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点亮明眸”公益云会诊 解开援藏眼科医生的心中牵挂

2021-11-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9月23日,上海援藏眼科医生王单参与完成了对7名西藏江孜县患儿的斜视手术救治,返程之际仍放不下这些孩子的术后护理问题。11月14日上午11时,在普瑞眼科医院集团的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上线之际,通过该平台以视频问诊的方式,直到亲眼见到所有孩子的术后恢复效果理想,同时向当地眼科医生提供了包括视力及视觉功能以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远程带教,至此“点亮明眸”公益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实际上,“点亮明眸”公益项目缘起于2019年。当时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的牵头下,上海普瑞(002399,股吧)公益基金会、上海依视路视力健康基金会联合发起上海对口支援眼健康公益三年计划——“点亮明眸·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公益行动”,为有眼健康需求的贫困儿童青少年提供免费眼科手术,开展视力筛查与矫正等多个方面救助。

截至2021年11月底,“点亮明眸”公益项目共覆盖了西藏江孜县、新疆喀什地区、云南楚雄州永仁县三个省市地区,20余所中小学校从中受益,眼健康检查5300余人,资助验配眼镜近2700副,斜视手术救助数十台,组织爱眼科普讲座十余场。得益于各地项目的开展,很多孩子的近视等视力问题得到控制,尽早恢复眼健康有了希望,更多孩子和家长也因此意识到了儿童眼病早治疗的重要性。今年9月,“点亮明眸”公益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公益之申上海公益榜”十佳公益项目,成为由专科眼科机构所属基金会负责执行的公益项目典型。

“点亮明眸”公益云会诊 解开援藏眼科医生的心中牵挂

从2019年至今的这三年里,暖心故事接连发生:得知自己孩子被纳入“点亮明眸”公益项目救助名单后,家徒四壁突患脑瘤的妈妈心宽了很多,全家人看到了新的希望;新疆小男孩做完手术之后,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因为眼球震颤的困扰——由于眼震,他看东西时视线模糊,为了保持优异的成绩,不得不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努力去看书写字……这些改变,受益的不只是眼病患儿和各自所在的家庭,还有当地医护人员,他们得到了学习先进经验和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的机会。

在今年9月,“点亮明眸”公益活动来到最后一站——西藏江孜,来自上海和成都的眼科专家和资深护士组队来到当地,用最短的时间,让当地医院达到基本诊疗标准,成功为7名江孜县斜视患儿完成局麻手术,术后矫治效果达到预期,持续两年的西藏江孜专场公益活动顺利结束。

“点亮明眸”公益云会诊 解开援藏眼科医生的心中牵挂

图:2021年西藏江孜站活动合影

但时隔两个月,孩子们的术后复查随访工作有没有做到位?每一个小患者和家属有没有严格遵守术后用药、随访的方法?这些术后护理问题一直是眼科专家们最为牵挂的。

11月14日上午11时,一场跨越万里的“云会诊”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牵挂。“孩子们,我们又见面了!”视频这头,当时的手术医生王单和她的会诊搭档汪丽娟医生坐镇“云会诊”,另一头,江孜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德吉卓嘎领着一群西藏斜视小患者,脸带笑容出现在镜头中。

在“点亮明眸”公益项目手术救助之前,13岁的次旦顿珠的斜视病情最为复杂,伴有垂直性斜视,左眼眼位低,但他却经常向右歪头,是当时眼科手术医生操心最多,也最牵挂的一个孩子。在复诊视频里,次旦顿珠的变化喜人。

“点亮明眸”公益云会诊 解开援藏眼科医生的心中牵挂

图:眼科医生正在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视频问诊

“顿珠,你的头现在一点都不歪了,你感觉怎样……”视频那头,次旦顿珠与其他小患者开怀大笑,大家的术后效果都很理想。与小患者在一起的眼科医生德吉卓嘎,则通过视频,请教了斜视术后护理注意事项等,汪丽娟主任还向她传授了青少年儿童就诊的相关事项,包括注意检查患者的眼位情况、视力及视觉功能,重点关注青少年儿童近视的防控等。

在去年的西藏江孜公益筛查期间,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江孜县卫健委副主任王卫国表示,立足长远要实现眼健康问题本地化解决。“点亮明眸”公益活动在眼健康公益帮扶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从当初上海普瑞公益基金会方面提出带教培训的提议,到这次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为小患者会诊的同时远程带教眼科医生,江孜当地卫健委领导和县人民医院都非常支持。

“点亮明眸”公益云会诊 解开援藏眼科医生的心中牵挂

图:眼科医生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远程带教

德吉卓嘎医生是两次带教的受益对象之一,对于这些援藏眼科医护志愿者,她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从病人筛查、术前检查,到手术全过程,她们做得非常有次序而且很仔细,特别是在手术当中,她们对每个患者的那种慈祥、和蔼的态度,以及精湛的手术技术,使我真正学到了很多。”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