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你平常吃的盐是如何影响大脑血液流动的?

2021-11-23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你平常吃的盐是如何影响大脑血液流动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研究表明,神经元活动和大脑深处血液流动存在着重要关联,盐摄入将严重影响大脑活动。

当神经元被激活时,通常会使该区域的血流量迅速增加,该现象被称为神经血管耦合或者功能性充血,这种血流量增加是通过大脑小动脉血管扩张而产生的,功能磁源成像(fMRI)是基于神经血管耦合的概念:专家寻找弱血流区域来诊断大脑疾病。

然而,之前关于神经血管耦合的研究仅限于大脑浅层区域(例如:大脑皮层),科学家主要研究是在环境感官刺激(例如:视觉或者听觉刺激)下血液流动如何发生变化,目前尚不清楚相同的原理是否适用于大脑深处区域,该区域负责接收身体自身产生的刺激,即所谓的内感受信号。

为了揭晓大脑深层区域的关联性,一支跨学科团队开发出一种新方法,结合外科技术和先进的神经影像,他们将研究重点关注在下丘脑,这是大脑一个深层区域,参与了关键的身体功能,其中包括:饮酒、饮食、体温调节和生殖等。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细胞报告》杂志上,研究了下丘脑的血液流动如何随盐摄入量变化而发生改变。

研究项目选择盐作为研究目标,是因为人们需要非常精确地控制钠摄入量,甚至人体有特定细胞来检测血液中有多少盐,当人体摄入较多含盐食物时,大脑就会察觉到,并激活一系列补偿机制,将摄入的钠含量降低。

当人体摄入过量盐时,身体在一定程度上会通过激活神经元触发加压素释放,加压素是一种抗利尿激素,在维持适当盐浓度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与之前观察到的神经元活动和血流量增加之间的积极关联不同,研究人员发现,当神经元在下丘脑中被激活时,血流量会减少。

这些发现令人惊讶,因为可以明显看到血管收缩,这与大多数人认为的大脑皮层对感官刺激的反应相反,在阿尔茨海默症、中风或者贫血等症状下,大脑皮层中通常会观察到血流减少。

研究小组将该现象称为“逆神经血管耦合”,即血流减缓导致缺氧,同时,他们还观察到其他的差异性,在大脑皮层中,血管对刺激反应非常局部化,血管扩张迅速,在下丘脑中,血管对刺激的反应是扩散化的,而且反应速度慢,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当我们摄入大量盐,体内钠指数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缺氧是一种有效机制,可以增强神经元对持续盐刺激的反应能力,使它们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活跃。

这项发现提出了关于高血压如何影响大脑的有趣问题,50-60%高血压患者被认为其饮食结构对盐依赖性较强,其症状是由过量盐摄入导致的。研究人员计划在动物模型中研究这种逆神经血管耦合机制,从而确定是否有助于揭晓盐依赖性高血压的病理,此外,他们希望利用相关方法来研究其他大脑区域和疾病,包括:抑郁症、肥胖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

如果你长期摄入大量盐,就会过度激活加压素神经元,该机制会导致人体过度缺氧,从而使大脑组织损伤,如果我们能更好地理解该过程,就能设计出新的靶点阻止该缺氧依赖性的激活,同时还能缓解赖盐性高血压人群的症状。(叶倾城)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