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地推行免费接种背后,HPV疫苗还“一针难求”吗

2021-11-24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2021年以来,跟HPV疫苗有关的消息多次登上热搜。

最新一条相关新闻是,陕西疾控中心开通在线预约四价、九价疫苗,不到一分钟就抢完了。大众对于HPV疫苗的热情可见一斑。

作为感染宫颈癌的重要病因,HPV疫苗在国内又被叫做宫颈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宫颈癌新发病例近57万,死亡病例约31万。在15-44岁女性群体中,它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恶性肿瘤。

人类和宫颈癌的抗衡已经持续了近16年。

2006年,全球第一支HPV疫苗(默沙东4价)上市,同年进入香港市场。第二年,GSK研制出的2价HPV疫苗在美上市,但是直到2016年,也就是GSK2价疫苗上市十年后,它才被批准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这就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内,想打HPV疫苗的姑娘们,往往还得额外“捆绑”一个香港出游计划。

宫颈癌并不可怕。相比其他癌症病种,它更容易通过接种疫苗来做到提前预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知到HPV疫苗重要性的同时,我们能轻松的打上这一针吗?

HPV疫苗市场:巨头把控,十年难行

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

按照世卫组织的倡议,女性在初次性行为之前全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最好方法,因此9-14岁是HPV疫苗接种的最佳年龄。在很多发达国家,HPV疫苗被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由政府免费提供,大多在校园阶段就完成接种,这有效地提高了适龄女性的疫苗接种率。

我国HPV接种当下还是以CDC(疾控中心)市场为主。但在国产疫苗上市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试水免费接种。

广东省近日就宣布将为全省14周岁以下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采购的正是2019年正式上市的国产2价疫苗。成都,济南、厦门、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等地近期都陆续公布了当地的HPV疫苗免费接种计划。

对于接种HPV疫苗,大家基本已经达成共识,但是对于选择哪一种疫苗,却一直以来存在不少争议。中检院批签数据显示,2019年HPV2价、4价以及9价同比增速分别为-4.87%、45.87%、173.36%。

和其他行业类似,HPV疫苗中也存在着所谓的“鄙视链”,很多姑娘对于9价疫苗情有独钟,甚至不惜苦等数年来求一个9价接种名额。

那么,9价HPV疫苗和2价HPV疫苗究竟有什么不同,为什么9价疫苗这么难抢到呢?

目前已分离出的HPV多达100多个亚型,根据不同的致病率和危险性,可以将其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两种。低危型HPV感染后常引起生殖器疣、口腔喉部瘤等,高危型HPV则是多种癌症的主要诱因之一,目前高危型HPV中至少14型可能导致宫颈癌或其他恶性肿瘤。

而2价、4价、9价疫苗则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成针对两种亚型、四种亚型和9种亚型的HPV疫苗。

多地推行免费接种背后,HPV疫苗还“一针难求”吗

截图来自头豹研究院

虽然价数越高,疫苗覆盖亚型越多,对人体健康越有利,但公开数据显示,大多数的宫颈癌中可测出高危型HPVl6和18亚型,其中HPV16亚型诱发癌变的潜力最大。可以从上图看到,目前2价、4价和9价疫苗针对的亚型中都有16/18这两种,因此早打疫苗早预防的重要性远比追求“最高”来得重要。

目前国内HPV疫苗市场产品主要来自三家企业,其中4价和9价均为默沙东旗下产品,由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独家代理,2价则由GSK和万泰生物瓜分。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2价疫苗批签发总量约为315万支,GSK和万泰生物市场占比分别为22%和78%,默沙东旗下的4价疫苗批签发总量约为722万支,同比增长36%,9价HPV疫苗批签发约507万支,同比增长52%。

可以从数据中看出,目前4价和9价疫苗主要由默沙东一家垄断,且批签发总量远大于2价疫苗。作为生物制药的一种,HPV疫苗供不应求,公司产能和批签发数量同样是原因之一。

那么,国产疫苗上市,能改变HPV疫苗“一针难求”的局面吗?

国产疫苗的接力崛起:放量抢占市场

从全球市场来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后,中国毫无疑问成为这一领域最大的增长放量空间。

国产疫苗诞生之前,提起HPV疫苗,更多的是指默沙东的国内代理商智飞生物,双方签署《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合同后,其基础采购额从2012年的11.4亿元一路上涨至2020年的83.3亿元,HPV疫苗代理业务一度占其总收入的比重高达76%。

2003年,万泰生物2价HPV疫苗项目启动,2017年11月完成三期临床申报,2019年12月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2020年5月正式投入市场。

从起步到上市,近二十年磨剑之后,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宫颈癌疫苗才在默沙东和GSK之前占据的HPV疫苗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

从中检院公开数据来看,2020年2价疫苗批签发总量才315万支左右。万泰生物2价HPV疫苗上半年的批签发量和2020年5月开始生产后全年的批签发量基本相当。

不过因为2021年4月万泰生物预灌封注射器包装获批,7月西林瓶包装生产规模放大,下半年产能已达设计产能3000万支/年。截至10月31日,累计批签发数量超过800万支。无论从生产规模还是批签发规模来看,2021年下半年万泰生物2价疫苗都呈快速增长态势。

越来越多的国产HPV疫苗正在赶来接力的路上,投中Future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关于HPV疫苗在研的项目已经超过15款,现有的亚型之外,还包括了11价、14价等品种,其中不少已经进入三期临床阶段。如果国产9价疫苗能顺利面世,接种“难题”自然迎刃而解了。

从相关项目的进度来看,沃森生物(300142,股吧)、健康元(600380,股吧)、赛升药业(300485,股吧)、双鹭药业(002038,股吧)、辽宁成大(600739,股吧)等上市公司早已躬身入局,当然,这背后同样代表着资本市场对于HPV疫苗这一领域的投资风向。

“引进来”之后,国产HPV疫苗同样在试水走出去。

2021年6月,万泰生物发布公告披露其与GSK合作协议的进展,双方在2019年达成总价约10亿元人民币的License-out交易,目前已收到其第二个里程碑节点费用。国产HPV疫苗的研发已经逐渐追上了巨头的脚步。

10月26日,首支国产疫苗馨可宁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的预认证,可供联合国系统采购。

认证背后,国产疫苗“出海”的航标已经逐渐清晰。

对于HPV疫苗市场而言,“一针难求”只是阶段性难题,如何和国际医药巨头争夺市场才是下一幕的重头戏。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