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5折买股票,万亿“宁王”下的什么棋?

2021-11-2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先有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员工五折自购股票,今又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4.5折推股权激励,宁王不亏是“宁王”,豪横!

不过,与格力电器不同的是,昨日宁德时代股价还创了出历史新高。那么为何要在高位推股权激励,有何企图?

4.5折推股权激励

昨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确定以2021年11月19日为首次授权日、首次授予日,向71名预留授予部分激励对象授予51.38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612.08元/份;向46名预留授予部分激励对象授予2.8940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306.04元/股。

这份股权激励计划的部分激励对象为期权行权价为收盘价的9折,甚至对部分激励对象股票授予价为昨日收盘价的4.5折。

更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宁德时代的股价还创出了历史新高,市值达到了1.59万亿,市值超越“宇宙行”工商银行,成为中国A股市值第二大的上市公司,仅次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

事实上,当前股权激励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员工激励方式。其目的及其作用归纳为五种,即绑定员工、股东和公司的利益,练就“吸金大法”以补充流动资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成本和完善薪酬体系。

对于宁德时代这样的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企业来说尤其如此,若想吸引优秀人才,设立股权激励方案几乎是必需项。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宁德时代每年都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推出股票激励计划,以此助力公司产能扩张。

宁德时代股权激励频次之高、范围之广。在4年4次的激励计划中,宁德时代的激励人员众多,涉及约1.48万人次(截至2020年底宁德时代拥有3.31万名员工),均为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

与此同时,持股员工也收益颇丰。以2018年宁德时代上市后首次推出的股权激励为例,当年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员为1776人,为公司任职的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授予价格为35.15元,约为当时股价的一半。在全部完成考核等理想情况下,2018年股权激励中相当于给激励对象平均每人发了约61.03万元的“红包”。

伴随2020年初宁德时代开启上行周期,其早期激励对象正坐拥巨额收益。以最新股价来算,这笔股权激励浮盈远超1000万元。

四年累计不低于6200亿元

但是权利与义务往往对等。宁德时代将股权激励作为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工具,同时也对公司和激励者个人设立了考核目标,最远可以推算到2024年。

股票激励计划显示,宁德时代的业绩考核指标是2021-2024年四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6200亿元。除此之外,2021年营收不低于1050亿元,2022年至2024年的营收将分别不低于1350亿元、1700亿元和2100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2021年营收目标同比增长109%,今年下半年完成546.81亿元的营收目标。未来3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增速需高于28.57%、26.93%、23.53%才能完成业绩考核。

那么这一业绩考核标准是否较高,从而增加股权激励落地的难度呢?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四年累计营收6200亿元肯定是非常保守的,但2021年应该差不多。从产能释放来看,最迟到2023年其营收就能超过2000亿元,不用等到2024年。

首先,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公司层面的考核中,4期股权激励计划中,相关考核目标包括2018年营收不低于220亿元、2019年营收不低于320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值不低于400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值不低于1050亿元等。

从实际执行情况上看,2018~2020年,宁德时代营收分别为296.11亿元、457.88亿元、503.19亿元,均大幅高于目标值。

其次,按照今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733.62亿元,同比增长132.73%。若欲完成业绩考核目标,四季度营业收入需不低于316.38亿元,较第三季度的营收环比需增长约8%,这对其来说并不难。

此外,市场对其宁德时代完成业绩考核普遍维持乐观态度,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都预测,宁德时代2021年营收都超过1050亿元。如万联证券预计,宁德时代2021-2023年营收分别可达1172.16亿元、1854.21亿元和2741亿元。

宁德时代必须奋力奔跑

除了定期的股权激励计划以外,近期宁德时代还抛出了巨额的定增计划,可谓是动作频频。而宁德时代从巨额定增计划至股权激励,这一切都是为了应对行业内部的激励竞争。

在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度和新能源市场未来高增长的背后,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部件,行业的海内外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据GGII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516Gwh。

虽然宁德时代是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市占率长期居于第一,且其一直在进行产能扩张。截至2021年6月末,宁德时代长期股权投资账面金额为 924053.27万元,投资的企业多达44家,标的主要集中在锂电材料、锂电设备、加强下游合作等方面。同期,宁德时代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账面金额为352242.03万元,入股企业18家。

但是宁德时代时刻面临被赶超的危险。与全球市占率第二的LG能源,并未有明显的差距。且近期LG新能源还计划通过上市融资100亿美元,甚至还谋求在美国上市。除了强敌LG以外,国内还有比亚迪(002594,股吧)、中航锂电等也在加速扩产。

总得来说,宁德时代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堪称“豪横”。不过,宁德时代随时都有被赶超的风险,宁德时代必须奋力奔跑,这也是宁德时代一场不能输的“战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