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随军记者亲历俄美黑海“斗法”:俄军直升机从美军舰“头顶”掠过

2021-11-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网站11月20日发表了记者南希·A·优素福发自美国“波特”号驱逐舰的报道,详细记载了俄美在黑海的一次“斗法”。

据这篇报道称,一周前,在美国“波特”号驱逐舰穿越黑海行动的最后时刻,舰载广播系统传来一则通知,预报出现潜在威胁。一架俄罗斯军用直升机出现在几分钟的航程范围内,准备加入跟踪该舰的行列,此前已有一艘俄罗斯驱逐舰和巡洋舰跟踪数天。

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警告说,美国驶入黑海的战舰目前已成为俄罗斯的瞄准目标。他说:“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严峻挑战。”

“波特”号驱逐舰上的水兵迅速挤满甲板,有的还为相机装上了长镜头,纷纷抬头观看飞机会飞多近。按照军队纪律,水兵会在监视和测量时报出距离。

报道称,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早已开始升级。

敌对情绪的加剧让人们十分关注美国及其盟国船只与监视它们的俄罗斯军队在黑海上的接触,这几次接触距离很近,但都相对可预测。

“波特”号的担心是,地面的紧张局势可能导致海上行动的误判。近年来,美国官员多次指责俄罗斯肆意妄为。2014年,一架俄罗斯战机多次近距离掠过穿越黑海的美国“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五角大楼谴责俄罗斯的举动是“挑衅行为”。

报道提到,在从格鲁吉亚到罗马尼亚的4天航行中,不仅有配备“战斧”舰载巡航导弹、长达505英尺(约合154米)的“波特”号驱逐舰,还有体型更大但装备较弱的“惠特尼山”号指挥舰,以及来自盟国的其他战舰。

在“波特”号广播预报几分钟后,一架俄罗斯双旋翼直升机在距离其几英里处盘旋了8分钟。军方官员称,该直升机的行动是故意的,也是安全的,显然是想引诱美国或参与海上行动的其他盟国作出恶劣反应。一旦美国或其盟国舰艇鲁莽回应,就会削弱它们坚称自己是在黑海正常航行的说法。

报道提到,美国今年在黑海进行了7次这样的穿越,每次都有俄罗斯船只跟踪。两国的互动已成为一种“海上共舞”。美国通过穿越该海域维护其穿越黑海的权利,俄罗斯通过跟踪美国表明它在公海监视这些行动的权利。

双方都试图在遵守国际法准则的前提下采取行动——有的情况下还会进行恐吓。但是,紧张局势的加剧使双方更加密切关注对方每一个举动。

军方官员称,美国及其盟国的战舰从未在其他地方受到如此密切的跟踪,俄罗斯也从未在其他任何近海域执行过如此多的跟踪任务。

8分钟后,直升机从“波特”号上空转向“惠特尼山”号,这是穿越行动中最扣人心弦的时刻。“波特”号可以携带数十枚巡航导弹,但“惠特尼山”号的防御系统要逊色不少。所幸,直升机在“惠特尼山”号上空停留两分钟后返回,然后离开。

报道称,在为期4天的此次穿越中,俄罗斯在“波特”号加油时逼近到1600码(约合1460米)以内的地方,这是“波特”号此次航行中最容易遭受攻击的时刻。

报道指出,克里姆林宫称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行动破坏了稳定,还说认为此次穿越黑海行动是美国和北约组织采取军事行动的预兆。俄罗斯塔斯社11月10日报道称,“北约正在探索将黑海地区作为潜在战区的可能性”,还附上了一张美军战舰在黑海活动的照片。

11月14日,普京在评论美国及其盟友的演习时说,他有意在黑海问题上表现出克制,并补充说俄罗斯决定不举行自己的演习。

最终,美国军舰安全抵达罗马尼亚,演习就此结束,俄罗斯军舰也随即离开,水兵得以离开甲板恢复正常工作,并等待下一次相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