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除了增长,名创优品(MNSO.US)这份财报还透露哪些信号?

2021-11-2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日,多家零售巨头都相继发布了财年报告,在年底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11月18日,名创优品(MNSO.US)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末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该季度公司总营收达26.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8%。期内,该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80%,出色的经营再度被其亮眼的财报所验证。

恰如名创优品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所言,本财季稳健的业务表现证明了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具有强大的韧性,同时也为2022财年赢得了良好的开局。

Q1业绩稳中有进,释放增长动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整体来看,该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双双稳步增长,公司单季度营收达26.5亿元,较2021年同期同比增长28%。其中,国内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18%;海外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78%。该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80%,净利润率7%,创疫情爆发以来近6个季度新高。

除却财报上的关键数据,更加令人惊喜的来自于其经营数据的持续优化。财报显示,名创优品于本季末全球门店数量4871家,全球扩张速度稳中有进。

海外业务方面,受益全球疫情形势好转,名创优品已开门店的恢复率有所回升,经销商信心持续修复,海外店铺数量1836家,本季度净增26家,季度海外营收同比增长78%,海外业务恢复明显。

10月,名创优品在北美市场推出“$10 N'UNDER” 十美金品牌概念,主打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潮流尖货,旨在当地年轻消费者打造更潮流的生活消费用品店试验样本。

期内,公司在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印度等超过20个国家的新店开业,全球化版图进一步拓展。在海外市场保持稳步扩张的同时,名创优品也在不断挖掘国内消费潜力,本季度净增96家新店,全国门店数量突破3000家,成为公司推进全球化战略的又一里程碑。

与此同时,为极致满足Z世代多元、个性化的购物需求,名创优品围绕购物场景,一直致力于线上、线下共同发展。通过打造全渠道全场景+私域流量运营等多种方式,公司不断触达和激活会员,提升会员粘性和复购率。截至9月末,名创优品私域用户数超过1200万,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超过600万。

今年三季度,公司线上渠道(电商+O2O)的营收贡献超过10%。其中电商业务贡献1.9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8%;O2O业务贡献0.9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26%。

伴随着整合生态、产品创新和精细化运营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私域流量和技术赋能带来的消费需求及规模的增长,名创优品的投入产出比效能正在显著增强。如今,新生业务更是顺应潮流趋势深化公司的创新价值,为后续成长开了个好头。

立足长坡厚雪,TOP TOY或为增长第二极

基于对新消费趋势的洞察,名创优品借力IP联名构建起Z世代兴趣的内容生态,以兴趣为核心打造产品,用IP产品构建差异化与竞争力。围绕Z世代多元、个性的消费偏好,名创优品通过结合用户洞察、使用场景,让产品、IP与名创优品的品牌力产生化学反应。

本季度,名创优品持续扩大IP合作资源,推出小黄人、四大国漫(《魔道祖师》、《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非人哉》)、网易头部游戏产品《阴阳师》等多个IP主题联名活动,实现品牌与IP商业价值的升级,树立消费与IP跨界共创的标杆。

从市场的视角来看,名创优品的初始切入点是年轻人,但从未止步于年轻人。

在坚持产品为王、渠道资源和品牌粘性构建长期壁垒之后,名创优品敏锐抓住潮玩消费的风口,TOP TOY就此诞生。而今,名创优品旗下成立不足一年的潮玩品牌TOP TOY稳扎稳打,回馈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财报显示,潮玩品牌TOP TOY表现突出,业绩上收入环比增长64%,季度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2022财年第一财季,TOP TOY门店数净增39家。截至9月30日,TOP TOY门店数累计达72家,其中梦工厂店9家,集合店63家,充分展现了扩张爆发力。

期内,TOP TOY深圳文和友店、杭州梦工厂店、上海梦工厂店相继亮相;此外,TOP TOY还首次推出“中国积木节”,打响“中国积木”知名度等。

在兼容玩家需求、为玩家创造现实潮玩宇宙的同时,TOP TOY也在挖掘、扶持更多原创设计师,持续赋能潮玩原创生态。9月,TOP TOY携手中国知名原创设计师推出大力招财盲盒,发售即掀起抢购热潮,单品销量进TOP TOY全国门店全品类销售前三。

当下,TOP TOY稳扎稳打,快速拓展的门店规模为其提高了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门店毛利率将有效提升,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点”。

目前中国的潮流玩具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后劲十足——在人们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Z世代影响力日益增强的社会背景下,越来越多人关注、了解甚至热衷于潮玩消费。强大的社群传播能力和高复购的特性促进潮玩行业迅速增长,这是全新的业态,也是新一轮消费升级中有待开拓的“长坡厚雪”。

整体来看,名创优品通过不断探索新人群、新消费、新营销、新“基建”,聚焦新消费,立足Z世代的消费偏好,以场景打造、内容共创、私域运营为三大抓手提升品牌的势能,从产品到品牌到平台,公司能力步步进阶、竞争壁垒持续加深,未来成长价值将迎来长期释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