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冠特效药板块启动?前沿生物等接连大涨 业内分析人士:可关注投资机会

2021-11-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德尔塔株、拉姆达株等变异株传播力强,在诸多疫苗接种已有一定覆盖率的国家及地区引起新一轮疫情,凸显了抗新冠特效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可关注该领域的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

近日来,央媒提及FB2001新冠特效药,引发二级市场新冠特效药的资本热,前沿生物(688180.SH)等个股接连大涨。一位医药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剖析了新冠特效药得到市场认可的逻辑:“新冠特效药是在生病之后能够有效地治疗,从而降低死亡率,如果死亡率降到很低的话,那么这个病毒也没什么可怕了。”

对于新冠特效药的前景及市场空间,另一位医药相关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他赞同“特效药物是战胜疫情、消除恐慌、保护人类的终极武器”的观点。中航证券分析师也在11月20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短期来看,可关注新冠特效药的研发进展和投资机会。”

一位医药分析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新冠口服药最近已有紧急上市的品种,即默沙东的“雷神之锤”(Molnupiravir):“以默沙东该药物为例可简单估算市场空间,5天为一个疗程,一个患者可以服用29天,约为6个疗程,每疗程定价约706美元,然后计算每个患者的消费金额,从而根据患者数量推算市场空间。”

对于日前市场上较为火热的前沿生物涉及的FB2001,上述医药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该药物机制与辉瑞旗下口服抗病毒候选药物PAXLOVID ?(PF-07321332+利托那韦)类似,FB2001是注射剂,PAXLOVID ?目前申请已紧急授权使用。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前沿生物旗下FB2001目前已在美国开展 I 期临床试验,采用单中心、随机、盲法、对照设计,以评价本品在人体的耐受性、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特征;截至4月26日已完成第一剂量组给药。对于目前最新进展,记者多次联系前沿生物方面,暂未获得有效回应。

全球来看,据公开资料,全球现有获批(或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的抗新冠药物20个;其中8个老药新用、8个为生物药。不过相关已获批药物主要依赖于抗埃博拉、流感等老药的新适应症研发,抗新冠特效治疗药物匮乏。

国内特效药在研进展方面,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腾盛博药-B(02137.HK)在研药物BRII-196/BRII-198、君实生物(688180.SH)在研药JS016、丹序生物在研药DXP-604、神州细胞在研药SCTA01、绿叶制药(02186.HK)在研药LY-CovMab、海正药业(600267,股吧)(600267.SH)在研药Avigan等抗体类新冠特效药陆续步入临床试验阶段;此外开拓药业-B(09939.HK)旗下普克鲁胺口服类药物进入临床III期,先声药业(02096.HK)在研药SIM0417也即将步入临床阶段。

新冠特效药板块启动?前沿生物等接连大涨 业内分析人士:可关注投资机会

(图注:国内新冠特效药研发进展,来源于公开资料及公司公告等,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

其中,由清华大学、深圳第三人民亿元和腾盛华创联合研发筛选出的两种有效中和抗体药物BRII-196和BRII-198已参与到我国700余例患者的救治当中,研发团队已于10月递交上市申报材料,有望12月底前获得批准附条件上市。

就药物类别对比优劣势来看,上述医药分析人士分析认为:“相比于小分子口服药,中和抗体是大分子药物,从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清中分离获得,针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RBD),包裹其侵入细胞的功能区域,阻碍病毒对细胞的感染,研发快,特异性强,副作用相对较小,疗效确切性强。”

“而小分子药物在价格和生产上更有优势,更具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抗体药物的生产成本比小分子药物要高很多,需要依赖生物制药方法生成,耗时耗材。中和抗体需要注射,新冠口服药一是使用方便,可以大幅提高可及性;此外口服类成本较低、产能更大,也易于运输和存储。”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截至11月23日收盘,前沿生物报收18.21元,涨幅7.5%,22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7.76%;此外君实生物近10日涨幅超20%;海正药业、开拓药业等近来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