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西兰利率决议前瞻:料启动第二次加息,加息幅度或左右纽元命运

2021-11-24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汇通网11月24日讯—— 周三(11月24日)新西兰联储将于北京时间时间9:00发布其利率决议,一小时之后,央行行长Adrian Orr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新西兰联储料将连续第二个月提高利率,并暗示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将采取更激进的紧缩周期来遏制通胀。然而市场主要关注点在于该行加息的幅度。

10月,新西兰联储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市场普遍预期的,该行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货币政策刺激措施预计将进一步取消。新西兰第三季度CPI飙升至4.9%,失业率也创下历史新低,几乎可以肯定,本周官员们将再次启动加息按钮。不过,主要的问题是,他们会把利率提高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

新西兰利率决议前瞻:料启动第二次加息,加息幅度或左右纽元命运

投资者预计新西兰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0%

在23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21位认为,新西兰联储周三将把官方现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两位经济学家预计加息至1%,另外,投资者认为该行有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不过,新西兰联储也可能会加息25基点,同时暗示未来紧缩步伐会加快。

澳新银行首席新西兰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市场希望了解,新西兰联储是否希望快速行动并加息50个基点。这种疑问完全合理,不过,通过大幅上调基准利率预测,可能会产生类似的效果。”

掉期数据显示,投资者预计新西兰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0%。在调查结果显示两年期通胀预期升至十年来最高水平之后,投资者上周加大了对加息50基点的押注。

新西兰的就业市场一如既往紧张,4.9%的通胀率远高于新西兰联储1-3%的目标并且预计将进一步加速。与此同时,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12月15日,当奥克兰解除抗疫封锁措施时,新西兰人预计将会迎来疫情在全国蔓延的局面。

新西兰利率决议前瞻:料启动第二次加息,加息幅度或左右纽元命运

(新西兰通胀水平飙升,劳动力市场紧张)

同时,新西兰房价正以超过30%的年升幅上涨,而且周三的政策决定与2月23日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之间存在一个很长的时间窗口。这可能会鼓励决策者考虑现在以较大力度加息。

贷款利率飙升,主要经济体仍面临压力,加息高于25基点或无必要

不过,自新西兰联储上个月首次加息以来,抵押贷款利率已经飙升。这将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和零售支出产生强有力的放缓影响,ASB银行驻奥克兰高级经济学家Mike Jones表示:“鉴于过去18个月家庭债务激增,新西兰联储对加大民众负债压力会保持警惕,该行还意识到疫情限制给一些经济领域带来的困难。”

尽管新西兰国内经济表现良好,但其他主要经济体仍面临问题。因此,有分析师认为,新西兰联储的政策制定者没有理由急于加息超过25个基点。

这可能会让那些期望更多的人失望,并可能导致纽元在宣布消息时出现回调。然而,只要新西兰联储愿意继续使其政策正常化,这种跌势可能会是有限和短暂的。毕竟,新西兰联储将是疫情之后唯一上调利率的主要央行,而且是两次。

当新西兰联储在8月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时,该行预计现金利率在2023年末升至2%的中性水平。经济学家现在预计,新西兰联储将大幅上调这一预测,以显示基准利率到明年年中达到2%,并且此后会继续上升。澳新银行的Zollner表示表示:“我们认为,新西兰联储官方现金利率的终值预期将大幅上修,可能高达3%。

新西兰利率决议前瞻:料启动第二次加息,加息幅度或左右纽元命运

(新西兰联储官方利率)

纽元兑美元一度宽幅波动,温和加息或拖累纽元走低

周二(11月24日),纽元兑美元出现了相当剧烈的波动,纽元兑美元一度下跌0.5%并触及0.6916的日低点,但在纽市时间又反弹至0.6950上方。近几个小时,由于投资者在新西兰联储做出货币政策决定前避免进一步的大额押注,交易环境已逐渐降温。

本月初以来,纽元兑美元已下跌3.0%,鉴于对加息的预期,如果新西兰联储仅加息0.25%,纽元可能会因失望而进一步走低。或者,如果新西兰联储加息0.5%或大幅上调其预测和利率路径预测,这将对纽元构成坚定的利好。目前,市场预期加息0.5%的概率约为40%,所以如果我们真的看到这样的举动,市场有很大的反应空间。

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银行中期仍看好该货币对,分析师称:“全球风险情绪依然高涨,新西兰-美国国债收益率差仍具有吸引力,而新西兰大宗商品价格正在上涨。我们将继续观察这一下跌趋势,并预计纽元兑美元在明年第一季度回到2月高点0.7465上方。”

周三(11月24日)新西兰利率决议公布前,纽元兑美元基本持稳,交投于0.6950美元上方。

新西兰利率决议前瞻:料启动第二次加息,加息幅度或左右纽元命运

(纽元兑美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11月24日08:33,纽元兑美元报0.6953/55。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