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点城市执业医师排行榜

2021-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重点城市执业医师排行榜

14个城市大多处于人口快速净流入的状态,医疗需求日益增加,进一步增强医疗实力,也是夯实城市竞争力、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党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持续已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医疗卫生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一座城市的医疗、公共卫生能力,可以为城市应对突发的自然或人为风险提供保障,以维护社会的稳定运行。衡量医疗资源、实力,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莫过于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医师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迅速集结、奔赴前线,为夺取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巨大贡献。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提出,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扩大儿科、全科等短缺医师规模。

2020年,硕士研究生扩招18.9万,招生的重点主要投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其中就包括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了14个既是万亿GDP城市,同时也是千万人口城市2020年的医疗资源情况,具体包括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十三五”期间的变化,并结合各地的医院数量、全国百强医院数量,来衡量这些城市的医疗实力。

这14座“双万”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天津、青岛、郑州、长沙和西安。

一方面,这些城市是经济发展标兵,医疗实力大多亦在全国领先,但也有的城市医疗实力与其经济实力并不匹配;另一方面,大多数“双万”城市处于人口快速净流入的状态,医疗需求日益增加,进一步增强医疗实力,也是夯实城市竞争力、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北京、杭州、青岛每千人执业医师资源最充足

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医师408.6万人,比2019年的386.7万人增加超过20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有医学主要专业,每千人口医师数达到2.9人。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对各个国家的每千人口医师的统计数据显示,中位数是3.4人,平均数是3.1人,其中,挪威在2018年每千人口医师是4.81人,德国是4.31人。

对照全球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每千人口医师数量并不算低,其中一些城市更是达到乃至超过了诸多发达国家的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在14个“双万”城市中,不乏中心城市,其医疗资源往往覆盖到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人口。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发布的“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在医疗这个维度,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等地均入选了国家中心城市。

从医院数量来看,幅员广阔、常住人口超过3000万人的重庆拥有859家医院,在14座城市中位居首位;其次为北京651家,成都拥有630家医院。

近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2020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在全国综合百强医院中,北上广包揽了51所,其次,强省会城市、直辖市也成为百强医院的优胜者,杭州、武汉分别有5所医院入选,重庆、成都各有4所。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一个城市的医院实力来自于长期的积累,其中尤其离不开当地医科高校的支撑,好的医学院既能够提升医学科研水平,同时在培养医学人才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后进者”而言,提升医疗实力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在建医院的同时,也要着力做好医学的学科建设。

如果说,百强医院的分布代表的是不同城市的医疗实力,那么,医师数量更能够衡量城市医疗资源的充足度。

在14个“双万”城市中,有12个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北京、杭州和青岛,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分别达到了4.92人、4.28人和3.94人。

如果看整个“十三五”期间的表现,多个城市的执业(助理)医师人数都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其中,郑州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增幅高达85%。此外,过去5年间,上海、西安和青岛的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也都增加了50%以上。

“加长板”与“补短板”

对比不同城市的医疗资源、实力,不能忽视城市的定位、发展阶段以及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发展积累。

譬如,北京的三甲医院中,不少已有上百年历史,北京协和医学院以及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北京医院以及普仁医院等,都是由一百多年前的“洋诊所”发展而来。

上世纪50年代,面对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全国范围内开始了一场公立医院“建设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百强医院都是始建于这一时期。

对于一些城市而言,在医疗、公共卫生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积累,包括顶级医院的发展,乃至医学院源源不断地培养医学人才;而对于一些城市而言,医疗发展仍然很大程度处在“补短板”的阶段。

特区建立仅40余年的深圳,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补短板”样本。2020年,深圳执业(助理)医师为42576人,在14个城市中排第9,但千人执业(助理)医师仅为2.42人,在14座城市中“垫底”,并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2020年共有145家医院,在14个城市中同样最少。

但可以看到的是,深圳正在加大力度提升医疗水平。上述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显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首次进入全国医院综合百强名单,这也是深圳首家医院进入百强榜。

此外,深圳已经连续几年在年底启动大手笔“招医”。2019年拟招5873人,2020年拟招7125人,对比上一年大幅增长了21.3%,今年拟招医人数再创新高,达到了7734人。可预期的是,“十四五”末期,深圳执业(助理)医师数量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深圳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新增病床位2万张,三甲医院达30家。2020年末,深圳的三甲医院仅18家,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的三甲医院已经增至23家。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优质的公共服务对人口吸引的作用将会日益凸显,而人口的集聚,又将进一步增加对公共服务的需求。14个“双万”城市,大多处于人口净流入状态。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出炉,包括广州、深圳、成都等在内的一些城市人口数量出现“跳涨”,相应的,人均医疗资源可能“陡然下降”。地方政府有必要重新评估人均医疗资源等公共服务水平,并预判未来可能的人口形势,作出更充分的应对,同时在医疗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包括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等,防止以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医疗机构过度“虹吸”基层的普通病患,让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更好地服务市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