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2021-11-24 大猫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您账户的新冠疫苗接种意外保障已到达,戳链接确认……”

  “您的健康权益已到达,点击链接打开……”

  时不时的,你手机里会收到类似的短信吧?

  猫妹提醒,千万别点。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骗子真的是无处不在。

  去年,一个朋友差点着了他们的道儿,被骗子牵着鼻子一小时。

  最后自己突然闪过一丝怀疑,从会议室出来找同事帮忙自己打电话确认情况,才避免了被骗。

  前段时间,猫妹的一个朋友火急火燎地跑了趟派出所,说她证件出了问题。

  被民警教育了一番。

  她说到现在朋友也没明白骗子到底图啥。

  最近,肉眼可见的,国家加大了反欺诈的力度。

  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号码打来的电话后,只要你接起来,即便很快挂断,马上就能收到短信提示,说那可能是诈骗电话,让你小心受骗。

  有几个朋友也反馈,有时候自己跟骗子调侃几句,或者苦口婆心的教育他们几句,“你干这些你妈知道吗?”,很快就能收到反欺诈电话,被细细盘问是不是受骗了。

  但是,骗子也不是吃白饭的。

  骗术不断升级,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打保险的主意骗子也是越来越多了。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您账户的新冠疫苗接种意外保障已到达,戳链接确认……”

  “您的百万健康权益已到达,点击链接打开……”

  这样的短信,别点。

  因为你不知道你点开的东西到底是保险公司给你发的,还是骗子发的。

  骗子会“复刻”正规网站,如何以领取保障为由头,诱导你登记注册。

  注册过程中,他能获取用户的登录密码、支付密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进而诱导用户进行银行转账等操作。

  骗子不光会“复刻”正规网站,他们还会搞冒牌APP。

  前几天,泰康保险集团官微发布公告,撇清自己跟一款名为“泰康”的手机APP的关系。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这个“泰康”伪造和冒用泰康保险集团商标标识和商号,冒用泰康名义向社会公众推销所谓“泰康养老项目”的理财产品,并承诺高额投资回报。

  果然骗子很会抓热点。

  这两年泰康的养老社区项目知名度很高,中老年人的养老焦虑也很高,骗子就抓住这个契机,打着社区+理财的名义,骗钱。

  拿正规又高端的养老社区当幌子,可比自己搞假项目敛财,来得快多了。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前两天一个朋友说起自己家里的事儿,她爸妈把一辈子的积蓄,都拿去投了养老项目。

  临了被骗了个精光,都不愿意告诉她被骗了多少钱。

  她说她一问老人就恼,还说她问这事儿就是惦记自己的钱。

  搞得朋友也很无奈,索性不问了。

  有的老人能承受打击,但有的老人可能因为这事儿陷入抑郁无法自拔,甚至郁郁而终。

  所以,做儿女的即便不惦记老人的钱,为了老人的身体也要多给他们增加点反诈骗的知识。

  猫妹总结了一下,骗子对老人下手,好多会以“养老保险”为由头。

  比如11月12日,辽宁省公安厅发布信息显示,辽宁丹东东港市公安局对保险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进行集中返还,其中,诈骗分子以养老保险“代办人”为由向老人收取保费一案,涉案资金达67万元。

  这能追回来的,还是少数,大部分几年都没个结果,不了了之。

  所以,跟老人,除了聊保健品,也要多聊聊商业养老保险和社保养老的事儿了。

  而冒充保险公司进行电信诈骗的行为则主要瞄向广大中年群体及网络用户。

  比如送你新冠保障,百万医疗保障,或者让你通过投资锁定养老社区的权益等等。

  毕竟中年人压力大,既怕生病没钱治,也怕没钱养老。

  哎,咱中年人是真不容易,赚钱不容易,花钱的地方那么多,还被骗钱的盯上了。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要说保险业在反欺诈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像广东银保监局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河南保险行业协会开发了“反诈小助手——河南省银行保险机构身份卡”微信小程序,消费者可以快速查询辖内100余家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官方住址、电话、网站。

  再比如陕西银保监局发文,让保险公司多做适老智能服务宣传片、“反诈小剧场”视频短片,讲解保险知识。

  在国任保险的微信公众号也做过一期,受害者被骗下载所谓消费金融App后受骗5000元的典型案例。

  但是,防骗这事儿,还是得主要靠自己。

  猫妹觉得,反欺诈小剧场之类的视频最适合老人,因为直观。

  老人在看剧的过程中就学习和提高了反诈能力,希望保险公司多做点儿。

  至于咱们自己,想不被骗,其实很简单,就是认准了,“不贪小便宜”。

  不管他是给你送保险,还是送服务,还是给你高收益,你都直接忽略就行。

  如果恰好需要某种保险保障,那就自己通过正规渠道去投保。

  虽然可能确实会错过一些“羊毛”,但也省了被骗和“反薅”的风险啊。

这些坏事儿,真不是保险公司干的!

  撰文| 想起

  头图| Ritomm

  排版| 来自北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