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境思维为传统农业“增味添香”

2021-11-24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跨境思维为传统农业“增味添香”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聂艳林

在我国,食用芝麻油的历史甚是久远。早在三国时,便已有文字记载。流传至唐宋年间,香油被视为最上等的食用植物油,被认为是最好的佐餐味素。走进青岛柏兰集团的加工车间,阵阵浓香扑鼻而来,让记者切身感受到这独特的“东方味道”。

辣椒牵起“天山情”

时光倒流至1978年,彼时的柏兰集团仅仅是一个乡间香油加工的小作坊,创始人郭培正常常用一辆自行车载着两个油桶,四处叫卖最初的产品——石磨香油。如今,40年过去了,当初的小作坊,已发展成为一家以芝麻、辣椒产业链为主导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龙头企业与国际农业产业集团企业,年产值高达7亿元,产品销往欧、美、日、韩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也成为山东最大的火锅底料蘸料生产商。

从香油小作坊到产业龙头企业,贯穿青岛柏兰集团发展的跨境思维,为传统农业“增味添香”,让来自新疆等七省区的辣椒系列产品走出国门,由此,牵起了新疆与青岛两地的“天山情”,架起了“东西部实现共同富裕之桥”。

质量好,童叟无欺,柏兰香油渐渐地声名鹊起,这是郭培正用汗水垒下的基础。1986年,了解到当地外贸部门需要大量辣椒,郭培正的思路一下子明晰起来。“当时我就想,这个看上去红红火火的辣椒,经营起来也一定红红火火!”于是,从最初的本地收购,后将眼光瞄准新疆的辣椒种植,一条连接天山黄海的辣椒生产链逐渐形成。

到2000年,公司通过“企业+兵团+农户”模式,与新疆建设兵团联手种植辣椒30余万亩,并安排辣椒专业技术总工程师,一年2-3次到现场对当地农户进行虫害防治,育苗、晾晒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8亿元。为维汉民族情、鲁疆一家亲作出了贡献。

截止到目前,公司先后在新疆、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四川及山东等七省区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100万亩,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48亿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小小辣椒红遍戈壁滩,也牵起了天山与黄海之滨的情谊。

创新助推企业“加速度”

40年来,柏兰集团始终坚持创新为王,技术立厂,外引内训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带头人,目前已成立10个研发平台,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围绕芝麻和辣椒两大主业,常年聚焦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前沿研究,累计研发新技术项目100余项,其中部分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和青岛市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先后参与了4项山东省行业标准的制定,申请专利50余项。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有一项发明正在申请专利。”负责人介绍,因小调味品在加工时需要用到圆葱,过去靠人 工剥皮,圆葱经常粘上泥沙,形成二次污染。针对 这种情况,集团专门研发了一种圆葱清洗输送系 统,实现批量清洗圆葱,既解决了卫生隐患,又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创新驱动”已成为柏兰集团“聚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一直居于领先地位,为生产具有国际化水 准产品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线上+线下”市场旺

在柏兰集团辣椒加工车间,76岁的郭培正认 真地对加工环节进行巡查。流水线上,火红的辣 椒被加工成辣椒粉、辣椒酱,然后包装整齐,准备“上线”销售。这几年柏兰集团真正体会到了线 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好处和优势,市场销售越 来越旺。

“过去我们对网上市场没有投入太多精力, 是这次新冠疫情,逼着企业思考了今后的营销方 式,并真正改变了营销方式。”郭培正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复工的时候,作为出口型企业,发往国外的订单渠道不畅,产品大量积压,公司上下都心急如焚。于是公司将更大的精力转到国内市场,集中研制出一系列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火锅 底料、辣椒酱、芝麻油等产品,并与国内几十家大 型餐饮企业合作,依托网络营销平台,通过线上点 单、物流配送的方式,将产品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 上。目前线上销售已经占到了集团销售收入的半 壁江山。

在胶州这块钟灵毓秀的沃土上,今日的青岛 柏兰集团秉承“传承柏兰文明、打造柏兰百年基 业、让更多的人一起富裕”的经营理念,正将“东方味道”传播得愈加久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