小一小部分,但随着大多数谷歌员工即将从1月10日开始每周三天线下复工,这种势头可能会增强。这也是该公司的政策遭遇员工反对的最新案例,他们之前曾对包括政府合同和自助餐厅食谱变化等各种问题展开过辩论,有时确实会促使公司改变决定。

例如,在2018年,一些谷歌员工认为与五角大楼的人工智能合同可以用于致命目的,并因此提出反对,迫使该公司决定不再续签这份合同。

谷歌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支持其现行策:“正如我们对所有员工和本文件的作者所说,我们的疫苗接种要求是确保员工安全并保持服务运行的最重要方式之一。我们坚决支持我们的疫苗接种政策。”

任务困境

疫苗接种不仅困扰着谷歌,也是全美国的企业面临困境。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新冠病毒已导致美国超过77万人死亡。尽管疫苗在提高保护率方面的效果已经得到证实,但仍有超过6000万美国人未接种疫苗。

7月,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宣布公司将要求线下复工的人员接种疫苗。皮查伊去年10月表示,其总部附近的旧金山湾区办公室已有30%员工复工,而纽约则有近一半的员工复工。他当时补充道,不想接种疫苗的员工可以继续远程工作。

该公司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说服员工接种疫苗。例如,根据宣言,谷歌数据中心副总裁乔·卡瓦(Joe Kava)宣布为美国数据中心员工提供5000美元的疫苗接种奖励。

在该宣言中引用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谷歌全球安全副总裁莱考表示,由于该公司与联邦政府存在合作关系,“如今涵盖广告、云地图、工作区等产品和服务”,所以直接或间接参与政府合同的员工都要接种疫苗——即使在家工作也不例外。他补充说,频繁的测试“不是一个有效的选择”。

宣言的作者对此强烈反对。

“我认为桑达尔的疫苗强制令存在严重缺陷。”宣言的作者认为公司领导层怀有“强制性”,显然站在“包容性的对立面”上。

作者写道:“禁止未接种疫苗的谷歌员工线下复工会公开且令人尴尬地暴露非常私人的选择,因为谷歌员工很难不因此透露他们无法线下复工的原因。”

宣言作者还认为,该强制令违反了谷歌的包容性原则。

“这样的谷歌员工可能永远都无法轻松表达他们对公司健康政策和其他不相关的敏感话题的真实看法。这会压制人们的观点,并加剧谷歌内外多年来观察到的内部意识形态‘回声室’。”

该宣言还反对谷歌记录员工的疫苗接种情况。

“我不认为谷歌应该知道谷歌员工的健康和病史,疫苗接种情况也不例外。”根据内部文件,谷歌已要求员工将疫苗接种证明上传给该公司的“环境健康与安全”团队,即使他们之前已经上传给谷歌福利提供商One Medical。

然后,作者还试图论证强制接种疫苗可能是滑坡的开始,为其他侵入性措施铺平了道路。这其实也是反对强制接种疫苗的人普遍持有的观点。

“它会使医疗干预措施正常化,不仅是新冠疫苗,还会包括未来的疫苗,甚至可能扩大到疫苗之外的其他干预措施。这证明了谷歌的确会基于个人信仰和决定将员工划分为三六九等。其影响令人不寒而栗。由于谷歌是行业领导者,所以这项强制令会影响世界各地的公司,使之将此视作可以接受的权衡之策。”

该文件称,他们已在一封公开信中向谷歌首席卫生官凯伦·德萨尔沃(Karen DeSalvo)表达了这些担忧。

内部电子邮件显示,在谷歌最近一次名为TGIF的全体会议上,一些员工试图让同事在名为Dory的内部系统中“拒绝”其他问题,从而让更多人关注疫苗问题。目标是确保他们的问题能够获得足够的选票,迫使高管们解决这些问题。

谷歌健康业务

此事恰逢在谷歌试图大力发展医疗业务之际。

谷歌在8月解散了医疗健康部门,而过去两年负责领导该业务的大卫·范伯格(David Feinberg)也已离职。尽管如此,谷歌云CEO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经常提到医疗保健是该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

德萨尔沃(DeSalvo)曾任职于奥巴马政府,并于2019年担任谷歌的首任健康主管。他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家科技巨头“仍在瞄准医疗健康领域。”

谷歌尝试以多种方式更广泛地抗击新冠疫情。2021年上半年,谷歌斥资近3000万美元为员工提供来自Cue Health的居家检测服务。这家公司于今年9月以3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

不久之后,Cue Health宣布与谷歌的云部门建立单独的合作伙伴关系,收集和分析新冠病毒数据,以期预测未来的变种。谷歌还与苹果合作开发了一种接触追踪软件,希望能够追踪新冠病毒的传播情况。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