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度神反转 汇安基金投资老将邹唯首度坦言如何逆风翻盘

2021-11-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今年年初,一只名为“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基金”的新基金因9天大跌15%被推上风口浪尖。而短短数月后,这只网红基金因业绩反转、快速逆袭再次引发全网热烈讨论。据悉,截至2021年11月17日,汇安均衡优选的净值为1.3869,从成立以来最低点算起,其累计涨幅已超过60%,难怪基民感叹:向老邹致敬。

基民口中的“老邹”便是汇安基金权益首席投资官、拥有超过13年证券投资经验的老将、汇安均衡优选基金经理邹唯。日前,邹唯做客央视财经《财访》栏目,这是其在经历年初风波后,首度直面官方媒体做出回应。节目中,面对央视财经主持人关于“经历低谷,如何反转?”的提问,邹唯毫不避讳,坦露心声。

逆风翻盘背后的奥秘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不少人选择减仓观望,但在“别人恐慌时”邹唯选择逆势加仓,此番举动叠加市场调整,使得他管理的新基金汇安均衡优选面临了短期内的净值回撤,进而遭受各方热议,一度上了各大媒体平台“热搜”。邹唯表示,当时内心虽有一定压力但并不紧张和焦虑。“毕竟我是经历过2008年大熊市和2009年过早降仓的基金经理,那时候更加难受,也更年轻。我当时反思要不要做一些动作,于是先把我的宏观框架跑一遍,思考长期通胀是不是要来了。一旦长期通胀出现,就意味着市场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我就必须把成长股仓位降下来。我对自己的投资框架是有底气的,我的投资框架底层架构,是有保障的,也能确保我选的行业和公司最终能创新高,这是当时的一个心路历程。”

此后不久,邹唯的坚定得到了验证,时间没有辜负他的底气,该产品业绩迭创新高。据汇安基金官网显示,截至11月12日,邹唯今年2月开始执掌的汇安均衡优选,任职至今净值增长率为41.47%。邹唯在低谷时逆势加仓,是因为在他看来,“无论市场是涨是跌,如果配置的行业景气度向上,月度排产、渗透率是良性健康,其性价比是较好的”。汇安均衡优选基金半年报显示,基金高仓位运作的同时,邹唯还布局了中期景气度在持续向上的行业,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金融IT、有色等行业。

老将的投资方法论进化之路

邹唯直言自己的投资方法论在不断进化。曾经他追求“碎片化”投资框架,注重择时,关注一两个行业或主题,最后邹唯发现,过度的路径依赖会伤害投资,基金经理要持续进化,懂得把各种执念放下,必须打破过去的成功,包括排名、权力、工作、声誉,放下外界的干扰。长期在资本市场赚钱,还是要靠行业和个股的选择,“当短期比较迷茫时,要用长期思路解决短期困惑”,成为他一以贯之的理念。

对于邹唯而言,投资的本质是用价值观去创造价值,现阶段他在投资管理中会采用系统性的方法论,注重长期主义。第一、“内心世界没有核心资产”,他指出除了关注自己持有的行业或个股,对其他长期类资产同样保持敏感,对于所有核心资产一视同仁,避免认知偏差。第二、所有长期景气的资产应在自己投资视野中,市场是追逐行业景气度边际变化的,根据其变化判断是否有投资机会,再看其性价比和估值配置到组合里。第三、他认为“投资方法论无止限”,作为基金经理,他要永远保持好奇心,扩大自己的认知能力,保持年轻心态追求新鲜事物,再结合自己专业能力和科学的思考,配置出稳健的投资组合并定期调整。

为人低调,投资有实力

作为一名证券从业20年、约13年基金经理任职资历的“老兵”,邹唯投资经验丰富, 2006年成为成长股研究员,2017年12月邹唯正式加入汇安基金,任汇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从业20年,邹唯为人低调,公开采访不多,但常以优异的管理业绩“出圈”。

从邹唯长期管理业绩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汇安裕阳三年成立于2018年9月27日,从成立之初邹唯就开始管理,该基金过去1年、2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4.5%、184.86%,均在同类定期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3名。汇安行业龙头过去1年净值增长率为84.48%,在同类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中排名3/174。

提及明年市场,对投资者有何建议、哪些板块值得关注?邹唯表示,第一明年美国加息或对市场有扰动,但市场整体没有系统性风险,明年市场存在结构性赚钱的机会,投资者对基金的预期收益率要降低。第二,像新能源、军工这种性价比不错的板块会有分化,保持谨慎态度,要选好市场或股价,未来一季度还会有创新高的品种。但是对于一些紧缺环节,比如电池、隔膜、负极、碳酸锂,明年一季度还有足够机会,此外光伏也是明年值得关注的板块。

注:

汇安裕阳三年定开混合2019年、2020年、2021上半年及成立以来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95%/21.41%、71.29%/16.22%,25.47%/0.49%,163.15%/28.56%,邹唯任职日期为2018年9月27日至今。

汇安行业龙头混合2020年、2021上半年及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62.31%/17.68%,26.13%/1.31%, 146.75%/20.95%,邹唯任职日期为2019年8月28日至今。

汇安泓阳三年持有混合2021上半年及成立以来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21.61%/0.43%,49.28%/-0.36%,邹唯任职日期为2020年12月16日至今。

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成立以来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28.94%/-9.71%,邹唯任职日期为2021年2月9日至今。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止日期:2021.9.30

风险提示:本材料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基金管理人对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基金管理人的正式观点。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