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PO沸点|转“盈”为“亏”,百利天恒7年后二次闯关改道科创板,募资项目改弦易辙、募资额增加8.64亿

2021-11-23 财经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11月17日,据上交所官网披露,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科创板IPO已获受理,拟募资14.22亿元,由安信证券保荐。据财经网(博客,微博)了解,此前百利天恒曾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5年12月提交创业板招股说明书,但因部分银行账户以私人名义开具、主要产品均价出现下滑等原因,而遭终止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百利天恒成立于1996年,其原来的主营业务是化学仿制药和中药,主要产品包括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丙泊酚、右美托咪定、中长链脂肪乳、黄芪颗粒等。2011年,百利天恒开始布局创新生物药领域,但至今未有创新药产品获批,仍靠化学制剂和中成药制剂为其带来持续的现金流收益。同时,由于其重点产品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和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未能通过一致性评价,先后错过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而导致销售额锐减,叠加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21年上半年,百利天恒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

财经网注意到,相较前次上市,百利天恒本次科创板IPO大有不同,不仅更换了除资产评估机构外的全部中介机构,募投项目也由“冻干粉技改扩产项目”、“固体制剂技改扩产项目”变更为“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等,募资额也增加了8.64亿元。由仿制药药企转型成为创新药药企,百利天恒已迫不及待。

创新药尚未盈利,仿制药销量降低

招股书显示,百利天恒拥有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其收入全部来自于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创新生物药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产生营业收入。

2018-2021年上半年,百利天恒制剂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09亿元、12.05亿元、10,11亿元、4.22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0%。其中化药制剂主要由麻醉类、肠外营养、抗感染类和儿科类等细分领域药品构成,合计产生的收入占其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61%、79.84%、81.24%和79.56%;中成药制剂主要由黄芪颗粒和柴黄颗粒构成,产生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39%、20.16%、18.76%和20.44%。

IPO沸点|转“盈”为“亏”,百利天恒7年后二次闯关改道科创板,募资项目改弦易辙、募资额增加8.64亿

图片来源:招股书

根据一致性评价政策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自首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的相同品种原则上应在3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逾期未完成的仿制药药品,将不予再注册。另外,根据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要求,对于参与全国公立医疗机构集中采购申报的仿制药品种,需为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

但目前,在百利天恒化药制剂中,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仅有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和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其报告期内分别实现4.16亿元、5.06亿元、3.96亿元和1.14亿元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8.46%、41.97%、39.19%和27.03%;而其他未通过及无需进行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分别为6.82亿元、6.99亿元、6.15亿元、3.0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1.54%、58.03%、60.81%和72.97%。

另外,虽然百利天恒主要产品中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和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2个通用名品种已被纳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目录,但均未中标国家采购清单。

2018年10 月,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产品进行国家集中采购招标,由于当时该产品尚未通过一致性评价,故未能参与该产品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导致2019年百利天恒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3.51%,2020年又同比下降75.38%,2021年上半年,百利天恒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的销售收入不足2020的四成。2021年2月,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进行国家集中采购招标,该产品同样因未通过一致性评价,而未能参与该产品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根据以往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影响分析,未来百利天恒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销售收入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其整体盈利能力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半路转战科创板,期间新增4项国内发明专利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百利天恒曾于2014年6月27日和2015年12月23日向创业板报送两版招股书,彼时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律所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会所为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为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但最终因部分银行账户以私人名义开具、主要产品均价出现下滑等原因,于2017年3月23日被终止审查。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利天恒未终止审核前,一度因申请文件不齐备,而被列入中止审查名单中。

IPO沸点|转“盈”为“亏”,百利天恒7年后二次闯关改道科创板,募资项目改弦易辙、募资额增加8.64亿

图片来源:证监会

前次创业板IPO,百利天恒拟募资5.59亿元用于药品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冻干粉针技改扩产项目、固体制剂技改扩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运营资金项目。其中,“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运营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70亿元,约为其募资总额的一般。可见,百利天恒彼时上市募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缓解现金流压力。

但财经网注意到,在创业板募资失败后,百利天恒并未着急找渠道融资。据天眼查数据披露,百利天恒成立至今仅发生两轮融资,2011年7月新玺投资、融玺创投对其进行股权融资,2020年12月德福资本对其进行股权融资。而此次科创板IPO,百利天恒也未将“补流”纳入募投项目,时隔7年再次冲击A股,百利天恒似乎没那么“缺钱”了。

据招股书披露,本次科创板IPO,百利天恒的更换了除资产评估机构外的全部中介机构,主承销商更换为安信证券,律所更换为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会所更换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拟募资14.22亿元,用于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以及新冠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百利天恒展现出转型创新药的决心。那么,百利天恒的科研水平如何呢?

招股书显示,2018-2021年上半年,百利天恒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4亿元、1.81亿元、1.96亿元、1.1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92%、15.03%、19.32%、26.64%,合计6.33亿元,较2012-2015年上半年合计研发费用增加4.25亿元;其中投入创新生物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507.02万元、1.07亿元、1.17亿元、7326.29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百利天恒拥有346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9.79%,相较2015年6月30日,百利天恒新增152名研发人员。

IPO沸点|转“盈”为“亏”,百利天恒7年后二次闯关改道科创板,募资项目改弦易辙、募资额增加8.64亿

图片来源:招股书

但财经网注意到,在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都较前次IPO大量增加的情况下,百利天恒的科研成果数量并没有显著增加。

据科创板招股书披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百利天恒拥有授权境内发明专利42项、境外发明专利4项以及其他多项非专利技术。但据财经网观察,百利天恒境内取得的42项发明专利中,有38项为2015年及以前取得,其中30项为2010年至2015年间取得,2016至今仅新增4项国内发明专利,具体来看,2016年取得2项国内发明专利,2017年和2018年各取得1项国内发明专利,2019年至今尚未取得任何国内发明专利。

研发投入增加,创新生物药尚未获批,化药制剂和中成药制剂销售收入下滑无法覆盖研发支出,一系列因素叠加导致百利天恒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招股书显示,2018-2021年上半年百利天恒的净利润分别为3282.89万元、774.23万元、3792.29万元、-2348.37万元。截至目前,百利天恒拥有42项在研项目,未来仍面临较大的研发投入。

一方面,面临仿制药未中标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而存在仿制药收入下滑等风险,另一方面,面临创新生物药尚未获批以及持续高研发投入等风险。百利天恒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公司或出现无法盈利、无法利润分配或者出现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进而公司的资金状况、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研发投入、市场拓展等诸多方面都将受到影响。

王苗苗/文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