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色建筑高速发展 水发兴业能源厚积薄发

2021-11-23 金吾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凤凰网港股|回顾我国绿色建筑从正式启动到现在十几年期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地方到全国、从探索到规模化发展的过程。

据住建部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为10个,建筑面积仅为141.22万平方米。2013年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以来,关于绿色建筑发展的激励政策不断出台,全国范围内绿色建筑项目的数量和面积开始呈现井喷式的增长态势。到2019年底,全国累计共评出2万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22亿平方米,平均每个绿色建筑的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到2020年底,我国新建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重为77%,全国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累计到2.47万个,建筑面积超过25.69亿平方米。“双碳”目标的提出,使我国绿色建筑整体的发展步入新的台阶,进入全面、高速发展阶段。绿色建筑不再雷声大,雨点小,正展现出惊人的发展速度。

绿色建筑高速发展 水发兴业能源厚积薄发

(数据来源:住建部)

建筑部门是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环节

“双碳”目标即是我国要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想要如期且高质量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社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多方努力。工业、建筑、交通这三个部门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从能源终端碳排放来看,建筑部门的碳排放量与交通领域大体相当;但从建筑全过程的碳排放来看,建筑部门是碳排放量最高的部门。

根据《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达到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其中建筑材料(钢铁、水泥、铝材等)占比28.3%;运行阶段(城镇居建、公共建筑、农村建筑)占比21.9%,施工阶段占比1%。建筑行业能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这也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更进一个台阶的重要原因。

绿色建筑高速发展 水发兴业能源厚积薄发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测算,建筑碳排放的基准情景下,建筑碳达峰时间为2040年,2060年碳排放15亿吨,严重制约“双碳”目标的实现。

为如期实现碳中和,国家大力推动建筑业的节能减排。政策的春风固然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也使得绿色建筑行业自身具备向前发展的能力。

绿色建筑技术日趋成熟

绿色建筑的技术路径包括生态规划、建筑能源、施工过程,随着国家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建筑研究项目的支持,相关技术取得突破,绿色建筑材料和产品性能也得到提升。绿色建筑与互联网融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高了节能、节水、节材的效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此外,可再生能源利用、外遮阳、雨水集蓄、市政中水、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绿色技术在部分地区已逐步强制推广应用,许多增量成本低、地域适应性好、技术体系成熟的绿色建筑技术逐渐被市场接受。

在绿色建筑技术的实践上,一些在领域内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比如在绿色建筑深耕多年的水发兴业能源(00750.HK),其位于珠海总部的研发楼是国际国内公认的夏热冬暖地区零能耗绿色建筑的标杆,实际运营年能耗低至34.97kwh/m?,若扣除数据机房能耗并抵消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量,则实际总净能耗为20.98kwh/m?,建筑综合节能率高达106.78%,实现零能耗建筑指标。

此外,水发兴业能源已经完成与绿色建筑、零能耗建筑相关的各类设计咨询项目近100项,绿色建筑技术在一些企业项目的成功应用,也印证了绿色建筑技术的日趋成熟。

绿色建筑高速发展 水发兴业能源厚积薄发

绿色建筑行业增量成本降低

绿色建筑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3个等级。3个等级的绿色建筑均应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ff50378-2014》所有控制项的要求。绿色建筑技术的进步,使得增量成本逐年降低。以公共建筑为例,在2010年至2020年间,一、二、三星级绿色公共建筑的增量成本分别下降了47%、52%、66%;绿色建筑的等级越高,增量成本下降越明显。

绿色建筑高速发展 水发兴业能源厚积薄发

(数据来源:友绿网)

不管是从政策层面看绿色建筑的潜力,还是本身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驱动,绿色建筑都展现出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绿色建筑是一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其商业价值和市场空间非常大,远远不止目前市场上所熟知的BAPV、BIPV,是整个建筑过程的低碳减排。因此,具备在绿色建筑方案设计咨询、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运维管理、建筑数据服务等全产业链系统服务优势的企业,更具竞争实力。

水发兴业能源在“近零建筑”上领先行业,计划将风电、光伏项目资产分拆上市

水发兴业能源是一家专注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型材料三大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不仅在清洁能源业务上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在绿色建筑产业上同样深耕近30年,积累了千余项国内外幕墙项目设计、建设经验,是国内绿色建筑设计咨询、建筑幕墙工程施工和超低能耗建筑运维管理等业务领域的顶尖服务商。据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的幕墙和绿色建筑业务收入占比31%,绿色建筑业务在公司整体业绩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具体到业务方面,近年来水发兴业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大力推广近零能耗建筑。公司在北京、上海、西安、广东、山东等地都设立了合作公司开展绿色建筑业务,目前获得的BIPV订单已有近500MW,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陆续开工。

绿色建筑主要从降低能耗和产生清洁能源等方面实现,其中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在建筑产生清洁能源的主要途径。公司目前与绿色建筑业务相关的订单约10亿。

此外,公司拥有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零能耗运行标识项目——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公司的派诺科技园二期厂房办公楼、银坑办公楼维修工程也获得国家超低能耗建筑标识认证,其中,银坑办公楼维修工程是珠海市第一个获得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三星级设计评价标识的项目。水发兴业能源在“近零建筑”上领先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水发兴业能源在11月16日举行线上交流会,透露了未来的三点规划,第一,会按照控股股东水发集团的规划将上市公司打造成“千亿级资产规模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并向综合型清洁能源和绿色建筑运营商转型;第二,要做低碳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的领跑者,未来该板块的收入也将快速提升;第三,公司预计明年会向港交所提出申请,将自持的风电项目、光伏项目资产分拆到A股,并计划在2到3年内完成A、B轮融资,最终实现分拆上市。

水发兴业能源已经成为一家具有核心技术和独特竞争力的领先企业,有望在行业多方利好下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