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草龙”变“金龙”,托起共富梦

2021-11-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这条‘草龙’真的变成了‘金龙’,还要带动共同富。”一见到记者,浙江省淳安县汾口镇赤川口村的支部书记余文斗便开门见山,报出最让他引以为傲的两个数字,“自从村里推出草龙研学旅游基地,已接待400多批次青少年学生团队,旅游收入累计20万元。这才刚开始,未来前景好着哩!”

草龙在赤川口村已有近500年历史,2007年时,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村民余积新是第八代草龙非遗传承人,从13岁开始,便跟在父亲身旁编扎草龙。经过他的努力,2003年,草龙从淳安县里走到西博会的舞台上,这项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重新焕发光彩。从那之后,汾口草龙表演成为西博会表演的必备节目之一,赤川口村也因此闻名。

过去,赤川口是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还别说,就是靠着这条草龙,才摘去了“帽子”。2019年,村里接到一个大单子——4条草龙,两大两小,大的18米长,小的9米长,仅稻草原料就需要1000多公斤,这个任务自然就交到了余积新手上。

编扎一条草龙总共有70多道工序,其中,最耗工夫的是编缝合龙身用的辫子,1条大约需要一天一夜,而每条龙有25条这样的辫子。那一阵,余积新和妻子余彩霞几乎一刻也没闲下,从早上7点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才休息。

他们的辛苦换来了不菲的收益,四条草龙卖给了千岛湖啤酒小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6.6万元。舞龙队还到丽水景宁、建德、千岛湖骑龙巷等多地演出表演,演出收入25万余元,靠草龙就解决了赤川口村全年的消薄增收任务。

现在,赤川口村积极探索“抱团发展”模式,在镇里的支持下,余氏家厅、汪氏家厅、龙门塔、余四山墓等4个省级文保单位实现资源共享,串起了一条乡村旅游观光精品线。此外,以草龙、根雕、圣旨等传统文化为原型,几个村还联合开发文创产品,形成产业链。今年,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汾口镇成功举办全县首届非遗国风集活动,以数字化创新赋能非遗IP产业,仅活动当天成交额就突破200万元。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