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2021-11-2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新冠疫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不管去哪个小区,都有戴着口罩的“红袖套”,他们可能是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还有可能是社区保安,以及一些我们不认识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的干部等。

在这些基层的防疫力量中,有一类人比较特殊,他们就是“防疫夫妻”。这些夫妻有的在共同的岗位上,有的在不同的地方,用他们的爱心任劳任怨为大家遮风挡雨。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顶流明星偷逃税款被天价处罚的教训,似乎没能给某些顶流主播带去足够的震慑。继范冰冰、郑爽等明星偷逃税被处天价罚款后,当红网络主播雪梨、林珊珊被处高额罚款的信息又一次震撼了网友。

据杭州市税务部门消息,网络主播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仅仅补缴的偷逃税款、滞纳金和一倍罚款,就能达到如此高额的数目,顶流主播的收入到底有多高,也给网友留下了想象空间。22日,两人分别在其个人微博发布致歉信,表示将深刻反思、诚恳道歉。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雪梨与林珊珊在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都吸粉众多,有超强的带货能力和粉丝号召力。雪梨在社交和电商平台的粉丝总量超4500万,林珊珊的粉丝数也近2000万。二人偷逃税的手法很相似,就是通过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

她们为什么要偷逃税?作为高收入群体,无论明星还是主播,按照个人所得税税收规定,其收入中超出96万元的部分,适用45%的顶级税率,这意味着要给国家上缴一大笔税款。而如果将个人所得收入通过设立公司的名义转化为“经营所得”,就可以少缴相当大一笔税款:比如个人收入如果是“经营所得”,那么超出50万元的部分只需按35%的税率缴纳即可。

明星、主播等高收入群体合法避税的路子其实很多,比如最常见的就是设立个人工作室或个人独资公司,并将公司注册在低税收地区。实际上,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用企业的名义来赚钱,这本没问题。雪梨、林珊珊的问题在于“虚构业务”来偷逃税,这种造假的违法操作,很明显是将个人独资企业当作了“洗钱机构”,是一种恶意逃税行为,遭到惩罚理所应当。

这次针对雪梨和林珊珊的处罚,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希望借此,整个主播群体能够明白是非,该补税的补税,不要心存侥幸,别再去踩“偷逃税”的雷。阅读全文>>>

最新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创下1978年以来历史新低。2020年,全国出生人口1200万人,比2019年下降达18%。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人口负增长会提前到来吗?

对于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的原因,舆论早有诸多讨论。多位受访专家表示,生育意愿降低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出现的现象,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这个问题。从我国自身来看,较高的房价和较高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都是影响年轻人生育意愿的原因。此外,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部分被压抑的生育意愿在政策实施的前几年得到集中释放,2020年已经是政策实施的第五年,“二孩堆积”效应明显减弱。同时,结婚人数的下降也不利于出生人口的增长。

为应对低生育率、老龄化等人口问题,我国决定实施“三孩政策”。目前,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出台配套措施。但政策显效需要时间,算上孕育周期,5月末方才实施的“三孩政策”最快也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看出效果,很难对2021年的生育数据有明显拉动。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人口负增长会提前到来吗?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杨菊华表示,“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是1.45‰,创下新低,2021年这个数据会不会出现负值,现在还很难做一个判断,但趋势是一定的。”对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七人普”新闻发布会上曾作出回应,我国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年鉴数据显示,2020年末,我国人口总抚养比为45.9%,连续3年上升。总抚养比由少年儿童抚养比与老年人口抚养比构成。其中,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9.7%,呈持续上升趋势。也就是说,当前,我国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需要负担近20名老年人,即5名年轻人要赡养1位老人。杨菊华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最快、规模增长最大的一个时期。到“十四五”末,预计我国将有3亿老年人。阅读全文>>>

疫情期间,如何管理隔离者的宠物,目前存在法律和制度空白。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有过相应探索,但涉及阳性宠物方面尚无案例。对此,新京报记者多方采访动物保护专家、一线疾控人员等,探问疫情防控与宠物保护的“兼得”之道。

近两年,江苏无锡、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先后出现了宠物因阳性或因主人隔离而被杀的事件。近期,江西上饶“无害化处理”宠物狗事件更是引发舆论争议。多名动物保护人士、律师、病毒学专家与动物伦理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事件涉嫌触犯法律、有悖动物伦理、不尊重人类情感、加重疫情期间心理压力。类似事件反映出疫情中伴侣动物保护存在薄弱之处,亟须填补。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疫情防控与宠物保护,执行层面难在哪?有疾控人士分析,在具体执行层面,涉及宠物的问题较为复杂。主人是感染还是密接、社区条件如何、能否协调到隔离酒店,都要有所考虑。而基层防控人员组成较为复杂、专业素养不一,没有具体规定,对宠物的处理也因此存在较大偶然性。

近日,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它基金等动物保护组织已就建立全国性的宠物隔离制度发起了呼吁。宠物主人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宠物应该隔离观察。宠物体表采样核酸检测阳性的交由专业宠物医疗机构进行隔离观察,等待自然转阴。宠物主人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建议宠物应随同宠物主人一起隔离,或在保证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留一人居家隔离照料宠物。在规定的隔离期结束,检测宠物主人和宠物均为阴性的,应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阅读全文>>>

近日,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一期关于“甘肃大爷花132万改造老屋”的节目引发关注。

11月21日晚7点,《梦想改造家》栏目官方微博曾针对此事回应表示,受到西北地区疫情影响,目前节目中呈现的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这次改造项目的总花费为132万,节目组和委托人杜伯伯的子女们各承担了一半。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 | 北京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

不少网友认为,“杜爷爷被坑了”“一百多万买毛坯房,实在浪费人家钱”。话题“梦想改造家的最差设计出现了”一度登上平台热搜。也有人发出质疑,“农民能有100万块钱?”

“现在村里大多户,超过二分之一,甚至接近三分之二的人家,都能拿出一百万块来建房子。”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克良表示,村里有高铁有国道,养殖业、加工业也比较发达,这几年,每年都有几户村民自己花钱改造房子。

曾经在村里生活的高女士告诉记者,牙沟水村的经济,在镇上能排第一第二的,交通好,厂子多,有产业的村民自然就多,对于杜先生新改造的房子,只在网络上见到过。阅读全文>>>

编辑 贾聪聪 李佳蓉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